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尊重天性,孩子才能健康成长

http://www.sina.com.cn    《好爸爸教育好孩子的100个细节》 

  冰心说过:“让孩子像野花一样自然生长,要尊重儿童的天性和选择。”这就是说,无论家长采用何种教育方式,都要以尊重孩子的天性为前提。孩子的天性有这样一些:玩、天真好奇、喜欢模仿等等。无论孩子是丑陋还是漂亮,平庸还是优秀,爸爸都要尊重孩子这些天性,然后结合孩子自身的特点加以引导和教育。这样孩子才能在成长中获得快乐,从而得到最大限度的发展。

  有一天,宋先生去接参加围棋兴趣班的儿子,儿子偷偷地、并开心地对宋先生说:“爸爸,我刚刚偷偷地从小朋友那里拿了一个贴纸。”宋先生马上说:“你不能拿小朋友的东西,我们不要了,还是还给人家吧。”儿子急了:“爸爸,是他从我手上先拿了两个啊。”宋先生不相信,故意反问:“那你为什么还这么开心?”儿子马上说:“因为我有3个,他只有2个啊。”

  还有一次,儿子在房间里拿了把小剪刀,然后帮他的玩具猴子理发。很快,宋先生看到了这个情景,只见满地都是猴子毛毛。宋先生没有说什么,只是提醒儿子下次别剪了。结果没过几天,儿子故伎重演,还振振有词说:“猴子毛毛长长了,就应该剪断。”宋先生感觉既好气又好笑,但没有训斥,而是耐心地给儿子解释:玩具猴子是不会长毛毛的。从此,猴子才免遭于难。

  孩子是天真无邪的,孩子的思维很简单,作为爸爸,不要认为孩子幼稚,更不要嘲讽孩子的幼稚举动,否则对孩子的天性是一种极大的打击。爸爸对孩子最好的爱就是尊重,尊重孩子的天性,尊重孩子的想法,面对孩子爱哭、爱笑、爱闹、爱问等天性,爸爸要学会欣赏,而不是厌烦。

  父亲家教方法:

  方法一:让孩子在“玩乐”中快乐接受教育

  不可否认,玩是孩子最大的天性之一。孩子出生后,就逐渐通过玩来了解世界。玩,是一种主动学习的态度,玩可以激发孩子的兴趣爱好,培养孩子的动手能力,还可以让孩子从玩中发现问题,从而拓展他们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培养出优秀的品质和好的性格。

  爸爸要从孩子的天性出发,给孩子营造一个自由玩耍的小天地,有空的时候要陪孩子一起玩,让孩子从“玩”中感受乐趣。

  当孩子玩得兴奋不已,而大人叫孩子吃饭。这时,不要寄希望于一叫孩子,孩子就马上回来。与其无休止地呼喊孩子,还不如让孩子玩得痛快一点。当然,事后爸爸可以告诉孩子:不能因为玩而忘记了吃饭,否则饿坏了身子。

  当孩子在学校学会了做广播体操、唱儿歌时,回到家里,爸爸妈妈可以让孩子教给自己,然后全家人一起做操、唱儿歌,这是多么快乐的事情。

  方法二:尊重孩子的天真无邪

  人之初,性本善,孩子的喜怒哀乐是纯真的、无邪的;孩子对外部事物的感受也是感性的、直观的;对人的态度也是率真的,不看脸色行事,不曲意奉承。正所谓童言无忌、童言无欺,孩子最初的时候是不会说假话的,所以,爸爸要细心呵护孩子这种天真无邪。

  在孩子的身上,家长看到的是童真的幼稚,但是我们不能去笑话孩子的无知,不能批评孩子的傻气,唯一要做的就是尊重孩子的天性,呵护孩子的童心,给孩子耐心细致地引导。

  方法三:赏识孩子的模仿行为

  模仿是孩子的天性,通过模仿孩子学会了许多。身为父亲,对孩子好的模仿行为理应支持,并给予肯定和赏识,使之强化;对于孩子的不良模仿行为,爸爸应该适时制止,正确教育。在模仿的对象中,父母是首选,所以爸爸们应该规范自己的言行举止,努力做孩子成长道路上的楷模。

  当你发现孩子有一些不当的言行举止时,可能会生气,心想:小孩子跟谁学的,不学好!于是教训孩子,希望孩子改正不良言行。其实,这时候你应该首先反省自己,想想是不是自己给孩子不良的影响了?当得知孩子是跟自己学的后,应该尽快改正。

  父亲手记:

  孩子在呱呱坠地的那刻,他们就惊奇地盯着世界。孩子将要从零开始学习,爸爸也要从零开始了解孩子,而首先就要了解孩子的天性,这样才能更好地尊重孩子的天性,让孩子顺其自然地成长。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家庭  父亲  沟通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