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给孩子恰如其分的爱

http://www.sina.com.cn    《妈妈不“坏”,孩子不爱》 

  郜妈爱说笑

  老师:“谁可以解释什么叫做——父母的罪过殃及子女?”

  小华举手:“就是——只要我爸帮我写的作业,都会因为字迹潦草而让我挨老师骂。”

  郜妈侃一侃

  生日那天,儿子送我一张瑞典知名歌唱家莲娜的CD作为生日礼物。

  当莲娜如天使般清丽的歌声飞扬在我小小的书房斗室时,第一次看到莲娜的情景重新浮现在眼前——

  如果不是先前就了解到她身体的情况,我实在很难去想象那有着天使般美丽开朗笑容、充满自信地站在台上或昂首高歌或委婉轻唱的莲娜,是位没有双臂、左腿仅是右腿一半长莲娜的父母承认在第一眼看到这个不一样的孩子时充满了震惊,但却在医生建议他们将莲娜交给社会福利机构去抚养时,坚决地表示:

  “不论她有没有手臂,都需要一个家。”

  莲娜的父母不仅给了她一个家,还给了她生命中最重要的恰如其分的爱。

  十五岁时进入瑞典国家游泳代表队,十八岁时打破残奥会蝶泳纪录勇夺四块金牌,十九岁时进入大学专攻声乐,并成为瑞典知名的美声歌唱家,经常受邀至世界各地作演出,并荣获瑞典皇后特别接见的殊荣,莲娜均将其归诸于让她发挥生命潜能,并给她既温暖又严厉的爱的父母。

  莲娜的父母从未因心疼她没有双臂、单脚取物行走的不方便,而给予她特别的保护与扶持,如在莲娜刚学习走路摔倒,向母亲哭求扶持,她的妈妈只是指导她爬到墙边靠着围墙:“自己站起来。”

  莲娜的父母不仅常带她出入一些如海水浴场、公园与购物中心等公共场所,并且从不对女儿残障的躯体去遮掩隐盖来避人注意。

  在父母这种视她为无价之宝并尊重她的爱的教养下,莲娜觉得自己的缺手少腿不是残疾,而只是跟单眼皮双眼皮一般,“长得跟别人不一样”罢了。因此被常人视作“残障人士做不到”的事——开车、绘画、刺绣、烹饪、打毛衣、操作计算机,甚至连许多有正常手指的外国人都学不来的用筷子都难不倒她。

  从莲娜身上我们看到了,父母如果能拿捏住该给与不该给的爱的分寸,将会培养出一个多么具有乐观信心去面对人生挑战,奋力活出精彩人生的孩子。

  然而给孩子恰如其分的爱对父母而言却往往是件难事,因为很难去判定啥是该给或不该给的;或是明明清楚爱多了,却很难下狠心去不爱;或是难抵老一辈爱的介入。

  我的一位女友的育儿法就颇值得借鉴。

  女友的儿子是家中长孙,在一生下来后就集全家宠爱于一身。怕孩子被众多的爱给淹死,女友只有去扮演那招人嫌的公安角色,时时向家人发出爱的制止令。

  有一次八个月大的儿子爬到了茶几与沙发的夹缝里去出不来,在那里哎哎叫唤,奶奶见了连忙跑过去要把他救出来,女友却拦阻道:

  “妈,别管他,让他自己想办法出来。如果这次帮他出来了,下次他若又爬了进去出不来,旁边又没人咋办?”

  女友说这话时脸上带着笑容,声音温柔但坚定,不仅没有丝毫批判老人家这种做法的火药味,还道出了合情合理的远虑,不仅让老人家脸面上不会过不去,并且也委婉教育了长辈——伸出爱之手之前要停一停,想一想。

  有一位朋友的孩子特别调皮,每次只要有这孩子在场,他的母亲就不得安宁,不停地要发出狮吼来制止他捣乱。

  一次聚会中,小家伙又对桌上点的蜡烛产生了兴趣,一再要用手去碰触烛焰,他母亲几次的吓阻都不见效,孩子的父亲就说:

  “就让他去碰碰看,烫着了他自然就会乖了。”

  父亲的话才说完,小孩已将手伸到烛火上,立刻被烫得哇哇大叫起来,做妈妈的连忙把小孩抱进怀里,将他被烫伤的小指头含进嘴中,并恶狠狠地瞪了她丈夫一眼。

  孩子的父亲却无视妻子责难的眼光,用温和冷静的口吻对孩子说:

  “妈妈不是跟你说了很多遍不要去碰蜡烛,会把你烫痛的吗?你却不听硬要去碰,现在烫痛了也是你自己的错,你就不要再哭了。”

  孩子在听了父亲的话后不久就收了眼泪,接下来再也没有去碰触那烛火。

  真正懂得爱孩子的父母,就是必须要能学习狠心坐视孩子去经历、去摔跟斗、去碰撞受伤,用亲身经历来品尝生活中的酸甜苦辣;从一次次的危险遭遇中来获得经验教训,在体验中得到不同人生滋味的成长。

  做家长的我们没有资格去剥夺孩子“要自己成长”的机会,老人言也绝对无法转化为孩子的智慧。

  郜妈老实招

  爱是关切、陪伴,不是束缚与占有。

  当我们脱口而出地对孩子说“我这是为你好”时,就要当心检视一下,我们是否在用爱之名,去伪装恐惧、面子、期待……

  公说婆说

  乖乖虎爱娃娃

  特别欣赏文中说到的那位女友对儿子跌倒欲出手相助的奶奶的态度。

  新浪网友

  咱就是这样干的,可是老受到爷爷奶奶的恶意揣测,因为我们是小爸小妈,孩子的父母离婚了,让我们养孩子,他们老以为不是我们自己的孩子我们就不爱他、故意刁难。为祖国加油999

  说实话,为了孩子的教育问题,我们和老人也有很多分歧。

  大禹

  其实也不需要这么苛刻地把每件事情都处理得很完美,只要我们大面上能够做得差不多,就是一个合格的父母。大事小情一起抓不行,抓大放小才能不顾此失彼,何事为大何事为小,做父母的每个人心里都应该有杆秤。

  新浪网友

  我有一个四岁的女儿,从小生在日本长在日本,每次我阻止孩子不要做什么,周围的日本奶奶们都说没关系让她做,等知道痛了下次就不会再做了!

  zhi爱天天

  说得很对,很多事都应该恰如其分,爱也是如此。

  葱花

  懂道理,但很难做到的,就是这个“恰如其分”。

  angelaqf

  这个分寸真的不好拿捏,我似乎太严厉了呢!

  piggy猪宝宝

  要把握好爱的力度,真的有难度。特别是在一个有着爷爷奶奶,还有一个曾奶奶的大家庭里,把握好爱的力度是难上加难,经常要被骂是坏妈妈。

  金丝蜜枣儿

  会碰到各种各样的环境,会有各种长辈,父母为了平衡家庭环境,摆脱矛盾,不得不以退让和妥协作为交换平静生活的筹码,这很无奈,也很现实。

  夏花的味道

  写得真好,只是我们做父母的,有时候看到孩子受伤难免也会心痛。我感觉养育一个孩子长大非常不容易……更何况成才!

  雯忻时刻

  狠心一次不难做到,难的是每次都能把握相同的尺度。夫妻在孩子成长的问题上把握相同的尺度就更难了。摸蜡烛事件,如果孩子的母亲当众教训孩子父亲一顿,大吵一架,效果又会不一样。

  亲亲自然

  孩子需要自己去体验,去感受,尤其对负面的东西,真正地经历一次,胜过家长耳提面命100次。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