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何能让孩子的动作变慢为快

  儿子是个“慢镜头”。穿衣慢,冬天穿一身衣服有本事让自己冻得直打喷嚏;吃饭慢,一顿饭能在饭桌上磨蹭一二个小时;做事慢,洗个脸像要把眉毛一根根数过来似的,不三催四请,就不肯从卫生间出来;做作业慢,半个小时能完成的作业,他要花二三个小时。家人都说,儿子这“慢”毛病,根本就是我的遗传。我是个慢性子,做什么事都要慢慢来,但没他这么夸张吧!都说父母是孩子的镜子,我也难逃其咎,我不能再让这“慢”毛病成我们家的“遗传病”!怎么变慢为快呢?我想办法总比问题多。

  比赛法。孩子都有爱与人“比”的天性,我把自己的生活调节到与儿子同步,从早晨穿衣服起,我俩便比赛谁穿得快,开始我快手快脚地穿,儿子也想快,可越想快越出错,我就出手帮他一下,到快穿好的时候,我故意装作衣服袖子怎么也套不进去,儿子穿好了看到我还在手忙脚乱,就开心得哈哈大笑。我又在家人面前夸他,说他今天穿衣服比我快,不过只快一点点。他很高兴,说明天还要更快,一定要把我比下去。洗脸刷牙,我也如法炮制,这些“慢镜头”便慢慢消失了。

  运动法。儿子吃饭慢的问题,用比赛法不奏效,我又改为奖励法,就是儿子在规定时间内吃完,奖励他特别喜爱的《奥特曼》光碟一套,但儿子那一口饭含在嘴里就是咽不下去,气极了便把饭都倒到垃圾桶里,让他饿,就不信你饿极了不吃!但这暴力法也没有效果,他似乎有不会饿的“超能力”。有一天,儿子学校开运动会,儿子虽不是运动员,但负责后勤工作,搬器械、给同学搬矿泉水、又不断跑广播室送广播稿,还要给做拉拉队摇旗呐喊,一天下来可能是累坏了,晚饭不用威胁利诱,居然三下五去二就扒拉下二碗饭!于是,我坚持每天早晨陪儿子跑步,晚上打乒乓球,又鼓励儿子参加学校篮球队,一段时间下来,豆芽似的儿子,不仅吃饭多了快了,居然还变壮了,时不时学巩汉林,在我面前秀一秀上臂肌肉!

  鼓励法。儿子做作业慢,是我最头疼的事。跟老师谈过几次,也没有妥善解决办法。我想,兴趣是学习最好的老师,想办法让儿子对做作业有兴趣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之道。英语是儿子最不喜欢的功课,每次做英语作业,儿子都愁眉苦脸,速度自然就更慢了。我买了一些中英文对照童话书,陪着儿子一篇篇读下来,儿子是听着童话长大的,也看过很多童话书,听熟了的故事用英文是怎么表达的?儿子对此兴趣大增,这些中英文对照的童话书,儿子一本本读下来,遇有不懂的,我便让他去问英语老师,老师给他指导的同时,对他赞赏有加,班主任还在全班同学面前表扬了儿子,让大家也像儿子一样,多看英文书。得到鼓励的儿子,对英语更加喜欢,作业完成得又快又好,做作业慢的毛病不知不觉就不见了。其他功课,儿子本来不差,现在不仅速度上来了,质量也更好了。

  孩子成长的路上难免会有些不好的习惯,需要家长和老师因地制宜地给予引导疏解,教育家叶圣陶说:“教育就是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对于母亲来说,身教更胜于言传。“播下一个行动,收获一种习惯;播下一种习惯,收获一种性格;播下一种性格,收获一种命运。”             灯 花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行为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