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的天性让家长受不了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30日 08:59  温州晚报 

  孩子有时调皮,那是儿童的天性,但如果变成太爱捉弄人,就会让家长们受不了。如何让孩子改掉这个缺点,在本期家长沙龙里,家长们各抒己见。

  宽容等待孩子的长大

  军妈:我觉得孩子爱捉弄人可以分成两种情况,一种是不尊重他人,属于欺负人一类的,这时家长应该给予干涉和纠正;还有一种是没有任何恶意的,只为了好玩或是好奇,只要不过分就不用太着急纠正,这是淘气的表现,等孩子长大后就会好的。很多家长由于过度紧张,常常把这种十分正常的成长现象当作是缺点。为什么很少有大人喜欢恶作剧?因为大人要想的事情太多,没有了好奇,没有了如同孩子那般的童真。所以,宽容地看待孩子们所谓的“缺点”吧。

  把“捉弄”变成“游戏”

  大罗山:孩子爱捉弄人是孩子天真的体现,只要后果不过分,又能懂得事后道歉,那就不是原则性的问题了。当然,家长也要做好适当引导。我的女儿最常见恶作剧就是躲起来,然后趁人不备,冷不丁地钻出来,吓你一跳。这个时候,少不了我一顿数落。其实,有时孩子捉弄人,是为了要引起注意,只要孩子的出发点不是恶意的,家长都可以奇妙地把“捉弄”转变成“游戏”。

  帮助孩子明辨是非

  幸福的味道:发现孩子常有捉弄别人的行为,家长应首先弄清原因,然后耐心地引导孩子改掉这种行为。我觉得,有些孩子自控能力差也是一个原因,对于这样的孩子,家长可以和他一起玩有趣的亲子游戏,使他渐渐学会控制自己的行为。对任性、自私的孩子,家长应做到不溺爱,并以身作则,做孩子的表率。

  明月清风:帮助孩子明辨是非很重要,让他知道什么是好的行为,家长也可以通过一些手段,让孩子体会被捉弄的感受,明白这种行为是不对的。在日常生活中,家长要教会孩子正确地与同伴交往,在友好交往中学会谦让、礼貌、关心别人等良好的品质,人际关系好的孩子是不爱捉弄同伴的。


相关报道:不要刻意改变孩子的天性   
          父母要理解孩子好玩的天性   
          女儿粘爸爸是天性吗?   
          魔术最适合孩子天性的游戏 
          父母要尊重孩子的天性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天性  行为  健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