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长过度的保护可导致胆小

  近日,6岁男孩乐乐的妈妈杨女士向本报“家长热线”反映,别看乐乐是个男孩,可他特别胆儿小,看到小猫、小狗、毛毛虫、蜘蛛都会害怕;而且他晚上不敢一个人睡觉,睡觉前还一定要开着灯。

  怎样才能让胆儿小的孩子变得勇敢起来呢?家庭教育指导师赵春红说,胆儿小不是天生的,婴儿是不知道害怕的。随着认知能力的提高,孩子渐渐知道了危险,而孩子对待危险的态度,却是周围环境作用的结果。过度保护是当前家长育儿的主要误区之一,由于现在的孩子多为独生子女,所以家长们处处格外小心,生怕孩子出问题。家长的这种心态会不由自主地溢于言表,我们常会听到家长警告孩子“不要动那个,有危险”之类的话,孩子只要有一点冒险行为,家长就会很紧张,不断地提醒孩子要小心。在这样的过度保护之下,孩子会变得越来越胆儿小。

  要想让孩子勇敢起来,赵春红建议:首先,家长要调整自己的心态,如果有过度保护的心理和言行,就要进行自我调节、走出误区,因为家长的勇气最能感染孩子,只有家长适当放手才能培养出勇敢的孩子;其次,当孩子胆怯时,家长不要急于勉强孩子,而应以自己的平静态度先稳住孩子,再鼓励孩子要自信、不要怕,这样做才能让孩子变得越来越勇敢;第三,家长要注意锻炼孩子的勇气,例如:家长和孩子一起玩勇敢者的游戏、鼓励孩子进行小小的冒险,并帮助孩子取得成功,让孩子感受到作为勇敢者的快乐。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长保护  胆小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