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带孩子出门时的礼仪礼节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5日 06:45  《根基》 

  长假来临了, 我们大多数人都雄心勃勃地筹划着利用长假去各地旅行。我很喜欢出行之前的这种期盼:做调查、列计划、预定房间,以及打点好行李准备探险。拥有良好的旅行礼仪会帮助你尽情享受你的假期。无论你的预算是绰绰有余,能住五星级宾馆,还是恰巧刚好够住一般的旅舍,合宜的计划和态度都会让你旅行称心如意。

  旅行中的三种良好态度

  尊重。不仅表现在对待自己的家庭成员、旅行伙伴和你旅行团中的人,而且也意味着要尊重每一个服务于你和你遇到的人。

  通情达理和善解人意。无论身处于旅馆中、火车上,或者是公园里,要记住在你拜访的地方你是客人,人们是欢迎你的。那些为你服务的人都试图想令你舒适。所以,当你表达请求的时候,和善、通情达理、致谢总是令人感到愉快的。因为人们喜欢服务像你那样的人,而你得到的服务就很可能快捷而周到。

  勿带走公物,也勿要落下自己的物品。一个体贴的客人应该避免乱丢垃圾或者在公共场合喧哗。当你在公共场合时,避免把“免费纪念品”带回家,像鲜花、石头、浴巾、或者餐具等。有相当多的纪念品是供你购买的。

  旅行的组织部分

  愉快的旅行,需要事先周密的计划和旅行中的灵活机动,这是我和家人或朋友在多次的旅行经历中发现的。事先的计划可以使意外缩减到最少,而灵活机动的态度会帮助你妥善处理一些意外,不至于让整个旅行惨惨淡淡。

  我把旅行归纳为四部分:预备、抵达及返程(交通工具)、实际花费在旅游上的时间、对旅行的评价和记忆的整理 。大多数人将注意力集中在第三部分,却忽略了其他三个方面。然而,前两部分是最有可能毁了一个原本可以非常愉快的假期。下面我们先审视一下预备计划和交通工具这两方面。

  一、预备

  周密的计划

  忽略旅行计划会带来不必要的延误,增加费用,让整个旅程扫兴。所以,越是周密的计划,越可以避免压力。有一个好主意就是:预先了解你要去的地方,并和家人或旅伴分享你的发现。当你们一起收集信息的时候,就可以协商决定你们想去的地方和想在那里做的事情。把它们列在纸上,做一个暂时的计划,预留充足的时间给意外事件、以及休息停留(比如,你发现一家特殊的商店非常有趣并想花更多的时间去浏览,又比如一条去公园的路线特别长,又或者一个展出取消了,那就不得不列一个后备计划)。当参加一项活动或去一个地方之前请提前预定或者买票。万一活动取消了或延误了,可以计划一个可供选择的预备活动。这样,你就不至于只能在旅馆的电视机前消磨你的时间。如果出国旅行,你需要有足够的时间去获得有效的护照和签证。作为一个协调者,你可能需要一份清单来罗列出你出行前需要做的事情,列出每件事情要完成的最后期限。为了防止紧急情况,还建议将你的联络方式留给你的朋友或者邻居。

  准备清单

  无论是对团体还是个人,罗列出行李装备的清单总是很必要,这样你就可以准确无误地将行李收拾好。 要确保你的防晒霜以及太阳镜足够用于去海滩,也足够用于到达海滩前漫长的行程。我们通常对游乐园很兴奋,却忘记了过长时间的坐车,所以我们往往容易在到达前就有烦躁情绪。 为了给漫漫旅途带来一些乐趣,建议每个人都准备一些东西。为了打发时间,我们和孩子们玩游戏,使得本来乏味的旅途变得奇趣盎然。比如,旅途中的‘宾果’(Bingo)游戏我们就常常玩。这样,行程中的时间可以变为宝贵的记忆,而非活受罪了。

  除了通常项目,比如衣服、洗漱用品,以及照相机等设备,这里还有一些建议项目可以预备:

