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为什么一做家务就要钱

  人家的孩子不给钱就抢着做家务

  暑假期间,许多家长为培养孩子的独立能力,会安排些家务给孩子做。最近,顺顺妈颇有些无奈地说:“小学五年级的儿子要么不帮父母做家务,要么就是给钱才做。”从小学三年级开始,为了鼓励儿子做家务,顺顺妈和老公借鉴其他父母的经验,儿子洗一次碗给他一元,扫一次地给他一元……

  没想到,以后只要让他干点活儿,他就会把手一伸,说:“拿钱来!”为此,顺顺妈很苦恼,怎么别人用这个办法能培养孩子的财商,自己反倒把孩子培养成“惟利是图”的人了呢?

  悠悠爸爸说:儿子成了给钱才干活儿的主儿

  真是养儿方知父母心。我小时候总嫌父母让我做家务,每次遇到他们让我做家务时,我都能找到各种理由临阵脱逃。当时不明白父母的艰辛,现在的我有个12岁的儿子,他不仅继承了我的“优良长相”,就连我儿时的“小把戏”也全部继承,而且还将它发扬光大。“帮爸爸扫扫地,一会儿刘叔叔要来家里做客!”忙不过来想让儿子帮忙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时,谁料儿子却说:“没看到我正在写作业吗?还老喊我做家务,到底学习和做家务哪个重要?”我想想也是,还是自己做吧。“如果你能给我5块钱,我就考虑考虑,毕竟学习也是为了挣钱。”儿子的话让我挑不出一点毛病,这么小的孩子就能说出这样的话让我有些惊喜,于是毫不犹豫地给了儿子5块钱。也正是“5块钱事件”以后,儿子变得惟“钱”是从,不管让他做什么都得给钱,没钱免谈。

  看着孩子变成这样,我真后悔当初开了给钱的先例。找了个机会对儿子说:“好孩子不能眼里只有钱,家是你和爸妈共同的,爱护它、美化它也是我们共同的责任,这种责任是不能用金钱来衡量的。”我不确定儿子听懂了没有,只见他认真地点了点头。

  点评:不仅要让孩子明白家是共同的责任,而且还要在夸赞孩子聪明的同时让他知道,市场经济社会也不可能每个人都去经商;就是将来去经商,诚实正直,有责任心、有意愿回报社会的企业家才更受人尊重。

  楠楠妈妈说:娘“懒”了,儿子自然变勤快

  我和老公因工作忙,每天都是早出晚归,对于家务活儿我们显得有些力不从心。但也正因为如此,儿子从小就学会了独立,正应了老人们常说的一句话:娘懒儿勤快。其实没有哪个孩子天生就勤快,勤快的孩子都是父母靠出来的。因为每天回家已经很晚了,人都快累散架了,别说管儿子的学习,就连他的袜子都没劲儿去洗。

  最让我感动的是,10岁的儿子看到我的疲惫样儿,往往会伸出小手给我捶捶背或捣捣肩,那双小手的力度刚刚好,感觉舒服极了!每当这时,我总会抱着儿子狠狠地亲几口或者很享受地说:“谁说儿子不懂得疼父母,看我儿子多孝顺!”

  可能因为我的鼓励吧,儿子总想在我面前表现他的“强大”。从刚上小学起,他就自己洗袜子。虽然每次都洗不干净,但我也懒得管他,衣服经常弄得湿乎乎的。尽管如此,我也总对他说:“瞧我儿子多能耐,自己都会洗袜子了!”

  有一次,儿子犯懒不想洗自己的袜子了,我“自告奋勇”替他洗,而且故意洗不干净。第二天,儿子一看,连声抱怨:“妈妈呀,你怎么还没我洗得干净呢?以后不用你洗了!”表面上我满不在乎,心里却偷笑起来:“臭小子,看你再偷懒!”

  几年下来,儿子在我的鼓励声中越做越好,像洗碗、扫地、倒垃圾之类的家务活儿,他现在已经习惯是他的事儿了。

  点评:多么聪明的妈妈呀!其实教育也有个“你进我退,我进你退”的过程。不费一分一毛,聪明的妈妈照样会让孩子学会做家务,学会自立。就像一位年轻妈妈说过,一次她抱着两岁的儿子下楼梯,因为着急,一脚踩空,连她带儿子一骨碌滚下了楼梯。这位妈妈顾不上屁股摔得生疼,赶紧看儿子摔着了没有,一看没事,她又准备抱起儿子继续下楼,这时,两岁的儿子一把甩开她的手,奶声奶气地说:“我自己走!”此后,这位年轻的妈妈总结出一个经验:要对孩子示弱,孩子就会很快自立起来。

  大学生小巍说:老师的话改变了我的惟利是图

  我读小学的时候就开始自己的事情自己做,旁人都羡慕妈妈有这么好的女儿。其实不然,那时的我只做自己的事,对于妈妈让我帮她按摩和洗袜子之类的要求,我则会按劳取酬:按摩一天20元,包月500元;洗一只袜子一块钱,两只1块5毛钱。妈妈往往很痛快就答应了,还夸我聪明。但是妈妈不知道那种习惯对我日后的影响是多么大。

  初中时期,学校组织团员参加社区义务劳动,我一听是义务劳动就请病假没去。当时的我认为既然是给别人劳动就应该收费,哪有白干的道理,受这种价值观的影响,我嘲笑那些参加义务劳动的同学好傻,认为他们是廉价劳动力,替他们感到不值。后来老师从侧面了解到我没去参加活动的真正原因,就私下把我叫到办公室,老师并没有训斥我,而是耐心地给我讲解:义务劳动是在做好事,因为这些人需要我们,而被人需要和帮助别人都是快乐的事,比收钱更快乐,因为我们的劳动给别人带来快乐的同时也获得了别人对我们能力的肯定,这是拿钱买不来的东西,而这种东西才是我们真正需要的。

  那次谈话改变了我对劳动的认识,也成为我现在实习工作的动力,不计较得失,主动帮老师们跑腿,老师们都夸我眼明手快,纷纷给我上手锻炼的机会,让我受益匪浅。

  点评:人生的收获不仅仅是金钱财富。如果有一颗聪明的心,那么,每一次经历都给你不同的收获,都可能成为人生成功的基石。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