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宝的行为倒退说明了什么

  自上幼儿园开始,噜噜就已经学会自己用碗勺吃饭了。可一天吃晚饭时,噜噜竟奶声奶气地要妈妈喂饭。宝宝为什么突然间又回到小毛头的时代,缠着妈妈发嗲?宝宝好像不愿意长大?这样的倒退说明什么呢?

  不想长大的背后

  行为倒退,其实是儿童期一种特殊的心理状态,是宝宝依赖性情感的一种表现,偶尔在一段时间内出现这种情况是很正常的。紧抱着妈妈不放,或者叫喊着要妈妈喂饭等行为都是宝宝在排解压力,他们借用这样的行为来寻求安全感。但是这种行为如果成为习惯就会妨碍宝宝的心理健康发展,因此不能轻视。

  是什么让宝宝行为倒退——

  1. 父母的忽视

  随着年龄增长,宝宝的独立性越来越强,你对宝宝不会再如婴儿期那样呵护备至,关注度的下降会造或个别宝宝的适应不良。宝宝发现使用正常的语言和行为不能引起你的注意,不能满足自己的愿望和情感需求,而用婴儿的语言和行为反而容易引起你的注意。如:“妈妈,我要吃饭饭。”妈妈可能觉得很可爱,会像对待小宝宝一样爱抚他,显然,这是宝宝吸引你注意的常见方法,而且确实很有效果。

  2. 环境的改变

  在陌生的环境里宝宝容易产生行为倒退,比如刚入园,会担心妈妈走了就不会回来了,自己要呆在陌生的环境里与陌生人相处。除了哭以外,他还可能会吸吮手指、尿湿裤子、绞弄衣角等。

  3. 挫折感的产生

  倒退行为往往发生在宝宝学习新技能(如学习穿衣服、穿鞋子)的时候,由于年龄太小,宝宝常常会遇到失败和挫折。如果得不到相应的理解和帮助,他就会以哭闹、咬指甲、发脾气或一些大大低于自身年龄的幼稚行为,向你发出求救的信号。

  4. 长大的代价

  “你是哥哥,要让着弟弟。”成人反复地强调宝宝的长大,有时很可能会令他产生焦虑。因为他模糊地感觉到,长大就意味着受宠的结束,将要失去做小宝宝时享受的特权。他还没有对此做好准备,他觉得还是小时候好,于是退回到1—2岁时的行为状态,这是宝宝应付问题的一种方式,从而减缓其内心的压力。

  5. 利益的争取

  如果亲戚家的小妹妹来了,当宝宝看到你对小妹妹呵护备至,就会觉得受了冷落,因此他就要和小宝宝“争风吃醋”,看到妈妈抱着小妹妹他也要妈妈抱,看到妹妹用奶瓶喝奶他也要用奶瓶喝奶,等等。

  重新变成大孩子

  方法1:认可宝宝的感觉

  一旦父母理解了宝宝为什么行为倒退回婴儿时代的原因,就要理解宝宝,认可宝贝的这种行为。在宝宝渴望变成小宝宝的情况下,哄一哄他是理智的做法。如果他吵着要你抱,你可以温和地抱抱他,他不想走路的时候也不妨抱他走两步,他要用奶瓶喝奶,你不妨高高兴兴地给他倒一瓶,让宝宝体会到自己体验生活的权利并未被剥夺。

  方法2:给予特别的关心

  其他小宝宝的出现,会使宝宝失去在家中备受关注的地位。在这种情况下,避免对他说“你是大宝宝了”,相反,要把他放到“小宝宝”的位置上,比如,跟他回忆他小时候的故事。告诉他,他并不会因此失去大家的宠爱。允许宝宝按照自己的想法去做,他会感到安慰,感觉到他不会失去你的关注,他依然享受父母对他的爱。

  方法3:多点宽容

  在宝宝还没有明确的自主愿望的时候,迫使他一定要自主,不仅不能加速其成长步伐,反而会使得他倒退。因此,你先别把他当大宝宝看,这种压力令他生活在焦虑之中,只能挫伤他的自信心。相反多点宽容,会让宝贝的情绪得到舒缓。

  方法4:多多鼓励

  如果宝宝在学习新技能的过程中遇到困难,你要及时给予他鼓励而不是包办代替,或者打击他的信心。要留心哪些事情对宝宝来说太难了,可提供一些帮助,多给他机会让他练习和熟练掌握一些基本的生活自理技能,如穿衣服、上厕所等等。宝宝熟练掌握以后就不容易受到挫折,也就减少了因此出现倒退行为的可能性。当宝宝在学习的过程取得了一定的进步,父母的奖励可要及时哦。

  方法5:体会到长大的好处

  为了让宝宝朝长大的方向努力,你要给他一些看得见的好处:可以稍微晚一点睡觉;可以多讲一个故事;看电视的时间稍稍延长一点;可以坐在餐桌旁同你一起吃饭;选择自己喜欢穿的衣服……现在,他真的已经是大宝宝了!

  方法6:感受到做小宝宝的不便

  比如在他表现出婴儿行为的时候,把他放到摇篮里,告诉他小宝宝是不会到处乱跑的;小宝宝也不能吃冰淇淋,不能看电视,不能自己选择图画书。总之,剥夺他做一些喜欢做的事的权利,那么他肯定会赶紧再变回来,因为他会体会到还是长大更好。

  方法7:让宝宝为自己的成熟感到自豪

  事实上宝宝是渴望长大的,比如他很喜欢穿爸爸妈妈的鞋子、衣服,因此按照宝宝想长大的心理投其所好。你不妨时常暗示宝宝,他有多大、多强壮、多聪明灵巧,使宝宝能有机会对自己的成熟感到自豪。你还要多给他提供表现成熟的机会,比如让他参与家务劳动,他会很自豪地说:我会扫地了,以后让我来吧。

  宝宝总会慢慢长大,也许他会不时地出现倒退行为,但是只要有你的理解和帮助,随着身体和智慧的增长,宝宝终究会学会自立。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行为  心理  健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