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对感兴趣的事更专注

  9、找出孩子的兴趣

  兴趣是产生和保持注意力的主要条件!最了解孩子的应该是父母,所以请善用自身的观察力,从孩子的反应中找出令他有兴趣的事物,兴趣越浓,稳定、集中的注意力越容易形成。

  For 婴儿

  即使是小婴儿,我们也能在亲子互动中根据他的反应来发现使他感兴趣的事物,请把用这些事物当作学习诱因,可吸引孩子日后练习爬行、学走路或其他内容。

  For 幼儿

  虽然孩子的专注时间不算长,但是一旦碰到让他真正有兴趣的东西,那么不论是高兴的表情,还是投入关注的时间,都会与不感兴趣的事物有明显差别。所以,父母要切实掌握孩子喜好的差异,以便作为学习时的诱因。

  10、让大脑有休息的机会

  学习是一种脑力劳动,要消耗大量的脑内氧气,请千万别认为孩子长时间进行学习活动就是集中注意力的展现,事实上,学习效果会随时间增长而递减,精神也会逐渐分散。大人都知道“休息是为了走更长远的路”,孩子也是这样,所以要给孩子充分的休息时间,适时搭配肢体活动,让大脑能够时时保持在最佳状况。

  11、一次只做一件事

  孩子的记忆力有限,丢三落四是经常事,因此,不如一次只要求他完成一件事情,但是必须有头有尾地完成。如果父母因为“贪心”而希望孩子同时完成很多事,那样反而容易造成孩子的内在混乱。反之,一次吃只做一件事,目标很明显,孩子自然会安排如何去做,也更有信心去完成,注意力集中的状况便大有改善。

  12、操作型的游戏

  除了动脑筋之外,孩子更需要实际的动作操作活动,才有利于维持注意力。动静结合的活动有很多好处,不仅能预防孩子长时间从事单一活动而引起的疲劳和无趣感,也是训练协调能力的好时机。

  For 婴儿

  随着孩子大小肌肉的日渐成熟,父母在对孩子说话时,可以配合着拉拉小手或小脚,以加深孩子对语言的印象,比如说“再见”时,可以拉着孩子的小手挥一挥,说“走路”时,可以拿着孩子的小脚轻轻摆动。

  For 幼儿

  1 在给孩子买玩具时,可多选购需要动手操作才能发出声光效果的玩具,不仅能吸引孩子的注意力,也能更好地学习认知。

  2 可让孩子帮忙做简单的家务,比如收衣服时,让孩子当传递员,把收好的衣服放到某处,或根据大人的指令从一堆衣服中挑出某种颜色的衣服等。

  13、多用开放式问句

  对孩子说话时,不要只有“是”或“不要”的选择性语言,应该多一些开放式的问句,让孩子通过思考答案来培养注意力。比如吃饭时,不要只是问“吃不吃”,可以说“今天吃什么呢?米饭,面条,还是面包?”

  For 婴儿

  虽然此时的婴儿还不具备语言表达能力,但父母还是要对他多说话,可采用自问自答的方式,让孩子习惯问答的沟通模式。

  For 幼儿

  向孩子提出问题,让他回忆大人刚刚说过的内容,并思考应该如何做出回答,这个思考的过程就是在培养注意力。比如刚讲完故事,就可以问几个和故事相关的问题,答对了就给予奖赏,要让孩子明白,只有集中注意力听故事,才能正确地回答问题和获得奖赏。就这样,孩子知道了专心的好处,下次就会更专心听故事。

  14、逐渐延长学习时间

  不要一开始就为孩子设置过高的学习目标,当孩子无论如何努力也无法达到父母的要求时,就会心生挫折而放弃。可以将学习时间慢慢从半分钟延长到1分钟,再延长到2分钟、3分钟,当孩子一次比一次有更好的表现时,其成就感会随之逐步增加,也就能更好地坚持下去。

  For 婴儿

  婴儿的注意力大概只有短短几秒钟,父母在逗孩子时,很容易因为孩子失去注意力而倍受打击,其实只要一直坚持下去,孩子就能随着生理发展的逐渐成熟而延长注意时间。需要注意的是,父母在逗孩子时,不要因为孩子的注意力不能持久而频繁更换动作,这样反而不利于孩子集中注意力。

  For 幼儿

  根据孩子的自身状况来慢慢延长学习时间,不要奢望孩子集中注意力的时间能一下子从2分钟跳跃到10分钟,即便每次集中注意力的时间能延长10秒,天长日久也是很可观的进步。如果孩子出现厌烦情绪,那么可能是活动太简单或太困难,此时不妨增加一点难度或降低一点难度,让孩子有继续学习下去的兴趣。

