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长要学会和宝宝做朋友

http://www.sina.com.cn    内蒙古晨报 

  你是否记得宝宝出生时的啼哭呢?其实这是宝宝在和你打招呼、交流呢!宝宝从一出生就具有交往的能力,哭喊声是交流的方法之一。在宝宝的婴幼儿期,大脑的发育不仅快,甚至还达到了一定的成熟度,这种条件为儿童的早期教育提供了可能性,如果在这时父母能够及时给予早期教育,就会进一步促进宝宝的大脑发育。所以在宝宝的生长过程中,父母就扮演着一个相当重要的角色。

  家长心态最重要

  想做宝宝的朋友,那就先从调节自己的心态开始吧!每次和宝宝在一起玩耍的时候,家长也应该有一颗童心,把自己置身在宝宝的年龄段当中,认为“自己也是个宝宝!”这点非常重要,这样才能从宝宝的角度出发去思考,更易和宝宝打成一片。

  内蒙古第三医院的心理咨询师希吉日表示:“孩子需要朋友,才能发展健全的人格,宝宝在成长中不仅需要年龄相同的伙伴,更需要提供正面影响的朋友来帮助他建立正确的是非观念,而这个朋友,最好就是家长。”

  体会宝宝的感受

  宝宝都有大发脾气的时候,这个时候的你是冷静的还是比宝宝更暴躁呢?不妨和你宝宝聊一聊为什么他会发脾气,将道理解释给他,有时宝宝不能完全理解,也不能保证立刻改变自己的行为,但是这样做却有助于你体会宝宝的感受。当宝宝受了委屈或遇到不开心的事时,幼小的心灵一定很难过,如果家长只是说:“没什么大不了的,别难受了。”会让宝宝认为父母一点都不体会自己的感受,倘若一句:“你很难过吧?我要是你也会有这种感受的。”相信会有截然不同的效果。

  呼和浩特红黄蓝亲子园早教老师李智英表示:“如果父母说些宝宝无法理解的话,或提出一些宝宝达不到的要求,相信不但宝宝觉得辛苦、压力大,亲子间对话也势必难以搭得上线。”

  充实宝宝的生活

  每天照顾孩子的生活,家长会感觉到很累,除了让孩子在室内室外玩耍,就不知道该如何更好地安排宝宝的生活了。其实,宝宝的早期教育,往往来自生活之中的。一颗敏锐、好奇的心对宝宝来说是非常宝贵的。家长在玩耍中应尽可能地和宝宝交流,周边的建筑、颜色、行人打扮、风景、动物都可以作为说话的素材,从而锻炼和提高宝宝的观察能力。

  李智英表示,家长的交谈方式也要经常变换,从而引起宝宝的兴趣,宝宝提出问题时,应先了解其真正含意,并针对宝宝的需要再做回答。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长  宝宝  兴趣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