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父母多抽些时间陪陪孩子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2日 09:19  《不打不骂教孩子60招》 

  英国教育家夏洛特·梅森认为,很多父母总是终日奔忙,从来无暇顾及孩子。当他们终于有一天想好好关心孩子的时候,发现竟然无法与孩子进行沟通,父母对孩子已经变得无足轻重。因此,作为父母应当多陪陪孩子,陪他们做自己喜欢的事情。

  一位刚下班回家的父亲,脸上写满了疲倦。儿子问父亲一个小时的工资是多少,父亲有点不高兴地说20美元。

  儿子听了以后叫父亲借他10美元,父亲很气愤得说自己工作这么辛苦,一个小时也才20美元,你这小子肯定要把我的钱拿去买什么玩具,气势汹汹得叫儿子马上回房间睡觉。待父亲冷静下来,他再去找儿子,说要把钱给儿子。

  儿子听了很高兴,从床底又拿出了一些钱。父亲这时更加气愤了,问儿子为什么自己有钱了还叫我再给你。

  儿子说,我这里钱还不够,现在够了,我有20美元了,爸爸,我要用这20美元买下你的一个小时,你陪我玩。

  与很多家庭一样,父母几乎把所有的时间都花在了工作上,根本抽不出时间陪孩子,遗失的是一种亲情,一种孩子成长过程中必不可少的父母的爱——孩子不要你给他买多少玩具,他只要你陪着他,这就够了。

  孩子的健康成长并不单是靠丰富的物质生活来保障的,更多地是需要父母的关爱、亲情的慰藉,以及游戏玩乐。现在,很多父母,特别是父亲都很忙碌,忙事业、忙赚钱,也忙自己跳舞、打牌,就是缺少与孩子心灵的对话,缺少陪孩子唱儿歌、讲故事、玩游戏、捉迷藏的时间,孩子一有这方面的要求,就一句话打发:“自己玩去,你没见我正忙着吗”他们对孩子,除了给钱给吃穿给玩具之外,至于像陪孩子玩乐的需要,也许就顾不上了。

  其实,钱可以慢慢赚,事业也可以一步步发展,今年不行还有明年。至于自己的娱乐,更要摆正位置,不要整日沉迷于吃喝玩乐,而漠视了自己的行为对孩子潜移默化的不良影响。孩子成长中每一个脚步都是不可能重复的,许多事情,一旦错过就不可挽回了。童心是一张洁净的白纸,要在这张白纸上画上最新最美的画图,作为父母,除了用丰富的物质生活作颜料,还要用父母之爱、稚子之情作彩笔,去描绘孩子的童真、感受、能力、理想……

  每个孩子都需要从父毋那里得到足够的重视。在每天工作之余,作为父母,一定要腾出一些时间参加孩子的活动,例如扮演一名救师、售票员或足球教练、汽车司机等。这样不仅给孩子提供了向父母学习的机会,还会促进家庭成员的交流,增进家庭的和睦。

  由此可见,父母和该子接触,关键的不是接触次数的多少、时间长短的问题,而是接触的质量。即使父母只和孩子在一起几分钟的时间,只要专心致志地和孩子在一起,就能让孩子感觉到你对他的真华情感和爱。

  所以,父毋和孩子在一起,应该非常投入地沉浸在孩子的世界里。

  陪伴孩子不仅仅要求你与孩子在一起,而且要求你学会主动与孩子沟通,让孩子感觉到你是积极地陪伴着他,而不是“人在心不在”。孩子的心灵是敏感的,父母心不在焉的举动休想欺瞒聪明伶俐的孩子们。

  可见,孩子并不会无理地要求父母一直陪伴自己,如果父母确实有自己的事情要做,他们也会“乖乖”地等待,只要父母没有忘记他们,只要父母在空闲的时候去陪陪他,跟他聊聊,孩子就满足了。其实,孩子的要求真的很简单,父母为什么就不能满足他呢?

  不要总是以忙为借口,做父母的只要有心,并且行动,你就能给孩子更多的关爱,更多的快乐和幸福。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