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明确学习目标让孩子更勤奋

http://www.sina.com.cn    《状元妈妈教子53招》 

  毕竟学习应该是一辈子的事,光凭兴趣出发也是很难持之以恒的。家长还应该帮助孩子明白为什么要学习,明白他是在为自己学习,而不是为了家长。

  我就曾见过身边很多这样的家长,孩子小的时候不重视,没有培养好的学习习惯;孩子大了又开始报怨孩子不学习,于是天天由大人看管着学习,大人一步不敢离开,怕孩子管不住自己,去玩游戏或干别的。我认为到这个时候,你看得住他的人却看不住他的心了。

  要孩子学习,是很多家长最头疼的事情。很多家长把自己大量的宝贵时间花费在看管孩子学习上。甚至孩子都是中学生了,每天在家里学习时,家长还要陪在孩子身边。问其原因,家长说只要自己不在旁边孩子就开始玩起来,不再好好学习。可是,即使家长坐在孩子身边,孩子也坐在那里学习,他学进去了吗?他的眼睛在看书,心里在想什么?

  也许有人会说:“你这人站着说话不腰疼,敢情你摊上个爱学习的好孩子,咋说咋有理;我家的孩子天生就不爱学习,拿他没办法。”

  依我说,孩子爱学习的好习惯在于培养,很少有孩子天生就爱学习。其实每一个孩子生下来都差不多是一样的,为什么后来有的孩子爱学习且学习好,有的孩子一学习就头疼且学习成绩也不好呢?这是因为家长从小对孩子的培养有差别。

  孩子的求知欲和兴趣是能够培养的。比如家长常带孩子吃肯德基这类洋快餐,孩子长大了就特别喜欢吃这类东西。而我们这一代人就不怎么喜欢吃,因为从小没吃过,也就没养成喜欢吃的习惯。这和许多人一辈子上班工作成了习惯,突然退休不上班不工作了就不习惯是一个道理。

  孔子曾说过:“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就是说无论做什么事情,最高的境界就是做起来高兴得“乐而忘返”。能“乐此不疲”地学习或工作就可以趣味无穷,就可以以苦为乐,废寝忘食。我们身边不是有好多这样的例子吗?有的人打麻将可以几天不下战场,不就是因为喜欢玩而忘记了时间吗?

  对孩子还不感兴趣的方面,家长则要通过一些技巧,千方百计地引导孩子产生兴趣,待孩子对这方面学习有了兴趣,自然就学得进去了。

  孩子在学校班级里,老师面对的是几十个学生,不可能了解到每一个孩子的兴趣所在;而做家长的应该最了解自己的孩子,知道他对哪方面的知识感兴趣,然后因势利导,加倍呵护和培养他在这方面的兴趣,使之能够一步步深入进去,才会学得更加出色。

  当然,孩子光有学习兴趣还不行,毕竟学习应该是一辈子的事,光凭兴趣出发也是很难持之以恒的。家长还应该帮助孩子明白为什么要学习,明白他是在为自己学习,而不是为了家长。有很多孩子认为自己是在为家长学习,甚至考试前和家长讨价还价:“我给你考100分,你应该给我什么样的奖励?”家长应该让孩子从小就知道,父母总归是要老去的,孩子的一生还是要靠自己。

  父母不要忌讳让孩子从小就知道“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的道理。应该让孩子从小明白,人生在世就应该好好学习,既是为了祖国人民也是为了自己,为了自己有一个好的前途。这些话我是从小就向孩子灌输的,因此冬冬很小的时候就知道了自己为什么要好好学习,知道学习不是父母的事情,而是他自己终身的任务,应该孜孜不倦,持之以恒。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习惯  培养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