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人格正常发展比潜能开发重要

  据中国新闻网报道台南市一心智研究机构日前传出让儿童吞火启发心智的新闻,让马英九夫人周美青大叹“望子成龙还是揠苗助长”!她认为,孩子人格正常的发展与亲密和谐的亲子关系更重要。

  看到儿童以吞火启发心智的新闻,周美青讶异的是,那些家长多为医生、老师等受过高等教育的社会精英。这些本身极为优异的父母,也许深信孩子遗传了自己的优良基因,也更期望“孩子,我要你比我强”。

  周美青指出,那些家长认为,若孩子的表现未如预期,一定是有些潜能尚未开发,唯恐孩子稍有松懈,埋没了原有的天分,不惜花费重金,要以魔鬼训练营的方式开发孩子的心智潜能。

  父母也对孩子的各种表现,往往赋予过高的期待,结果无论对父母或孩子,都造成太大的压力,甚至影响到亲子关系。

  点评:孩子是不是优秀生并不是最重要的。孩子学习好,或许能为父母带来短暂的骄傲,但并不能保证终生的成就。重要的是孩子学习的过程、持续学习的热忱、解决问题的能力、人格的正常发展、比争取高分或名校更宽广的视野、更正确的价值观,以及亲密和谐的亲子关系。

  错误的潜能开发、过多的才艺课程并不能使孩子出人头地,恐怕只会增加孩子的焦虑,甚至影响到正常的学习,做父母的不可不慎。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人格  教育  培养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