  重要的电话号码(比如旅行社、旅馆、医生、为你照看植物的邻居),以及你所有的证件号码。

  如果你是出国旅行,预备好你护照的复印件以防止遗失。

   预备旅行路线的列表,以及你可能有兴趣去的景点清单。一些参考书以及旅游手册等。

   许多人只为去目的地做准备,而忽略了路途上的时间,比如你在候机或候车的时候,那些冗长而无聊的时间。路途上的时间对于父母来说是最难熬的,特别是他们不得不100次面对孩子们同一个问题:“我们还有多久才会到?” 除了要孩子们准备自己打发时间的东西外,父母还可以预先做一些能够带给孩子惊喜的东西,这样孩子极度无聊时就可以按他们的良好表现而奖赏了。其他建议的旅行事项包括旅行游戏、书、记事本、画画用具/纸工、音乐、零食、便条纸,以及湿巾等。

  为了缓解飞机在起飞或降落时候的压力,我总是为孩子们预备一包口香糖,到时候咀嚼,吞咽的动作能够帮助平衡耳朵鼓膜的压力。

  旅伴怎么相处

  很多时候旅途中会有旅伴。这是一个积极有益的经历,你们可以通过分享经历来巩固家庭成员以及和他人之间的友谊。不过,如果事情出现了意外,也同样会毁了你们的友谊。在你们决定一起出行前,确保你们有同样的爱好和预算,以及有相同的生物钟。一个精力旺盛的家庭或许对于许多景点兴趣盎然,而一个松弛的家庭或许只希望逗留在一个地方,和当地的人说说话,并沉浸在那样的氛围中。这样的两个家庭组合在一起势必会引起不愉快。请一道讨论你们的期望,协商一些共同的活动,并制定一个大概的计划,预留一些单独活动的时间。在出行前,你也应该决定预算,那样的话,当你的朋友希望在一家昂贵的餐厅里用餐,而你又想去小食摊品尝当地的特产的时候,你们就不会感到措手不及。决定你是否想单独地购买些东西或者将固定的活动基金投入共同使用,在预算用完后可以补充。拥有预先的协定意味着你们可以自由享受你们一起的时间,而没有规定的束缚与尴尬,或者是不满。

  二、抵达

  启程的日子终于到了,你们都十分兴奋的登上了巴士、火车或者飞机,奔向你们的目的地。如果你能记得下面一些基本礼节的话,你和孩子们可以真正享受到祝福他人的美妙感受。

  对待服务员要怀着尊重与感激。要记得,那些机械故障或者延误并不是由票务员或航班人员造成的。他们在尽力地为你服务,无论什么事情给你带来不便,请恭敬地询问并且为得到的帮助而感谢他们。你将发现微笑会令旅行中的每个人变得舒适而愉快。

  在任何需要等待的地方,像问询处,候车室或购票窗口,请排队,并注意和前面一个人保持一定空间。

  如果你出行坐巴士,火车或飞机,要记得,过道等中心位置是供人使用的公共场所。避免在场所的这些位置聊天或者把你的行李放在那里占太长时间,以免阻塞交通。同时,如果你坐在这些位置的座位上,把你的腿脚收回到座位底下,而不是伸在路中,那样的话,你可能绊倒他人或阻碍行人。

  注意一下个人的体臭。因为巴士、火车或飞机是一个封闭的空间,任何人体臭都会在你周围徘徊并影响他人。避免脱鞋,携带口气清新剂以防你需要张嘴与人说话,在出行前尽量淋浴或者保持身体干净。即便你是世界上最能令人愉快或是最有趣的人,在封闭的空间中让你的邻座感受到你的体臭是令他们最难受的事情。

  当使用盥洗室,尽量不要占用太长时间让别人在外面等。同样,在你使用后随手冲一下,以确保后面的使用者能像你一样享受一个清洁的环境。

  醉酒在移动的车中会变得更严重。当你在飞机上,在一定的高度飞行时要确保少喝酒,以免喝醉。在高速行驶或在高处飞行的时候,如果你不确定你对酒的反映,最好避免在旅途中饮用任何酒。

  如果在前面有播放电影,你并不是坐在中间的位置上,避免凑近及离开你的座位,以免挡住坐在你后面旅客的视线。

  如果你携带孩子出行,出门前要告诉他们尽可能保持安静,以至于不打扰周围的旅客。如果他们要交谈,要求他们轻声讲话。MP3或者游戏机的音量应该调小,即便有耳机,也不要打扰邻座。

  好啦,你已经顺利的到达了目的地,你就可以尽情的享受你的假期啦!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礼仪  培养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