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巧妙消除孩子依赖的心理

http://www.sina.com.cn    《好方法成就好妈妈》 

  孩子过分依赖的习惯,与父母的教育方式有密切的关系。面对孩子的依赖性,父母首先要弄清楚孩子依赖行为产生的原因,然后采取正确的措施,让孩子学会独立。

  【教子现场】

  张笑恒一直被认为是一个优秀的孩子。为了让张笑恒能够集中精力学习,父母可谓是操尽了心,除学习以外的任何事情,父母都会代替张笑恒去干——吃饭时,妈妈会及时地把饭端到张笑恒的手边;衣服脏了,当然也是妈妈的事;笔记本用没了,也是妈妈亲自去买。到了高中毕业,张笑恒连自己的袜子都未曾洗过,他习惯了饭来张口,衣来伸手的生活,而且有时还为自己的这种生活沾沾自喜。

  高中毕业后,张笑恒以全县第一、全省第二的优异成绩,考取了北京某名牌大学,那是他梦寐以求的地方。同年的九月,张笑恒和其他刚入学的学生一样,无比兴奋地来到了首都北京。然而大学生活开始不久,张笑恒就遇到了许多困难:他不会买饭,不会洗衣,甚至经常找不到上课的教室,也不知道该如何和同学相处。

  虽然好心的同学也在不断地帮助张笑恒,但还是难以解决他的适应问题,这令张笑恒万分苦恼。无奈之下,他只好提出了休学,学校根据他入学以后的表现同意了他的请求。

  【专家解析】

  我国教育家陈鹤琴先生说:“凡是孩子自己能做的事,让他自己去做。”美国心理学家戴尔说:“孩子需要一定的空间去成长,去试验自己的能力,去学会如何对付危险的局势。不要为孩子做任何他自己能做的事。如果我们过多地做了,就剥夺了孩子发展自己的能力的机会,也剥夺了他的自立及信心。”这些都是符合教育规律的至理名言。

  缺少动手能力的孩子,过分依赖父母,没有独立的精神,当他离开父母后,就会感到手足无措,缺乏主见,不会积极行动,不敢负责任,性格懦弱,这会变成孩子将来事业成功的一大障碍,对生活也会造成不良的影响。因此,父母要从小培养孩子的独立精神和动手能力,防止孩子产生依赖的心理与习惯。

  儿童心理学研究表明,孩子其实是喜欢自己做事情的。他们喜欢说“我能”、“我自己来”等。父母应该顺应孩子的天性,让孩子大胆去做感兴趣的事情。这不仅对培养孩子的自理能力很重要,同时也培养了孩子的意志力和责任感,增加他们的基本生活常识和劳动能力,使孩子学会对自己的生活和行为负责,真正地长大成人。

  别管孩子,培养孩子克服困难,迎接人生各种挑战的心理素质和实际能力。别管他,给他提供锻炼的机会,自己的事情自己办这种“别管”的做法,能让孩子变得独立、自主、自强,让孩子完成他力所能及的事,并从一次次的成功体验中增强自信心。当然这种“别管”绝不是放任自流,而是建立在了解孩子的能力范围,尊重他的情感的基础上。

  放手让孩子做力所能及的事情,给孩子创造自己动手实践的条件,遇到问题先让孩子自己动手去解决,同时,父母要有耐心,对孩子采取多鼓励少批评的态度,循序渐进地增强孩子的信心,逐渐提高孩子动手的能力。

  【建议父母的妙招】

  包办代替是害孩子不是爱孩子。没有锻炼的机会,孩子怎么会获得相应的能力?让孩子学会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在生活锻炼中获得知识、提高能力,是父母最好的家教方式。

  支招一:让孩子学会自理生活

  方法示例

  胡彦斌是个自理能力很强的孩子,在家里从来都是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在学校也是劳动小标兵。胡彦斌之所以这样,得益于妈妈对她的培养。

  在胡彦斌很小的时候,妈妈就开始创造机会让胡彦斌自己动手做事。在妈妈的培养下,胡彦斌很早就具有了独立的劳动意识并掌握了基本的劳动技能。

  操作提示

  父母要有意识地培养孩子的自理能力,提高孩子独立处理问题的能力。在孩子能自己动手做一些日常小事的时候,父母要放手让孩子去做,如穿衣、整理玩具、打扫房间、做饭等。不要怕孩子弄不好,也不要因为心疼孩子而代劳。孩子只有在日常生活中得到了锻炼,才能发展成一个健全、独立的人。

  支招二:培养孩子的责任心

  方法示例

  今天学校大扫除,周杰峰的任务是擦窗户。老师过来检查:“周杰峰,你的劳动任务完成了吗?”“完成了,老师。”他回答得很爽快。可当老师走到窗户前时,不由得瞪大了眼睛,只见窗户上条条污痕犹在。老师问:“你知道怎样将窗户擦干净吗?”“知道。先用湿抹布擦一下玻璃,再将抹布洗干净,把边框和槽内擦干净,然后用纸把玻璃正反两面擦一遍。”

  他把老师说的步骤一口气背出来。“那你看看窗户,干净吗?”老师说。周杰峰红着脸低声说:“不干净。”他迅速拿来抹布重新擦了起来。可是,几分钟后呈现的还是带有污渍的窗户,老师只好拿着抹布亲自给他作示范,最后总算完成了任务。

  事后,老师从周杰峰父母那儿了解到,周杰峰在家是个真正的“小皇帝”,所有的家务活父母全包了。他的鞋子都是没有鞋带的,因为他不会系鞋带。周杰峰连最基本的生活常识都不知道,这让老师感到愕然,也很担忧。

  操作提示

  许多父母尽可能地满足自己的孩子,却忽略了孩子成长的真正需求。孩子从好奇到心安理得地享受着父母给予的一切,博爱、尊重、义务悄悄地从孩子的心灵中淡化,责任心也慢慢地流失。父母应帮助孩子学会生活自理,帮助孩子学会如何做人,不替孩子包办一切,让孩子在亲自实践中,培养应有的责任感。

  支招三:打消孩子的依赖心理

  方法示例

  童海燕是一个美丽且聪明的小女孩,什么都好,就是对父母的依赖心理很强,几乎什么都需要父母帮她做,连每天起床都需要妈妈催促很多次才动身。

  有一次,童海燕的妈妈听说邻居家的孩子上学起床从来都不需要大人叫,而且一次都没迟到过。回家后,妈妈当着童海燕的面夸奖邻居家的孩子,童海燕听后不服气地说:“我也能做到。”晚上睡觉前,童海燕把闹钟调好,第二天一早,童海燕听见闹钟响后很快就起床了。

  操作提示

  依赖的心理,使孩子缺少做事的主动性。而孩子既有依赖父母的心理,也有争强好胜不服输的天性,父母摸清了孩子的心理,有意在孩子面前夸奖别人,激起孩子不服输的心理,孩子就会变得主动起来,使父母成功达到消除孩子依赖心理的目的。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心理  依赖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