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父母不要过于看重智商测试

   孩子最不需要的100个误导之“看重智测”

  新学年开学之后,在几家大医院的心理门诊室每到少儿专科日,家长们就带着孩子排起了长队,等着专家给孩子做智商测试。在此之前,上海、南京等大城市也曾出现过不少家长热衷于给孩子测试智商,并在当地形成了小小的热潮。

  作为家长,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出类拔萃,或事业有成,或学有建树,人同此心,本无可非议。然而,把孩子的学习、成长、发展与智商完全挂起钩来,我们认为是不明智的,也是不科学的。

  应该说,智商所表示的只是一个人的生理年龄与相应智力发展之间的关系,并不能反映一个人的最终发展趋向。不可否认,从某种程度上说,智商测试确是判断一个人现有智力高低的一种客观手段,但是它又是一项较为复杂的工作。一方面,一个人在接受智商测试时,他的健康状况、情绪状态以及外部的环境情况,都会直接影响智商测试的准确性;也就是说,测试结果还不能完全反映一个人的真正智商状况。另一方面,智商测试在我国起步较晚,运用还不广泛,测试实施者对测试技术掌握的熟练程度也会对测试的结果产生一定影响。因此,智商测试的结果仅仅是反映了一个人此时此刻的智力发育情况,不能用来预测孩子未来的智力发展状况,更何况儿童的智商在不同的教育环境和教育方法下还可能有不同的变化。相反,如果过于迷信智商测试,很有可能促使家长对孩子的发展与成长形成相应的思维定势,对孩子的成长可能会起相反的作用。

  事实上,一个人学习的好与不好,是否能够成功,并不完全取决于智商的高低,他们的发展更多的是依赖后天教育训练的结果。以爱和期待而不是以智商为依据的“罗森塔尔效应”,就是很好的证明。20世纪最著名的科学家爱因斯坦小学时学习成绩很差,直到中学时父母还认为他是一个弱智的孩子;发明大王爱迪生小学时学习成绩处于最下等,几乎被老师赶回家,医生也断定他的大脑发育不健全。可他们不但都成功了,而且还成了其所在领域里的顶尖人物。所以,任何人都不要无限放大智商的作用,智商不是影响一个人成长和成才的必然因素。我们需要正视的还是孩子的品质、意志、情感、兴趣等非智力因素在学习与成长中的作用,因为只有这些才能持久永恒地影响人的一生,也是成长与成功的关键。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沟通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