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把“坏孩子”教好的意义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7日 07:46  扬子晚报 

  海口一所私立学校的初二女生小美,趁老师休息时在老师背后写了“王八蛋”三字,校长一怒之下将其开除。小美事后称非常后悔,还想上学,希望学校再给一次机会,被学校拒绝(4月15日《南国都市报》)。

  在老师的背后写脏话,的确让人忍无可忍。通常意义上,我们会认为这是一个“坏孩子”。我能理解这名老师的愤怒,校长的无奈,以及有这样的学生存在,对学校来说是何等的棘手。但是,因为有这些理由,学校就能理直气壮地像扔一个烫手的山芋一样,把她赶出校门,让她无学可上吗?

  不能。正如教育局相关人士所说,根据《义务教育法》,学校不能开除尚在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生。其实,即便没有法律的保障,仅从教育的本旨来看,学校也无权将小美开除。所谓教育,不仅指教会孩子知识,还要教会他们做人,培养健全的人格,帮助他们成长。这是一个渐进的过程,把“坏孩子”教好不正是教育的全部意义吗?

  从报道中可以看到,小美属于典型的叛逆少女。六年级就曾犯过严重错误,几经辗转,又是休学又是转学,重新入学之后,仍然屡教不改,把社会青年带到学校来玩,顶撞校长,不尊重老师……可谓劣迹斑斑,顽劣至极。原因是多方面的,譬如家庭教育的缺失。父母忙于工作,父亲甚至在她被学校开除之后都抽不出时间到学校来,可见平时的管教是多么的缺少。

  但更主要的,恰恰是学校教育的无能和无力。校长说,“这个孩子太顽劣了,我们实在没法教她了。”或许,这的确出自校长的肺腑之言,是现实教育环境下的真情流露,但却无法获得认同,只能让人对教育现实感到深深的悲哀。

  记得有一位教育人士说过,没有天生的坏学生,也没有教不好的学生。对此,学校应该感到愧疚,而不能粗暴地将小美拒之门外。这不仅是一种极其不负责任的表现,也是对自身教育使命的一种玷污。不难想象,当学校认为某个学生“实在没法教了”的时候,就将其开除了之,平时的教育又有多少耐心呢?

  教育失去了耐心,后果将是可怕的。雨果说过,多一所学校,就意味着少了一座监狱。这绝不是危言耸听。从现实情况看,以小美的品行和经历,如果无学可上,早早混迹于社会,等待她的结局一定是不美好的。拯救还是放逐,教育的意义在此可以做一个无限放大的解读。从这个角度看,学校完全有必要重新考量一下开除的决定,与一个孩子的前途相比,老师的面子,管理上的麻烦,其实是微不足道的。  (安徽 房媛)


相关报道:教育孩子要说服不要压服   
          教育孩子 女人当妈又当爹   
          美国妈妈怎样教育孩子   
          不要忽视教育孩子的方式  
          专家:家庭教育的六项任务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早教  能力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