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用爱改变孩子的不良行为

  贝贝七岁啦,今年9月刚进小学读书。贝贝是个乖孩子,在幼儿园时行为规范、学习能力出色,经常受到老师的表扬。贝贝的爸爸妈妈引以为豪,贝贝自己也非常得意。可是,最近发生的一件事,却让贝贝妈妈担心起来。原来一星期前,妈妈去贝贝学校开家长会,老师说贝贝最近有两张测验的卷子没交,而这两张卷子,却是老师叫学生带回家要家长签字的。妈妈清楚地记得,自从贝贝进小学后,就没有带回来过要签字的卷子,因为同事说起自己孩子的卷子签字的事,妈妈也问过贝贝,贝贝说没有测验过,所以也没有卷子带回家。妈妈觉得孩子才上小学两个月,没有测验也正常的,没想到贝贝竟然在说谎。

  贝贝妈妈这一惊可不小,说谎在妈妈的心里是非常严重的错误行为,平时妈妈最讨厌不诚实的人,也一直在教育贝贝要诚实守信,谁知女儿小小年纪竟学会了说谎骗人,这还了得!她想回去严厉地处理这事,又怕处理不当会产生负面影响,于是打电话求助该怎么办。了解到贝贝以前从来没有说谎的行为,我告诉贝贝妈妈,贝贝的说谎行为与妈妈想的孩子的人品无关,可能只是孩子太在意测验的成绩,怕失去爸爸妈妈对自己的爱,在不愿面对不理想结果时,采取的逃避行为,建议妈妈回家后不要说穿此事,更不要批评贝贝,而给予女儿更多的关爱,告诉女儿,妈妈在意的,只是母女之间的亲情,女儿做了什么错事妈妈都可以原谅,考试成绩不理想也可以接受,但女儿如果有事瞒着妈妈,或者说谎欺骗妈妈,这是最让妈妈伤心的,因为这会让妈妈觉得自己不被女儿爱和信任。贝贝妈妈回家后,照着我的建议去做了,结果是:贝贝听了妈妈的话哭了,她主动把藏在书橱里的两张测验卷拿了出来,承认自己说谎骗妈妈不对,恳切地请求妈妈原谅。她还告诉妈妈,说自己因为测验成绩只有98分,怕没得满分爸爸妈妈会不高兴,所以藏着不敢拿出来让妈妈签字,这几天因为这事晚上睡觉也做恶梦,担心死啦,以后再也不做这样的傻事啦!妈妈呢,什么也没有说,只是轻轻地拍了拍女儿的背,说,妈妈很高兴,女儿长大懂事了!

  对于贝贝这样年纪的孩子来说,说谎的行为常常只是为了逃避惩罚,或者保全爸爸妈妈对自己的爱。所以,如果父母以减少“爱”或打骂等行为处罚孩子,只会让孩子为了逃避自己不想要的惩罚,而采取更加高级的说谎和欺骗行为。心理学研究证明,孩子出现不良行为是个征兆,表明他有了不被重视、缺少爱的感觉。因此,此时父母唯有用爱,才能改变孩子的不良行为。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行为  教育  培养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