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做个大自由的“不良妇女”

http://www.sina.com.cn    《妈妈不“坏”,孩子不爱》 

  郜妈爱说笑

  谢先生身受妻管严之苦,不论他到哪里去,谢太太都会如影随形地跟着。

  有一天,谢太太的妈妈突然打电话来说身体不舒服,要谢太太回娘家一趟。谢先生在谢太太前脚刚出门后,便打算抓住这短暂的自由出外逛逛。

  他打开衣橱拿出最登样的西装穿上,并习惯性地把手伸进口袋里摸一摸,看看里面有没有妻子没有搜去的钞票。

  结果钞票没摸到却摸出一张纸条,上面是谢太太的字迹:

  “你穿得这么整齐,想到哪儿去?”

  郜妈侃一侃

  我的大学同学王美利是班上唯一一个嫁给老外和番的人。

  跟个绿眼睛红头发高鼻梁的“阿凸子”(台湾人对外国人的称呼)结婚,在三十多年前的台湾可是一件要闹家庭革命的事,因为在几十年前美国派兵驻守台湾的那个年代,会跟阿凸子搞在一起的,都是一些不正经的酒吧女;加以交通不便,一般人出国困难。因此在父母心中,要将女儿嫁到美国,就如同当年王昭君去西域和番,是此地一别,再见困难。

  所以王美利可是使出了一哭二闹三上吊的狠招,才总算让父母含泪送嫁。

  王美利辞掉了令人羡慕的高薪工作,跟那阿凸子结了婚,在要飞到大洋彼岸去生活的前一天,王美利的父母在惜别宴上要阿凸子女婿摁着圣经发誓,一定要对王美利好,因为——

  “我女儿可是放弃了那么好的工作,远离父母跟你去美国,作了好大的牺性呀!’

  没想到这个不上道的阿凸子居然说:

  “不是!不是!我不认为这是什么牺性,在我看来,这只是你女儿的一种选择。”

  阿凸子的话不仅当场让岳父岳母为之气结,也让王美利心里有了个阴影,深恐自己的牺性得不到丈夫的感恩图报。

  直到后来王美利被浸在美国的思想大染缸里腌了一段时日后,她才认识到美国人在人际交往中,只会尊重你的选择,而不会承认你的牺性。

  也就是说你作出的所有决定,都必须符合你自己的心愿,如此与人打交道,才会拥有真正的自由平等,同时也才能赢得他人的尊重!!

  我在听到王美利跟我分享美国人的“不作出牺牲才能谈自由平等”的观念后,恍然大悟到,怪不得即便是在美国的肥皂剧里,从未看过做妻子、母亲的对着丈夫儿女或泪水涟涟地哀叹,或声嘶力竭地怒吼:“你不知道我为你付出有多少,牺牲有多大吗?”

  然而,在中国人的观念中却认为牺牲是人际交往中必备的一项美德,尤其是在家庭里。

  一个妻子、母亲,如果不能为丈夫儿女牺牲,就绝对不是个好妻子好妈妈,家中若有如此一个坏女人当家,这家庭肯定不得幸福美满。

  然而真是一定要经由某个人的牺牲,才能换得一个圆满吗?

  又为什么一定是要由女人做牺牲呢?

  我从小对自己人生的蓝图规划就是把自己嫁掉生上几个孩子,然后以伺候丈夫与教养孩子为主业,却未料到丈夫却认为我将自己定位在做个家庭主妇是大才小用:

  “你的父母将你培养到大学毕业,绝对不止希望你仅是做个家庭主妇。”

  我很庆幸嫁了个不要求我牺牲的丈夫,丈夫也额手称庆当初自己的英明,没有要我为家庭子女作出牺牲。

  由于丈夫的开明作风,让我能在发挥所学所长做自己之时,体会到如果没有经济上的独立,就不可能作出真正符合自己心愿的选择,也就不可能赢得他人长久的尊重,懂得如何在世俗价值与内心丰足、传统与自主间取得一个平衡点。

  同时也因为没有牺牲情结作祟,相对地在不好意思要求丈夫和孩子的报恩下,让彼此的相处更轻松自由与平等。

  每个人对于角色标准的认定不同,因此并非所有妇女都能接纳反传统妇女定位的观念,所以在决定是否能“使坏”之前,最好能诚实地对自我做个评估检视。

  1.我对目前的家庭生活形态满意吗?

  2.我是否曾说过或想过:哪一天当孩子大了、自己退休了、存够了多少钱……我就可以如何如何了。  3.如果被宣判得了不治之症,会不会有“我还没有享受人生”、“我这一生就这么为别人而活了吗”的遗憾?

  4.对目前为丈夫孩子家庭所做的一切事,都是完全出自于自己心甘情愿的选择,绝对不是为对方牺牲奉献的心理吗?

  只要对其中任何一项心生犹豫的话,那么恭喜你有使坏的“基因”。

  郜妈老实招

  想要能做个让丈夫孩子不怪反爱的“坏女人”,首先须做到的——

  1.厚脸皮:不在乎旁人用好女人标准来衡量你、批评你,甚至可以在回应旁人批评指责时,坦然承认道:“对,我清楚自己就是做不到。”

  2.不求全:除了一些自己认为极重要的大事或为人处世的重大原则要坚持外,其他事就这样想:“不这样又不会死人!”

  3.宽以待己与待人:让自己拥有选择的自由,也同时尊重旁人有自由选择的权利。

  4.要认清理想人生的真貌:是永远活在真实与虚幻之间,接纳经由自己选择后所面临的得与失,不迁怒旁人也不贰过。

    公说婆说

  草星星

  如果你觉得付出是你能力的表现,是一种责任,你就不会有牺牲的感觉;如果你认为你的付出是一种牺牲,那么请你要作好心理准备,你的付出一般很难获得预期的回报。能付出就不要认为是牺牲,认为是牺牲,就少付出一些。

  羡余子

  每个人都是独立的个体存在于世,为什么要牺牲自己为别人?

  果汁

  先爱自己,保持身材,保持心态,再谈其他,前提是自立。

  宝贝儿女

  经济上的独立才让人有选择的条件。

  阿芷

  老公也觉得,我所做的一切都只是我的选择,而不是我的牺牲,这是好还是不好?

  博主郜妈

  你觉得是牺牲还是自我的选择呢?在做每样事情之前,先问问自己。

  永州雅子

  放不下家庭,放不下孩子,以为这样才是好女人,改变观念才最重要。

  白云

  自认为为丈夫和家庭牺牲了很多,每每不如意时会非常痛苦,有时会觉得不值,常闹情绪,脾气也变坏了,读了这篇文章找到了症结。

  神话深化深化

  “只尊重选择而没有牺牲”,说得真好,这是对中国女性的一种解放,我们中国女人要为自己活着而不是为了别人,你为别人付出了没有回报就大失所望,何不干脆就活出自己。没有对别人的希望也就没有所谓的失望。

  阿尔妮娅

  牺牲得越多其实就是想以后能得到更多,对于对方来说,是好大的压力,没有人愿意总是欠别人的。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