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父母给孩子多少爱才合适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0日 07:41  湖南在线-家庭导报 

  13岁的小丽是长沙某中学初一女生,5月11日与母亲周女士发生争吵后夺门而出,直到当天深夜才回家。周女士在致电本报咨询时大倒苦水,“我和丈夫从小就对女儿关心备至,但她上初中后却越来越任性和霸道,一点事不顺心就发脾气甚至要离家出走。现在我非常后悔当初溺爱孩子,但给孩子多少爱合适呢?”

  和周女士一样,不少家长也为怎样爱孩子而烦恼。教育专家和长沙“十佳优秀家长”腾丽萍对此给出了分析和建议。

  溺爱和冷漠都是家教的致命伤

  “我们从小对儿子百依百顺,可他却不好好读书,迷上电脑后更是一发不可收拾,还变得很爱撒谎,而且经常逃课上网。看着儿子成绩一落千丈,我们心里很着急,因为儿子下学期就读高三了,再这样下去怎么办啊。我们平时只能多给点零花钱哄他多看点书,但是这样做效果还是非常差。”一位妈妈苦恼又无奈地在电话里倾诉。

  针对上述情况,长沙市12355青少年成长服务台青少年教育专家吴军山分析指出:“父母对孩子过度宠爱,在生活上对子女关爱过度,容易使孩子形成以自我为中心、易发脾气、缺乏生活自理能力等缺点。大多数独生子女的家长都有一种宠爱意识,认为‘孩子还小,等他们长大了,自然就会懂事’,这其实是埋下了一颗定时炸弹。”

  溺爱不可取,但父母对孩子冷漠也会使孩子自暴自弃。14岁的衡阳男孩杨文溪(化名)从小就没有感受过家庭的温暖,父母平时很少与他沟通,而且经常打骂他。因为长期缺乏父母关爱,杨文溪变得脾气暴躁、性格倔强,经常顶撞父母,而且几次离家出走。在接听杨文溪父母的咨询电话时,吴军山告诉他们,“父母平时对孩子冷漠,既影响亲子间的关系,还容易使孩子产生情感和人格的偏差,导致产生诸如心理和行为障碍、对人对物缺乏爱心、易产生暴力倾向和行为问题。对孩子不能溺爱也不能冷漠,适度的爱才能让他健康成长。”

  用适度的爱培养孩子的自律性和自主性

  那么家长应该给孩子多少爱合适呢?长沙市第二届“十佳优秀家长”滕丽萍用自己的成功家教做了一个很好的诠释。滕丽萍的儿子林书帆目前正就读于西安交大少年班,当年是以第一名的成绩考入少年班的。

  “高明的父母很少训斥或偏袒孩子,他们的爱体现在给予孩子家庭温暖的同时,又培养出孩子自立的能力,让孩子有自己的兴趣、爱好和价值判断,从而放飞他们的梦想。”在介绍自己的家教经验时,腾丽萍强调说:“家长要想要孩子独立,给孩子的爱一定要适度。家长平时应该放开手脚,凡事不要包办代替,用适度的爱培养孩子的自律性和自主性。平时我不管大小事情,尽量让儿子自己做主,所以从小学三年级开始,我决定由书帆自己到学校报到交费。他的日常开支由他自己计划,但主要是用于购买学习用品,而且不能购买玩具。有一次他买了一把带子弹的枪,我就把他所有的零花钱全部没收。从那以后,他再也不乱花钱,也不再乱买东西了。”

  以后滕丽萍家采购大件时,也让林书帆加入并提出参考意见,然后让他拿出自己的零花钱来投资,让他了解当家不易,以此强化他的责任意识。正是因为养成了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林书帆才能以优异的成绩考入西安交大少年班。  文/实习生 王丹 通讯员 熊亮亮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