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学习品质比分数更重要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2日 08:23  中国宁波网 

  “一年级就要请家教?那以后怎么办?”尽管不少读者认为,晚报的报道折射出不少年轻家长“望子成龙”的急切心态,以及“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的无奈选择,但在网上就此事发表意见的部分网民也认为,如果孩子学习确实吃力,家长又没时间、没精力管,请家教也是一种选择。

  网名为“全心全意全老师”的网友称:“千层高楼平地起,成绩是家长评价孩子的依据之一。家长有精力的,自己及时和老师沟通,对孩子引导教育。有经济实力的家庭,当然可以把孩子的教育交给专业人士来做。”

  网名为“无奈”的网友则帮柳女士出主意:“放学后,如果孩子做作业的习惯不好,家长又实在没时间,不妨找个托管中心管孩子做作业。”

  一些小学教师则根据自己积累的教学经验,向记者表示,没必要给一年级的孩子请家教。

  “如果请家教的目的是为了弥补孩子知识的不足,那只是治表,培养孩子的学习品质和学习习惯那才是根本。”江东实验二小的闻老师说,培养低年级学生的学习品质和学习习惯,比分数更重要。闻老师认为学习品质,包括良好的坐姿、正确的握笔姿势、放声朗读课文习惯以及回家及时做作业、课前预习和课后复习的习惯等。

  “大部分孩子自控能力比较差,做作业比较拖沓。这可以按照这个年龄段孩子的特点进行一定的训练,从而让孩子养成一个良好的习惯。”黄鹂小学的崔老师说,“我也是个一年级孩子的家长,孩子上学期注意力总是不能较长时间集中,我分析了原因,可能是刚上一年级,无法适应对他来说有点超重的学习任务。小学生一天要上五六节课,一节接着一节,这和幼儿园的生活天差地别,我觉得,作为家长要想办法帮孩子尽快适应。”

  看到晚报“一年级学生需不需要请家教”的报道后,黄鹂小学校长章国明对此进行了思考。他对记者说,怎样培养入学儿童良好的学习习惯,对教育工作者来说是一个重要课题,因为一到三年级是学习习惯的养成期,将影响孩子的一生。

  “一年级的孩子自控能力本来就不太好,40分钟一节课,他们的注意力能集中20分钟已经很好了,老师们应该设法培养孩子专心听讲的习惯。”章校长说,他们学校对此有针对性的教学方式,尝试让老师在给低年级学生讲课时,直接讲述课本内容的时间控制在15到20分钟之内,课堂练习不少于15到20分钟,剩下的约5分钟留给学生和老师互动交流。各个课程按照不同的要求因材施教,比如运用相关的课件、动画、多媒体等方式,使孩子在轻松的环境里学习。

  章校长也提醒,盲目地给一年级的学生请家教,如果控制得不好,反而会适得其反。如果现在就给孩子请家教,孩子会养成依赖家教的心理,觉得上课听不听都无所谓,反正回去家教会讲。或是上课的时候发现课本的内容家教已经讲过了,孩子在上课时就会不认真学习,导致基础学不扎实。  ( 王景波  徐静文)


相关报道:家庭教育请慎用激将法   
          家庭作业之签字的学问   
          家庭里的人际教育(图)   
          幸福家庭可防抑郁症“父传子”   
          家庭教育的方式比谁管重要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