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提倡让孩子从小学习计算机

http://www.sina.com.cn    《状元妈妈教子53招》 

  让孩子从小接触计算机,对孩子学习成长是很有好处的。特别是在当今信息社会里,掌握了计算机知识无疑等于拿到了开启知识宝库的金钥匙,孩子可以自由自在地汲取所需要的知识。

  下面所附的文章是我在冬冬10周岁的时候写的,主要记述了他10岁生日时我给他买了一台中华学习机的事。当时花一千多元钱,对于我们这个每月收入不到200元的家庭来说着实是一笔不小的开支。所以我才会大发感慨,写了这篇小文,还登上报纸换回了30元稿费。其实,在那之后我又给儿子买过三台计算机:上初中时一台386,上大学时一台486,出国读研是一台IBM笔记本。

  为了儿子学计算机我可谓不惜血本。但我还是觉得“很值”。因为在这个瞬息万变的信息社会里,小小年纪学了计算机无疑对他后来的成长有着重大的意义。

  可是,直到现在还有很多家长不敢给孩子买计算机,说是怕孩子有了计算机就管不住自己,会打游戏入迷,甚至发展成网瘾。其实这种做法属于因噎废食。我在冬冬10岁时就给他买了计算机,再以后家里一直都有计算机,但是这并没耽误孩子学习。孩子还不是考试成绩年年优秀,中考状元照当,高考一样夺魁?关键是做家长的怎么引导,怎么管理。

  记得自从买了这台中华学习机后,儿子在计算机方面的进步就像坐了飞机似的一冲而上。儿子在上小学四年级时转学去了大西四校(现沈阳市实验小学)。当时班里的其他孩子都学了两年多的计算机课程了,但他们却被儿子用几个月的时间就超了过去。儿子很快就成了学校计算机代表队的主力,开始代表学校参加计算机竞赛并取得好成绩。后来有好几个孩子的家长都来找我咨询,也陆续给孩子买了家用电脑。

  我认为学计算机从娃娃抓起是有道理的,让孩子从小接触计算机对孩子学习成长是很有好处的。特别是在当今信息社会里,掌握了计算机知识无疑等于拿到了开启知识宝库的金钥匙,孩子可以自由自在地汲取所需要的知识。

  从小学习使用计算机还可以开发孩子的智力,使其想象力丰富。至于家长所担心的上网打游戏,我们现在已经有了科技手段可以把它“屏蔽掉”。

  对孩子的教育投资宜早不宜迟。教育投入是最划算的投入,投资越早,投入产出比越大,这就是我认准的道理。

  如今冬冬已经30岁了。他在北京有了自己的事业、房子、车子,已经不需要我再给他什么礼物了。相反,2008年秋天,他倒是花两万元钱给我买了一套钻石首饰,还给他的几个姨每人买了一双高筒皮靴。也算是没白养儿一回吧!

  附:

  儿子今年10周岁

  儿子是冬天生的,我们就给他起了“冬冬”这个乳名。记得儿子刚生下来不几天,十一届三中全会的消息就传来了。看着襁褓中的儿子,我就有一种预感,他们这一代将比我们更幸福。因为他们一生下来就赶上了好时候。

  儿子快10周岁了。“冬冬,要一件什么样的生日礼物?”我和他爸爸问他。“计算机!”他不假思索地喊起来。原来儿子在学校已参加了计算机小组。

  我和丈夫思来想去,又经过一番周密地考察论证,终于决定给他买一台中华学习机。

  冬冬听说真的要给他买计算机了就开始着急,天天问怎么还没把计算机买来,我们只好搪塞说不好买,实际上是钱还差一些。要知道我们都只是靠工资收入生活,这几年又新添了彩电、冰箱等大件,手头确实有点紧。可是为了孩子的智力开发,为了实现我们这一代人没有实现的梦想,我们不再犹豫,准备凑钱给儿子买计算机。

  1200元钱终于凑齐了,很快,计算机买回来了。我小心翼翼地打开包装,就像打开儿子小时候的襁褓。红色的机身,乳白色的按键,很好看。儿子喜笑颜开,爱不释手,追着他爸爸赶快安装。爷爷忙着擦拭准备用做机台的茶几,奶奶戴上老花镜,等着看孙子的“好戏”。我则像是完成了一项伟大的工程,很自豪地长出了一口气。

  看着儿子那神气十足的样,我忽然想起我10岁的生日。那是一个使我永生难忘的日子。因为那一天我让妈妈给我买一支自来水钢笔,好代替那用了半年的蘸水笔,她却说太贵而不给我买,只煮了一个鸡蛋偷偷放在我衣兜里,还告诉我上学校再吃,免得弟弟妹妹们看见嘴馋。我大哭,说:“我不要鸡蛋,我要自来水笔……”妈妈就骂我身在福中不知福,还说她小时候连学校门都没进过,更没看见过自来水笔……

  我忽然嫉妒起儿子来,看他多幸福多神气。他有自己喜欢的文具;他有一大堆玩具想玩什么就玩什么;他有自己的一架子图书想看哪本看哪本;他爱下棋,家里象棋、围棋、跳棋、陆海空战棋甚至猫狗之类的动物棋有好几种;他有钢笔好几支,摆弄坏这支还有那支,从没像我为了一支钢笔大哭一场。他常说这不好吃,那不爱吃,可这些他不爱吃的什么果脯肉脯之类,我小时候从来就没吃过……

  我终于体会到了小时候妈妈常说的“身在福中不知福”的准确含义了。同样的一句话,妈妈说我和我说儿子都是那么的贴切。在老一辈看来,我们这一代人比他们幸福得多,因为我们从小就有机会上学,没有受过三座大山的压迫,没有尝过亡国奴的滋味,没有挨饿受冻。而在我们看来,儿子这一代才是真正幸福的。

  我想起我的知青战友曾编过一首打油诗:“生来就挨饿,上学就停课,回城工资低,孩子就一个。”我也大有同感。我曾和我的同学们在一起大发牢骚、怨天怨地,怨我们生不逢时。面对上涨的物价我和大家一样抱怨,低工资高物价也曾经常挂在嘴边。可是逢年过节大家互相串串门,谁家不是摆着冰箱,看着彩电,鸡鸭鱼肉摆得桌子满满的?

  是呀,看看自己家里,吃的、穿的、用的、玩的,哪一样都比过去好。也许是我们的欲望越来越大,似乎已经没有极限了。

  儿子10周岁了,改革也进行了十年。我想起十年前儿子出生时我曾预感到他会比我们幸福。可我绝没有敢想在他10周岁时,我们会送给他价值千元的微机做生日礼物。再过十年,儿子20岁,我们将送给他什么礼物呢?

  我实在想象不出。

  注:这篇文章是作者20年前写的。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能力  培养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