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爱玩才是孩子的天性

  如今,生活中常常会遇到一些不用扬鞭自奋蹄的孩子,他们让一些父母感到骄傲。“我们孩子很懂事,知道不抓紧学就要落后,主动让我给她报了个暑假奥数班和英语班。现在这社会就这样,你说放假该休息放松,那你尽可以休息放松,可人家都在往前赶哪!小时候不受点苦,就等着长大了受罪吧……”

  这番话听来很“耳熟”,因为极多的家长经常用它来教育孩子并说给旁人。久而久之,便在孩子头脑中强化出一个概念:我必须时时牢记自己的前途,从现在起就丝毫不能松懈!

  在北京一家办得很有声誉的区级少年宫,各类常年班假期班文化班艺术班都很火。少年宫主任透露,假期的班和平时的班一样,有的一个孩子就上了四五个班,而且是自己主动要求家长给报名的。与此相映衬的是,在新华社记者的一篇报道中,28个参加暑假补习的孩子,只有3个是“被家长强制送来的”,其余都是自愿甚至主动要求来的——小小的年纪,似乎过早地明白了日后竞争的激烈,从现在起就无论学期还是假期都不断地给自己加压。这种貌似的懂事实则很无奈。不久前,在中国少年雏鹰网上,一篇博客写道:“‘姐姐,什么时候再来跟我玩?’婷婷在电话那头问我。沉默了好久,我说:‘当姐姐可以不必凭一张考卷去决定终生的时候。’”现在各种学习的夏令营、兴趣班、作业充斥着假期,而且永远都有无数个理由——我要为前程着想,我是个好学生,我的学校竞争很激烈……姑姑说过:你是我们家的骄傲;老师说过:你是我们班的自豪。于是,我必须拼命地学习。

  大人们总是不厌其烦地诉说着一个一个他们的苦日子,总是说我们很幸福。其实,他们从没想过我们这一代,几乎成了考试的牺牲品;我们为了一张没有生命的东西,不管是上学还是放假,都不可以开心地玩,开心地看电视、上网。

  懂事不是孩子的特征,爱玩才应该是他们的天性。当成人社会把竞争带来的焦虑不自觉地转嫁给孩子的时候,焦虑便更加放大。因此,如今相当一部分中小学生无论在平时还是在假期中,都紧绷着自己“前途”这根神经,负载着与他们年龄不相称的“不该承受之重”,而且人数越来越多、年龄越来越小。

  过早地“杀入”竞争的硝烟,给成长中的孩子带来的是一系列身心的伤害。并且,心理的过早“超载”,更甚于身体的损害。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心理  行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