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读懂“父亲”真正的名字

  有人说:“人人皆可当父亲,但是,只有很特别的人,才可以当Daddy。”

  不论你喜欢孩子叫你什么,爸爸、Daddy、老爹或直呼你的名字,每次你下班回家,从打开家门听到孩子呼叫你的声音,就已经可以知道他们爱不爱你。

  你可以教孩子叫得太声一点,但你不可以使他们叫得热情一点。一个爸爸的态度已经教导了孩子如何称呼他,在心底,孩子会叫你什么?一个给生活费的男人,还是一个陌生人?

  每次下班回家打开家门听到的声音,是欢迎还是静默?都是每一位父亲自己营造出来的。

  养不教的爸爸们

  中国人说养不教、父之过,但事实上很多爸爸都是只养而不太教,一是没有时间去亲子,二是他自己都不知怎样去跟小孩子沟通,男人在很多时候都不如女人能流畅地表达自己。

  爸爸不教,那么妈妈就不能不教了,所以,阿李妈妈看到身边有很多女朋友都是非常吃力地相夫教子。子女读什么学校、上什么兴趣班、什么时候上床、三催四请练琴、指点交什么朋友、放学后跟进功课等,统统都是一位妈妈来决策并执行,累死人!

  在妈妈感觉疲惫时,如果有丈夫来聆听一下也好,就怕有些爸爸连听的时间和兴趣都没有,只剩下妈妈孤军作战。

  在阿李妈妈身边有儿女的女性朋友中,很多时候是每围在一起就大谈儿女经,一半以上的丈夫都是不太理会孩子的事,总是持“天生天养”的态度,而妈妈如果能找到有儿女的女朋友倾诉,已是人生一大乐事。

  很多时男人不明白,为什么女人要跟女朋友通这么多电话,却没想过原因出在自己身上。女人想把养孩子的烦恼告诉他,他却左耳入右耳出,或流露出一副“根本不是大问题,何必大惊小怪”的表情。

  好的爸爸,当然是又养又教。不过,又有多少爸爸能像妈妈一般投入地教呢?

  这个爸爸真火爆

  阿李妈妈经常劝其他妈妈:“如果你丈夫不会自动自觉的教儿子读书写字和做人的道理,那么你也不必想方法让他去教,当老师一定要自愿,勉强没有幸福。”

  的确,很多人有能力成为爸爸,但不一定有能力成为老师。你有没有想过?爸爸其实也是为人师表,当然,不是人人都通晓如何教化别人,当老师实在不易。

  在学业上,爸爸不教,就只有让妈妈出马,有些家庭会聘请补习老师。所以,阿李妈妈也不坚持阿李爸爸一定要天天教moonmoon和sistermoon做功课。一个忙碌一天的人回到家里,其实脑袋已经极度疲乏,对着孩子的功课也是心不在焉。让一位疲倦的爸爸为孩子补习,只是在浪费大家的时间。

  再者,在爸爸疲倦或者想快点完成补习时,他的脾气可能很不好,这样子只会破坏亲子关系,这个爸爸随时会变得很火爆。对于没有耐性又不懂跟小孩沟通的爸爸,妈妈最好不主动要求他去教孩子,唯有自己多辛苦一点吧。

  爸爸能遗传的家训

  阿李妈妈不期待忙碌的阿李爸爸每天为女儿当补习老师,也不期望他的假期会安排教授女儿什么体育运动,但是,别以为阿李妈妈的要求很低,别以为阿李妈妈什么都不要求。

  其实。阿李妈妈觉得一个爸爸在外工作几十年,最能教儿女的就是在社会上立足的方法,简单如穿什么衣服出席不同场合,复杂至如何婉拒一个无理取闹的老板或客人,如果爸爸不教孩子这些东西,还有谁可以教呢?

