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睡觉:让孩子睡自己的觉

http://www.sina.com.cn    《好妈妈不妨“懒”一点》 

  勤快妈妈

  网友盈盈妈妈曾经就女儿盈盈的睡觉问题咨询过我。

  盈盈从出生就一直和妈妈一起睡觉,后来,她一直要妈妈哄睡,而且一哄就是一两个小时。每天吃完晚饭,妈妈帮盈盈洗漱好就带她上床,妈妈开始讲故事,唱儿歌,盈盈这时最高兴了,她又是拍手,又是跳舞,有时还不停地抠妈妈的嘴巴、鼻子,每次妈妈困得不行了,盈盈却没什么睡意。1周岁的盈盈每天晚上很少八九点睡觉,10点11点睡觉是正常的。要是妈妈不哄睡的话,她会坚持到12点多,尽管哈欠连天,但依然挺着不睡。

  半夜,盈盈经常突然哭起来叫妈妈,只有妈妈在旁边拍拍她“妈妈在,宝宝睡觉”,盈盈才会安然入睡,有时还需要妈妈抱抱她才会睡。有一次,妈妈正好起来上厕所,这时盈盈醒来叫妈妈时爸爸答应了一声,结果盈盈哭得死去活来,直到妈妈回来抱起盈盈,盈盈才不吭声地靠在妈妈身上睡觉。

  妈妈总觉得盈盈年龄小,对她呵护有加。每天坚持哄盈盈睡觉,虽然妈妈也觉得很累。盈盈的爸爸一直提议让盈盈独自睡觉,他认为这既有利于孩子的睡眠质量,也有利于培养孩子的独立生活能力。

  盈盈爸爸说:“孩子离开父母生活,那是早晚的事,孩子不可能一辈子在父母的呵护下生活,父母要做的不仅是要给孩子提供可口的食物、漂亮的衣服、温暖的房间,更要让孩子拥有独自生活的能力。即使孩子在面对陌生的世界时会有一丝害怕,我们做父母的也要鼓励孩子不要退却,要让孩子勇敢面对。”

  在爸爸的建议下,妈妈也尝试了让盈盈独自睡觉。但是,那天半夜,妈妈在迷迷糊糊中听到盈盈带着哭腔的喊声:“妈妈,妈妈!”妈妈来不及穿鞋就跑进盈盈的房间,看见盈盈正坐在床上,边揉眼睛边喊妈妈。妈妈摸摸盈盈的头,问她怎么啦。盈盈说要上厕所,看见房间这么黑,好害怕!

  妈妈带盈盈去了卫生间,结果,盈盈说什么也不愿独自睡觉。此后又有几次这样的“独自睡觉”,都是夜半醒来,吵得爸爸也无法睡觉。这种情况屡次出现,妈妈也感觉疲惫不堪,决定不再折腾。而且,妈妈怕盈盈独自睡觉会踹被子引起感冒发烧,也怕盈盈晚上起夜碰伤自己,因此,妈妈还是决定让盈盈跟爸爸妈妈一起睡。

  现在,盈盈上了小学,和她同龄的孩子都能独自睡觉,懂得照顾自己了,只有盈盈仍然像幼儿园的孩子那样,需要妈妈照顾。每次妈妈提出让盈盈单独睡觉,她就撅着小嘴向妈妈喊:“不同意,我就是不同意。”

  专家点评

  育儿专家指出,与父母同睡时,由于父母呼出的气体中二氧化碳的含量较高,宝宝会因大脑供氧不足而睡眠不稳定,容易出现半夜惊醒,长期睡在这种环境中,会影响到宝宝的新陈代谢和大脑发育。另外,由于成人与宝宝距离较近,容易将携带的病菌传染给抵抗力较弱的宝宝。

  在西方,孩子在很小的时候就被安排睡在自己的房间,即使夜间哭闹,也只会得到父母短暂的安慰,因为西方的父母认为这样有利于培养孩子的独立性。

  事实上,孩子何时与父母分房睡,取决于孩子的年龄和个性。一般来说,在婴儿时期,哺乳的妈妈半夜里要给孩子喂奶,让孩子睡在大人身边,或者在自己的大床旁放置婴儿床,既方便妈妈照料孩子,也能让妈妈多些睡眠时间,这个时期不建议孩子独自睡觉。

