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何强化孩子的竞争意识

http://www.sina.com.cn    《好方法成就好妈妈》 

  面对竞争激烈的社会,父母应该从小培养孩子的竞争能力,使其长大后能轻松面对社会,在各种竞争中游刃有余。

  【教子现场】

  马玉涛十三岁,喜欢各项活动,也喜欢与大家一起比赛。但马玉涛有个不好的毛病,就是如果自己比赛输了,就会心情郁闷,不爱说话,好多天后心情才能调整过来。而只要心情一转好,她又会参加下一轮的竞争、比赛。

  妈妈很怕马玉涛参加比赛,但如果不让她去又怕影响她的身心健康发展。妈妈就耐心地开导马玉涛说:“比赛有赢就有输,输了要能面对和接受,心情不好不能解决任何问题。应该吸取经验,发奋努力,争取下次的胜利。你想想我说的对吗?”听了妈妈的话,马玉涛认真思考了一下,冲着妈妈一乐,说道:“我知道应该怎么做了,谢谢你,妈妈。”

  以后,马玉涛不再为失败烦恼了。她一样喜欢参加竞技活动,喜欢比赛。输了就总结经验,发现不足,然后改进,争取下次的胜利。渐渐地,马玉涛胜出的次数多了起来。

  【专家解析】

  有竞争的社会,才会有活力,世界才会发展得更快;有竞争意识的人,才会奋发图强,实现自己的理想。在有竞争的群体里,会出更多的成绩,有更高的水平。竞争是不甘平庸,追求卓越。竞争,使个人完善,使群体上进,使社会发展。

  培养孩子的竞争意识和竞争能力是家庭教育的重要内容。孩子竞争意识的培养必须通过正面教育实现,督促孩子在日常的生活、学习中坚持训练,逐步养成良好的习惯,从而使孩子具有较强的竞争能力。

  父母经常把“孩子是否听话”作为孩子好坏的评价尺度,但这一观念已经陈旧。从孩子未来生存、发展的需要来看,从小培养孩子具有竞争意识、坚强的意志和敢想敢干、勇于创新的精神及敢于迎接挑战、挫折与艰辛的心理素质才是科学的教育观念。在教育方式上,父母要转变原来的“我说你听”、“我打你从”的教育方式,采取民主型的、激励型的、疏导型的教育方式。要鼓励孩子勇敢地走出书斋,走出家庭和社区,接触社会,接触更广阔的世界。

  在培养孩子竞争意识的过程中,也应让孩子明白,竞争不应是狭隘的、自私的,竞争者应具有广阔的胸怀;竞争不应是阴险和狡诈、暗中算计人的,而应是齐头并进,以实力超越;竞争不排除协作,没有良好的协作精神和集体信念,单枪匹马的强者是孤独的,也不容易取得真正的成功。

  孩子只有在父母的鼓励下,才会充满信心,敢于去竞争;教孩子一些竞争技巧,在孩子独立走向社会时,父母才会放心。孩子在未来的生活中有了竞争能力,才会不甘落后,才能成为时代的弄潮儿、国家的栋梁。

  【建议父母的妙招】

  竞争虽然残酷,却无处不在,它能激励人们坚强,使人积极向上。因此,父母应该培养孩子从小就具有竞争的意识与能力。

  支招一:鼓励孩子勇争第一

  方法示例

  20世纪30年代,英国一个不出名的小镇上,有一个叫玛格丽特的小姑娘,她自小就受到严格的家庭教育。父亲经常向她灌输这样的观点:“无论做什么事情都要力争一流,永远走在别人的前面,而不能落后于人。即使是坐公共汽车,你也要坐在前排。”父亲从来不允许她说“我不能”或“太难了”之类的话。

