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怎样才能使你的孩子更聪明

  从心理学的角度看,怎样才能使你的孩子更聪明呢?

  孩子在同一个学校、同一个班级,用同样的课本,听同样的课,写同样的作业,但是有着不同的成绩,有着不同的个性,成长为不同的人。其主要原因在于家庭环境。

  一个家庭在温饱问题解决之后,对孩子的影响主要决定于家庭的精神环境。家庭的精神环境包括多方面的内容:父母的道德修养、文化素养、家庭的情感氛围、家庭对教育的态度及家庭教育方法。

  要使你的孩子更加聪明,就要遵循儿童心理的发展规律,让良好的家庭精神环境对孩子产生影响。

  科学胎教,让孩子有一个美好开端

  现代医学证明:胎教是美好生命的开端。胎儿在妈妈的腹中就有良好的听觉和心灵的感受能力。良好的家庭精神环境,有利于胎儿的健康成长。从胎儿期就让孩子感受到音乐的美好、语言的美好、生命的美好、世界的美好。良好的胎教,可以使你的孩子聪明。

  无限关爱,让孩子对世界充满信任(0—1.5岁)

  这个阶段,主要发展的是婴儿对周围世界,尤其是对社会环境的基本态度——信任感。这个阶段,母亲应该给予婴儿无微不至的关爱。关爱首先表现为让婴儿感到舒适的生活照料:天天用温暖的母乳喂养婴儿,用温柔的声音呼唤婴儿,用温情的眼睛注视婴儿,用温暖的双手轻轻地抚摸婴儿。这样,婴儿就会对母亲产生一种信任感,从而认为这个世界是安全而可以信赖的地方。这种对人类、对环境的信任感是形成健康个性品质的基础,是人生各个时期发展的基础。值得注意的是,这个阶段的关爱,不可以延续至其他阶段,否则就会变成一种扼杀孩子聪明智慧的溺爱。

  自主活动,让孩子感到自己的力量(2—3岁)

  这个阶段,主要发展的是幼儿的自主性。这个阶段,幼儿初步尝试独立处理事情,如果父母允许幼儿去做他们力所能及的事,鼓励幼儿独立探索的愿望,幼儿就会逐渐认识自己的能力,渐渐养成自主的个性。探索的愿望是学习知识、认识世界的原动力。具有自主性、独立探索愿望的孩子就聪明。

  多种尝试,让孩子找到适合的领域(4—5岁)

  这个阶段,主要发展的是幼儿的主动性。这个阶段,随着幼儿的身体活动能力和语言交际能力的发展,喜欢探索新的环境,喜欢学习新的知识,希望承担新的任务。此时,家长应该对幼儿遇到的问题耐心听取、细心回答,对于幼儿的建议给予适当鼓励与妥善处理。这个阶段,一定要防止幼儿以我为中心,不能让孩子一味地按照他们的愿望来主宰父母。这样,幼儿不仅发展了主动性,而且能够培养明辨是非的道德感。

  在培养孩子主动性的同时,父母要发现孩子的智力特长,让孩子找到适合自己发展的领域。心理学证明:每一个孩子都是天才,每一个孩子都有七种不同的智力:

  一是语言智力。具有这种智力特长的孩子,可以培养为小说家、诗人、剧作家、演说家、政治家、编辑、节目主持人等。二是逻辑数学智力。具有这种智力特长的孩子可以培养为数学家、工程师、侦察员、律师、会计等。三是视觉空间能力。具有这种智力特长的孩子可以培养为建筑师、画家、雕塑家、航海家、棋手、理论物理家以及军事战略家等。四是音乐智力。具有这种智力特长的孩子可以培养为作曲家、演奏家、指挥、歌唱家等。五是身体运动智力。具有这种智力特长的孩子可以培养为演员、舞蹈家、运动员、外科医生等。六是人际交往智力。具有这种智力特长的孩子可以培养为政治家、谈判家、教师、律师、管理人员等。七是自我智力。具有这种智力特长的孩子可以培养为哲学家、小说家、律师。

  如果我们发现了孩子的智力特长,就要给予肯定,让孩子主动发挥,让孩子在充满了被肯定的环境中成长,他就会找到自己的奋斗目标,显示出聪明才智,找到适合自己的领域,最终走向成功。  (作者为山东家庭教育讲师团讲师、济南甸柳第一小学高级教师)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教育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