  当然,几乎所有的专家都已达成了共识,那就是,在一定的时候让孩子学会独自睡觉,这既是父母的职责,也有利于孩子身心的健康成长。

  独自睡觉能够让孩子意识到自己已经“长大”了,学会自己哄自己睡觉、自己盖被子、早上自己起床等。当孩子习惯于自己照顾自己后,他的独立人格才能逐渐地建立起来。

  一般来说,3~5岁是培养孩子独睡的最佳年龄,虽然这个时期的孩子非常在意和父母的语言和感情的交流,常常会在入睡前缠着爸爸妈妈,还会试图“赖”在爸爸妈妈的大床上不走,但如果这时候不放手,让孩子和父母睡,孩子会很自然地把这种“依赖”看成必然。一旦这种依赖的习惯养成,再想让孩子改变可就费劲了,而且孩子的内心还要经过一段痛苦的历练。所以,这时候爸爸妈妈要软硬兼施,鼓励孩子自己独睡,来培养孩子的独立性。

  那么,为什么好多孩子不愿自己独自睡觉,而愿意黏着父母睡觉呢?原因多在父母身上,大致有以下几个方面:

  1.怕孩子受委屈

  孩子拒绝独自睡觉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也许是担心独自睡觉会发生什么事情,也许是害怕黑暗、害怕陌生人,甚至害怕想象中的人和事物。这些都会令孩子感到恐惧焦虑,从而不敢独自入睡。

  让孩子与父母一起睡,会让孩子在心理上有种安全感。许多家长心疼孩子,怕他受委屈,所以一再推迟孩子独自睡觉的时间——这其实也是很多家长的想法,就像案例中盈盈的妈妈,虽然也想让孩子独自睡眠,可又担心孩子自己睡觉蹬被子着凉、掉下床;或者孩子孤独、怕黑、受委屈,不能安然入睡,等等——导致孩子无法独自睡觉。

  当然,对于孩子来说,独自睡觉是个不小的挑战:一方面要学着表现自己的独立,另一方面又有些害怕和恐惧。因此,让孩子学会独自睡觉不仅仅是对孩子的挑战,也是对父母的挑战。

  2.过于急于求成

  孩子良好的睡眠对他们的日常生活非常重要,因为良好的睡眠不仅能帮助孩子增强抵抗力,有助大脑发育;而且可使运动更协调,情绪更愉悦。因为睡觉质量高的孩子动作协调,还能更好地调节自己的情绪,更少发脾气。

  有些父母意识到孩子需要独自睡觉时,就立刻让孩子到自己的房间去睡,急于求成,不在乎孩子的心理感受;或者当孩子生病或遇到挫折时,在他们需要父母的关心和安慰时,父母拒绝孩子的提议,这样做的结果是,孩子感到父母不爱自己了。在这种负面情况影响下,孩子一想到自己单独睡就会很孤单,孩子自然就不愿意了。

  3.狠不下心来

  当孩子自己刚开始独自睡觉时,往往会出现反复的现象,比如,当你费了很大工夫才让孩子安顿睡下,可是,你还没有离开,孩子就醒了;或者孩子在半夜醒了找不到妈妈,又会跑到爸爸妈妈的大床上,不愿再回自己的房间了……在这种情况下,很多家长心一软,就允许孩子赖在父母的房间里睡觉,结果前功尽弃。

  “懒”妈妈

  同事王姐曾对我讲过她如何训练女儿依依独自睡觉的事情。

  依依在没有去幼儿园之前,也是和妈妈一块睡,妈妈也做好了准备,就是想让依依离开妈妈的怀抱独自睡觉。当然,在这之前妈妈就有意识地灌输给依依:自己单独睡觉是一种自立的表现,上了幼儿园的小朋友都要学会自己单独睡觉……

  不知道是妈妈的话起了作用,还是依依想效仿那些有自己独立房间的小朋友,妈妈没有想到依依刚过完3岁生日,就自己提议一个人睡觉了。

  那天,依依刚从幼儿园回来,就向妈妈宣布:“晚上我自己到小房间睡觉。你陪我,给我讲一会儿故事,等我睡着了你再走。”