  当然,这并不是说女性没有社会经验,但是,即使同样要上班,职业妈妈和职业爸爸的工作态度也多半不同。况且,很多时候爸爸的接触层面的确比妈妈广泛。爸爸能教的,还有事业上成功和失败的经验,在教时也无需藏恶扬善,过份吹嘘的爸爸不会得到孩子的信任,能教就去教,没有能力也别打肿脸充胖子,孩子有智慧去分析爸爸有没有内涵。

  阿李妈妈自问没有受什么家训的熏陶,在社会上事事都靠自己去闯去试,现在想想,如果有些精警家训,可能会少走很多冤枉路。

  一个成年人对人生、事业、家庭,总是有些体会,而且这些大道理也不是身外物,其实父亲是可以把家训“遗传”下去。

  一门手艺,一种兴趣

  古时人们谋生困难,上一代就把手艺传给下一代。父亲是木匠,那么孩子多半也会是木匠,很难找到其他更可靠的出路。如今即使父亲是医生、律师、建筑师和会计师,孩子也不一定能考到专业资格,大部分职业都不再是父传子了。再者,现代社会的孩子们自由多了,他们可以上大学或职业训练学校,去学习怎样投身他们喜欢的职业。

  阿李妈妈以为,爸爸教不教一门手艺给下一代并不要紧,有时即便爸爸要教,孩子也不一定感兴趣。不过,作为一个父亲,如果可以提起孩子对某些运动或艺术或游戏的兴趣,这当然可改变孩子的人生。比如爸爸喜欢打网球,如果能把孩子对网球的兴趣提升,那无疑是最好的亲子活动。

  两代人相处,时间长得很,也不能光谈天说地,更何况男人不太擅长坐下来谈心事,那么,最好找一种和孩子都喜欢的兴趣来当作相处时的活动吧。即使是一个不爱运动又不爱动脑筋的爸爸,至少也可以陪孩子看看电影吧。

  种植在某些事情上的爸爸

  很多事业成功的男人,原来都没有时间分配给家庭,他们总认为家中有老婆搞定一切,所以能够全心全意去工作、应酬、休息,这是一般大男人的心态。

  的确,很多妻子发现老公结了婚之后就是变得毫无活力,每到假期就睡到日上三竿,其余时间都是坐在沙发上看新闻、看足球、看自己爱看的电影光盘,这个以前能够为爱情赴汤蹈火的男人,如今却变成了种植在沙发上的人形马铃薯。

  即使不是整天呆在家中的爸爸,他们又可能把假期时间放在一些自认为非常优先的事情上,例如钓鱼、和朋友去酒吧看球赛、去探望亲戚朋友等,然而,这些不一定是妻子和孩子在假期希望做的事,可是,爸爸是一家之主,大家只有唯命是从,如果不想参加爸爸向往的活动,那么孩子只有呆在家里。

  其实,父母带孩子去玩是一种生活态度,怎样善用休闲时间,怎样享受人生,怎样寻找乐趣,父母是孩子的榜样。试想,一个每逢周末就带孩子去运动、娱乐的父亲,孩子会是多么快乐,而一个种植在沙发上的爸爸,又能培养出什么亲子感情,又能教给孩子什么?

  校教、家教、兴趣班教

  有些父母以为自己时间宝贵,所以什么都用钱解决,聘请很多人来教孩子,目的是填满孩子的时间,结果只是浪费了自己的钱和孩子的时间。

  也有父母以自己的兴趣去决定孩子应该学什么,阿李妈妈听过这样一个爸爸,他认为跳舞是不正经的兴趣,不论芭蕾舞还是拉丁舞,所以,即使孩子很有天分,他都没打算花钱去让孩子去学习,还有学画画,他也认为不需要跟别人去学,那是在浪费时间。

  有关孩子的课余活动这个命题,固然没有标准答案,但是,如果父母没有时间,又或者没有方法去增强孩子的兴趣,那么在经济实力可承受的情况下,不妨让孩子去多学一点,参加一些兴趣班,来开拓更大一片天空。虽然兴趣班不能保证人人都成为天才,但是,适当的兴趣班活动不但可以让孩子消耗掉旺盛的精力,也可以避免他们只沉迷于计算机或看电视。

  有些爸爸以为“校教”就是全部,没想到“家教”和“兴趣班教”也非常有效,如果家中没法教导,那么兴趣班教便是很好的补偿。文/李敏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父亲  父爱  爸爸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