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怎么成了“小暴君”

http://www.sina.com.cn    《育儿路上答疑解惑》 

  我的孩子从小由爷爷奶奶照看着,3岁后从乡村回到我这儿。最近我发现这个孩子经常打布娃娃,一边打,一边还说:“谁让你不听话,打死你!”稚声稚气,让你又好气又好笑。请问我该怎么办?

  答:有的孩子为什么会有这些举动?一个可能是因为长期和父母分离,而老人比较娇惯孩子,长期纵容的结果,使得孩子任性成为小霸王,这样的孩子处处以“我”为中心,很自私,不懂得同情别人,所以出现这种行为。也有的孩子长期缺乏父母、亲人的关怀和爱抚,养育人对孩子平时过多的打骂、忽视、冷漠,使得孩子合理的需求得不到满足,养成了孩子孤僻、抑郁、胆小、不信任人的性格,有的孩子甚至模仿成人对玩具、小动物进行虐待,以达到心理上的满足。再有就是孩子受生活环境的影响,耳闻目染暴力的场面,对孩子起了潜移默化的作用。在我们现实的生活中个别的大学生将小狗放在微波炉里转动,将硫酸泼向黑熊的人竟然是即将成为研究生的人,这是多么残忍的事情!他们之所以有这样的表现与他们的家庭和生长的环境有密切的关系。

  孩子从生下来就有情感,情感直接指导着孩子的行为,促使孩子去做某种行为或者不去做某种行为。善良和体贴是孩子的天性,善良的情感是人性的具体体现,也是人道主义的核心。正如古人说“人之初,性本善”,但如果后天得不到很好的教育,那么就会消失。善良情感的教育必须从小培养,只有善良的孩子才能怀有同情心,才能发自内心地体验别人的情绪。应该对人富有同情心,并能够从他人的细微处察觉他人的需求,才能有良好的人缘,才能有良好的人际关系,才能成为社会上的佼佼者。

  因为我不了解你的孩子具体成长的环境,但是事出有因,通过我的解释,我想对你会有所启发。那么从现在起,多给你孩子一些关爱,满足孩子情感上的需求,带着孩子多参加一些公益活动,为他人多献爱心,让孩子多接触善良的、友爱的、正义的一面。使得孩子在帮助别人的行动中体会到快乐的情感,赢得别人的赞誉,也让我们的孩子拥有一颗美好的心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行为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