  妈妈听了特别高兴,连忙和依依一块收拾她的小房间,换上可爱的床单,在墙壁上贴上依依平时学画画时画的作品,还把依依喜欢的毛绒玩具放到她的枕头边。房间的摆设按照依依的意思布置好以后,依依看着属于自己的房间,可开心了。

  晚上8点半,在妈妈的提示下,依依准时上床睡觉。妈妈陪依依玩了一会儿,就对依依说:“爸爸妈妈在大房间里,有什么事你随时可以叫妈妈。”

  依依抱着她的小熊,躺进了被窝。

  半夜的时候,依依醒了,在黑暗中叫着妈妈,妈妈马上来到依依床前,问:“怎么啦?”依依说:“我想上厕所,太黑了,有些害怕。”

  妈妈抱着依依上完厕所,依依不愿独自睡觉……

  “懒”妈妈心得

  面对孩子不愿意独自睡觉的种种原因,父母一定要从理解孩子的角度去看待问题,根据孩子的心理承受能力采取有效的方法,循序渐进,帮助孩子逐步适应独自入睡的环境。更重要的是,爸爸妈妈不可越俎代庖,让孩子的依赖感越来越严重。让我们来看看懒妈妈有什么好建议:

  心得1:从出生就分床睡

  外国的父母很重视培养孩子的独立性,因此孩子刚出生,就把他们放到自己的小床上去,虽然是同屋,但和孩子分床睡。分床的好处是孩子从出生就具有独立的意识,等孩子长到3岁左右,孩子就有了自己独立的房间,就开始独自睡觉了。我们中国父母的做法是,刚出生的孩子,往往都是和父母同睡在一张大床上。这种做法在孩子刚出生的时候是有好处的,父母在孩子哭闹时能够及时照应,但是,随着孩子慢慢长大,父母就需要有意识地跟孩子分床了。

  事实上,如果家里条件允许,懒妈妈最好从孩子出生开始就给孩子购买专用的婴儿床,与孩子分床睡觉。这样,孩子因为没有与父母同床睡觉的经验,不会产生与父母同睡的依赖感。

  对于懒妈妈来说,虽然不跟孩子同睡一张床,但是也要多拥抱孩子,满足孩子情感上的需求,让孩子具有安全感。同时,懒妈妈要花点心思布置孩子的婴儿床,比如,给孩子准备漂亮的床围,在床上悬挂玩具,给孩子准备漂亮的被子,等等。总之,要让孩子觉得躺在婴儿床上是一件愉快的事情。

  心得2:循序渐进,让孩子逐渐适应

  和孩子分床的最初阶段,懒妈妈一定要循序渐进,让孩子逐渐适应。

  比如,最初开始的时候,懒妈妈可以先把孩子的小床放在大床的一侧,让孩子挨着大床睡,让孩子有安全感。清晨孩子醒来的时候,懒妈妈一定要及时以愉快的情绪鼓励孩子:“宝宝真棒,睡自己的小床,看来宝宝长大了!”懒妈妈的鼓励既可保护孩子的安全依恋,也不会让他产生情感上的失落,这样做有利于增强孩子自己睡的勇气和信心。

  接下来就应该训练孩子在自己的房间独自入睡了。懒妈妈要为孩子布置好温馨别致、充满童趣的小屋。墙上贴一些孩子和爸爸妈妈的照片,还可以把孩子平时喜欢的玩具摆在床边,告诉孩子小玩具会陪他一起睡觉。这样,孩子的恐惧感就会渐渐消失,转而喜欢这个环境。懒妈妈还要在孩子睡前多陪他一会儿,给孩子充分的爱抚,讲一些好听的故事给孩子听,也可给孩子放一段轻松、优美的音乐,然后平静地和孩子互道晚安,使孩子感到安全和温暖,让孩子感到虽然自己单睡,但爸爸妈妈始终呵护着他。

  给孩子买一个棉布玩偶,或者买一个他喜爱的小枕头,让孩子抱着自己喜欢的东西安然进入梦乡。过不了多久,懒妈妈就会发现,即使妈妈不在孩子的身边,孩子也能安静地睡觉了。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