  15、适时安抚孩子

  情绪不好时,对什么都没有兴趣,集中注意力就更是无从谈起。因此,父母应随时留意孩子的情绪,适时给予安抚。只有在心情好的前提下,孩子才有兴趣去探索外面的大千世界。需要注意的是,孩子的情绪很容易因外在事物的影响而改变,尤其是家庭气氛。因此,请父母务必牢记营造一个温暖的家庭环境。

  16、简单明了的指令

  当孩子茫然不知所措时,往往是父母下达了不清楚或太多太复杂的指令,无形中阻碍了注意力的发展。因此,无论希望孩子做什么事,都应给出简单明了的指令。比如吃饭,与其说“你乖一点,好好吃饭”,不如说“吃完15口饭,你就可以出去玩了”。这样孩子就会注意吃了几口饭,而不是一直寻思究竟怎么样才算“乖一点”。

  17、减少接触三电的时间

  所谓“三电”,就是“电脑、电视和电子游戏”。目前已经有研究指出,如果3岁之前的孩子看电视时间过长,那么到了7岁时就容易出现无法专心的问题。因为上述三电产品都属于丰富而生动的多媒体工具,变化节奏很快,当孩子习惯了既快速又强烈的声光刺激之后,自然就难以对静态的学习产生兴趣。

  For 婴儿

  建议不要让2岁之前的孩子看电视,父母应多花一些时间陪孩子玩,通过成人的引导让孩子接受有效的互动。

  For 幼儿

  就算孩子要看电视,也应尽量避免画面跳动过快的节目。比较适合的节目有流行的《天线宝宝》,速度慢,而且内容一再重复,正适合牙牙学语的孩子。当然,即便电视节目再优秀,也要牢记一点,那就是孩子连续看电视的时间不要超过1小时。

  18、增强自制力

  孩子的自我控制能力较差,这正是注意力容易分散的重要原因。当正在做一件事情的时候,一旦出现新鲜刺激,大人一般可通过自我约束选择忽略,但是孩子却很难保证不被新鲜刺激吸引过去。因此,要提升孩子的注意力,增强其自制力绝对是一条重要途径。

  For 婴儿

  当婴儿会坐会爬时,就代表其具备了一定的行为能力,此时一定要保证婴儿的活动安全,明确规定出“能去”和“不能去”的地方,还要在“不能去”的地方事先做好防范,以防婴儿误闯禁区而发生意外。在婴儿四处探索时,家长可随时陪在一旁,当婴儿即将误闯禁区时,家长就再次明确地说明“不能去”的原因。

  For 幼儿

  学步儿的活动能力更强,此时除了让他知道为什么“不能”,还可以让他知道不当行为的严重后果,进而更好地培养自制能力。

  19、因人制宜来安排活动

  要让孩子专心,就要切实了解其身心发展状况,以便安排合适的活动。如果活动明显超出了孩子的能力,那么他会感觉太困难而不想做;如果孩子的能力明显高于活动的要求,孩子也会感觉没意思而不乐意做。因此,最合适的方法就是,在合适的时候让孩子做力所能及的事情。

  For 婴儿

  视婴儿的发展状况而定,如果已经进入爬行期,就不能只是要求他坐着玩玩具,可以适当用玩具逗引婴儿爬行。如果即将进入学步期,就可以想办法鼓励婴儿勇敢地迈出第一步。

  For 幼儿

  如果孩子已经会走路,可让他帮父母拿东西。如果孩子的说话能力已经很不错,可以让他当传话人,在家人之间传递信息。请注意,无论让孩子拿东西还是传话,内容都不要太复杂,一次只拿一件东西、只传简单的话,比如“帮妈妈把鞋子拿过来”“去告诉爸爸,妈妈请他到厨房来”。

  20、不要任意干扰孩子

  虽然我们一直致力于培养孩子的注意力,但是最大的干扰源往往就来自大人。很多父母认为孩子还小,所以做事情多半不考虑孩子的感受,在孩子玩得正高兴的时候,父母就喊上一句“吃饭啦”“我们要出门啦”,硬生生地把孩子正在进行的事情打断。也有些父母爱子心切,不时问孩子“要不要吃点心”“要不要喝水”。还有些大人觉得孩子专心的样子挺好玩,所以总忍不住去逗孩子。殊不知,正因为大人有这些不好的习惯,孩子才逐渐出现了难以集中注意力的问题。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记忆力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