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父亲不能“缺席”孩子教育

http://www.sina.com.cn    舜网-济南时报 

  核心提示 人们常说“父爱如山”,深沉而厚重,在很多人的印象中,父亲在他们的成长中总是扮演着沉默少语的领航者形象。然而,现在越来越多的男孩子却因为父亲在成长教育中的缺失出现了女性化、叛逆强等特点。

  在刚刚过去的国庆长假中,记者调查发现,很多父亲“忘记”了这难得的亲子沟通时刻,即使有陪着孩子过节的父亲,他们也在更多时候充当了“后勤部长”,忽视了他们也应当是一名家庭教育者的责任。

  爸爸咋成了“后勤部长”

  爸爸拿着衣服、提着水,大包小包地坐在一旁悠闲地看着妈妈追着孩子跑……这样的场景出现在长假里很多旅游景点之中。到了吃饭的时候,妈妈负责问孩子想吃些什么,而爸爸就负责到处找饭店,与孩子沟通基本都是妈妈的职责。而在孩子们玩耍时,只有碰到妈妈难以处理的问题时,爸爸才会走到孩子身边,话依旧不多。

  “平时都是他妈管孩子,我就做好后勤工作,让他们娘儿俩玩得高兴就行。”家长赵先生长假时和爱人带着孩子到威海去玩,当初选择去威海就是爱人和孩子商量的,前期准备的物品以及行程安排赵先生都没管,他只负责准备钱。到了威海游玩时,赵先生虽陪着娘儿俩,但他直接与孩子玩耍、交流的时间很有限,基本上都是爱人与孩子商量好了,他就是一个“陪客”。

  “当爸爸的话多了不好,我们只负责把握大方向,生活中的小事还是妈妈做比较好。”赵先生说,在他的记忆中,他的父亲也是话不多,更多的时候父亲是用自己的身体力行来教育孩子,他觉得这种方式很好,“男人婆婆妈妈的不太好”。

  记者在长假外出时发现,像赵先生这样充当“后勤部长”的爸爸还真是不少,有的爸爸干脆连“陪客”都不做,很多孩子都是跟着老人或妈妈外出游玩。还有一部分爸爸长假时一直在忙自己的应酬,在孩子难得放假的时段,想见见爸爸的身影依旧很难,更别提亲子交流了。“我爸爸这几天就忙着出去喝酒了,回来时一身酒味,我才懒得理他。”12岁的宋佳嘟着嘴说。

  父教缺失埋下成长隐患

  对于孩子的成长来说,父亲究竟应当发挥怎样的作用呢?17世纪的英国诗人乔治·贝格尔曾说过:“1个父亲胜于100个教师。”教育专家孙云晓在济南的一次讲座中曾说,中国是一个父教缺位的国家,甚至有小孩子质问“要个爸爸有啥用”?这实质上是家庭教育的隐患。

  孙云晓认为,中国的家庭教育正由传统的“严父慈母”向“严母慈父”转变,更多的家庭是父亲不管不问,母亲一手包办。很多男人忙于工作,认为挣钱养家是自己最大的功劳。有一次,孙云晓在外讲完课打出租车回家,司机问他做什么职业,他说自己是研究儿童教育的。司机笑言:“一个大男人,研究什么儿童呀?那还不是女人的事儿?”而在孙云晓眼中,作为一名父亲,挣钱不是唯一的,也不是最重要的,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父爱有其特殊的价值。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父亲对孩子关注最多的是学习成绩,而对孩子其他良好品质和良好习惯关注较少。大多数被采访的孩子表示,和父亲缺少沟通是他们和父亲之间存在的最大问题。而由于缺少来自父亲的教育,部分男孩子已经出现了性格女性化或者严重叛逆不服管教的不良倾向。

  女孩小雨(化名)今年15岁,她的父亲是一名单位负责人。“爸爸经常居高临下,以教训人的口气说话,我一和爸爸说话就感觉不自在。”因此,小雨很少主动找爸爸谈心,缺少了父亲的关爱和教育,小雨性格变得越发孤僻、冷漠。等到小雨开始在外乱交朋友,父母再想和她沟通时,为时已晚。

  14岁的家明(化名)现在整天沉溺于电脑游戏,性格叛逆。他有什么想法,从不和父亲沟通,因为在他心中,父亲没听过他的心里话。他觉得父亲不理解他的内心世界,不知道他到底需要什么,不会挤时间陪他,更不善于表达自己的爱。“爸爸忙应酬,经常喝醉了才回家,我们的时间很少有交集。”缺少了父亲的管教,本就缺少自制力的家明对游戏几乎到了上瘾的地步,而且不求上进,少言寡语。

  一位网友在网上发帖求教:“我儿子小天今年10岁了,一点男孩样也没有,比女孩子还文静,让他跟生人说句话都要扭捏半天,他妈妈还说这样好,听话、省心。可是我总觉得男孩子这样不好。请问他这样正常吗?我应该怎么训练他?我想让儿子有点男孩样,哪怕淘气点都行。”经过交流,记者得知这位网友和孩子交流较少,平时孩子都是由妻子带,等他发现孩子这些女性化特征时,孩子已经不怎么愿意听他这位父亲的管教了。

  在由“中国调查网”组织的“父亲和孩子关系”调查中,612位参与调查的父亲中约三分之一不了解孩子,也从不陪孩子出去玩,这说明随着生活、工作压力的增大,父亲和孩子之间越来越疏远。记者在我市部分学校及幼儿园也了解到,在与校方或园方的交流中,父亲出现的频率较少,特别是在家长会上,总是母亲更多地出现并与老师进行关于孩子成长的细致交流。“很多家庭都对孩子教育有着特意或不经意间的明确分工。从我们幼儿园来看,成长中父亲‘缺席’的孩子会表现出各种负面特征。”济南市直机关幼儿园园长宗桂萍说,长期缺乏父亲教育的孩子经常表现出自信心缺乏、做事瞻前顾后、没有锐气、女性化特点较强等特点,这样的孩子在幼年时总让人感觉他们好像缺乏“靠山”,胆子比较小。从目前的一些研究中发现,来自父亲的教育从孩子胎儿时期就非常重要,经常有父亲陪伴的孩子成长得会更加阳光和健康。

  宗桂萍说,孩子在成长中不仅需要来自母亲或女性的细心照料和陪伴,更需要父亲具有男性特点的教育,特别是父亲活动性强,能带孩子参与户外活动,让孩子自然学会面对挫折,同时开阔孩子的视野和心胸。另外,孩子在面对困难时更需要来自父亲的支持,作为父亲,要让孩子感觉到,父亲很勇敢,能给他撑起一片天空,是自己的榜样。“很多父亲总觉得自己忙,挣钱也是为了孩子,但是孩子的成长过程父亲的教育是不能缺失的,一旦在孩子成长期缺失了这些积极的教育,家长就是花再多钱也买不回孩子这些积极的品格。”宗桂萍说。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