  对年幼的孩子来说,父亲的要求可能太高了,但他的教育在以后的年代里被证明是非常正确的。正因为从小就受到父亲的“残酷”教育,才培养了玛格丽特积极向上的决心和信心。在以后的学习、生活或工作中,她时刻牢记父亲的教导,总是抱着勇往直前的精神和必胜的信念,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做好每件事情,事事必争一流,以自己的行动实践着“永远在前排”的教导。

  玛格丽特上大学时,学校要求学五年的拉丁文课程。她凭着自己顽强的毅力和拼搏精神,硬是在一年内学会了全部课程。更加令人难以置信的是,她的考试成绩竟然名列前茅。其实,玛格丽特不仅在学业上出类拔萃,她在体育、音乐以及其他活动方面也都十分优秀,是学生中的佼佼者。

  当年她所在学校的校长评价她说:“她无疑是我们建校以来最优秀的学生,她总是显得雄心勃勃,每件事情都做得很出色。”正因为如此,四十多年以后,英国以至整个欧洲政坛上出现了一颗耀眼的明星,她就是连续四届当选为保守党的领袖,并于1979年成为英国第一位女首相,雄踞政坛长达十年之久,被世界政坛誉为“铁娘子”的玛格丽特·撒切尔夫人。

  操作提示

  不甘平庸,勇争第一,是一切杰出人物共有的品质,这种品质源于后天的培养。父母必须从孩子小的时候就注重培养其这种品质,对孩子灌输勇争第一的思想,训练孩子勇争第一的精神,鼓励孩子勇争第一的行为。

  有些孩子天生胆小、怕事,不喜欢群体活动,不愿意参加竞争,这就需要父母激发孩子的竞争心,让其主动参加到竞争活动中。

  支招二:培养孩子竞争中的耐挫性

  方法示例

  莫小雅是个十岁的小女孩,个子不高,身体也不壮,却是个学习尖子,被同学们称为“状元”。莫小雅在很小的时候,妈妈就给她灌输竞争的意识,让她在任何事情上都要争做第一,不要轻易服输,尤其是在学习方面。妈妈在莫小雅还没有上学的时候,就提前给她讲授一年级的课程,为她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有了基础,最初莫小雅也并不总是第一。在莫小雅排第二名或者第三名的时候,妈妈会激励莫小雅不要灰心,并且与莫小雅一起找没有考好的原因,吸取经验教训,争取下次有更大的进步。

  在妈妈这样的鼓励与教导下,莫小雅不但增加了对挫折的耐受力,还吸取了很多的竞争经验,学会了一些竞争技巧,提高了竞争的能力,赢得了老师的夸奖,同学们的羡慕。

  操作提示

  有竞争,就会有胜负,没有哪一个人是常胜将军。孩子面对失败时,都会心情不好,父母此时要及时进行引导,给孩子讲明比赛失败、心情不好的利害得失,以帮助孩子提高在竞争中的耐挫性,培养孩子真正的竞争实力。

  支招三:培养孩子良好的竞争心态

  方法示例

  李素琴虽然只有七岁,但个性比较强,无论遇到什么事情都要争第一,如果拿不到第一,她就会哭闹不已。有一次,李素琴与同学筝筝比写字,一个同学当评判。那个同学拿着两个人的字认真比较一番后,说筝筝写得比李素琴好,话音刚落,李素琴就哭了起来。

  面对李素琴争强好胜的心理,妈妈及时地对她进行了引导。告诉她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长处,鼓励她不服气可以暗下决心,下工夫苦练,争取在下次的比赛中获得胜利。李素琴听从了妈妈的话,开始认真练字。一周后,李素琴又与那个同学比赛,当评判的依然是上一次的那个小同学,这一次,小评判宣布是李素琴的字写得比较好。

  操作提示

  孩子参与竞争,父母要有意识地给孩子灌输正确的竞争心态,因为获得竞争能力的首要条件就是要具有正确的竞争心态。告诉孩子输赢不重要,输了吸取经验,重新参与竞争,赢了戒骄戒躁,切勿轻视对手,为提高孩子的竞争能力打下良好的思想基础。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