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长大了为何不敢单独睡

http://www.sina.com.cn    温州商报 

  我儿子今年9岁,从他6岁开始就单独睡,睡得也挺好。去年我跟朋友聊QQ时,她给我发了张恐怖图片,还配有恐怖声音,我被吓了一跳。儿子当时在一旁做作业,听到声音就转了过来。他当时也没什么反应,还在继续写作业。我很担心儿子会吓得晚上睡不好,所以跟老公说了这件事,我们谈话时儿子也在场。从那以后他都不敢一个人睡觉,睡眠质量也不好。请老师帮我分析一下,该怎么办!叶女士

  心理咨询师丛戎分析:

  你好!你会觉得奇怪孩子早就可以自己一个人睡了,现在为何不能了?面对恐惧,孩子无法释放时,心理上会采取“退行”(行为退回到生命的早期,如表现为跟父母睡)来逃避恐惧。“退行”也许是因为孩子在早期没有与父母充分的联结,孩子借着这样的方式来补偿。从心理学的角度,孩子这个行为是父母与孩子联结的好机会,因为通过这样的补给,孩子内心会更加成熟,对他的成长是有利的。

  因为害怕情绪,孩子会让父母陪同来获得安全感。而父母却害怕自己的孩子无法独立,要求孩子独睡。孩子“本我”的需要与父母想要给予的不一致,是听父母的话还是听自己内在的声音,孩子的内心开始“内耗”。

  父母需理解孩子行为背后的意义,接受自己害怕“孩子无法独立”的情绪,并与孩子分享自己生活中的害怕,分享中细致地说出当面对害怕时父母的一些反应如:手发抖、心发慌、脸色的变化,让孩子了解其实每个人都会害怕。告诉孩子:勇敢是明知害怕还要去战胜,所以当他害怕自己独睡还愿尝试独睡,这就是勇敢。让孩子独睡的过程需在满足孩子心理需要的基础上进行:在孩子房间陪着儿子入睡→陪到睡着后离开→孩子独睡,同时让他知道父母就在隔壁……循序渐进地让孩子自然过渡到独睡。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行为  习惯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