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何对待“有意说谎”的宝宝

http://www.sina.com.cn    《聪明宝宝科学养育全书》 

  3岁宝宝会说谎吗

  宝宝一般在3岁前是不会说谎的。3岁的宝宝对认识外界事物越来越感兴趣,且想象力丰富,他们往往分不清现实与愿望、想象的区别,常常把想象当成现实,将愿望当作事实,“谎话”由此而生了。这样的“大话”并不算真正的说谎。比如一个孩子明明没有芭比娃娃,但为了在小朋友面前炫耀自己,却说自己有好几个芭比娃娃,而且绘声绘色。

  此外,孩子由于记忆不准确,经历过的事情往往记不全、记不清,回忆时便会用想象的内容代替记忆中不确切的内容,比如孩子到过动物园,看见猴子吃香蕉,记成看见黑熊吃香蕉,妈妈给他指出错误,他还是坚持看见黑熊吃香蕉了,实际是记错了,而不是说谎。

  因此,家长对这类“无意谎话”,切不可当成“有意谎话”,从而责怪打骂孩子。

  如何对待“有意说谎”的宝宝

  有些四五岁的孩子有时会为逃避一些事情而有意说谎。如由于在幼儿园被老师批评了、受小朋友欺负了或是不敢参加一些活动,为了逃避去幼儿园而说“自己生病了”。这时,家长应先耐心地问清楚孩子讲谎话的真正原因,并及时帮助他解决。对“犯错”的孩子,许多家长都采取责骂教育方式。但殊不知孩子为了避免责骂而易倾向于首先选择用“谎话”保护自己。他要么“全盘否认”,极力辩解说不是自己的错误;要么“避重就轻”,只承认一部分错误;或者“嫁祸他人”。因此,切莫采取这种方式对待犯错的孩子。

  另外,作为孩子最初的模仿对象,家长的说谎行为,包括所谓的权宜之计,都会成为孩子说谎话的模板。如妈妈接到一个电话邀请她外出,而妈妈不想去,就推说家里有事。孩子看到这种行为,就会觉得说谎是对的。所以,当孩子遇到类似的情况就可能会说谎。

  因此,家长务必以身作则。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儿童  说谎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