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3岁孩子应该形成规则意识

http://www.sina.com.cn    《为何要说“3岁看大7岁看老”》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没有原则、不遵守规则的人是最可怕的人。孩子3岁的时候,父母就要开始培养孩子的规则意识了,要让孩子从3岁起,就懂得遵守规则,形成规则意识,这样才能让孩子长大后成为一个懂规则、有理智的人。

  对孩子也要坚持原则,特别是幼儿,一定要有规则意识。因为幼儿行为能力比较差,需要规则和约束,规则能保护他们,并能提醒他们少犯错误。事实证明,3岁时,父母就应当培养孩子的规则意识。

  施泰德喜欢在周末邀请朋友到家里做客,每到周末,家里总是很热闹。

  一次周末,施泰德又招待一个朋友到家里吃饭。用餐时间到了,施泰德两岁的儿子嚷着要吃甜点。于是施泰德餐前特别以小碟子盛一小份食物给孩子,并告诉他:“如果没有乖乖把饭吃完,那就没有任何餐后甜点了。”

  当日晚餐,美酒佳肴,大人痛快闲聊,年幼的儿子不知何时已不声不响离开餐桌,留下一碟只扒了几口的饭。宴末,施泰德的妻子萝莉端出巧克力冰激凌,小孩一见是自己最爱的甜点,露出欣喜的目光,百般央求妈妈分一些解馋。但施泰德却丝毫不为所动,只顾招呼客人,而不管孩子的哭闹。对于施泰德夫妇的行为,客人觉得不可思议,不过是个两岁的幼童,做父亲的何必如此严厉呢?

  一年之后,这个客人再次受邀到施泰德家里做客。与一年前相比,小孩发生的改变令客人感到相当吃惊。用餐前,萝莉依然约法三章,只见小孩认真用毕餐盘食物,并征询萝莉同意之后才离开餐桌到角落玩玩具。当天小孩吃到了餐后甜点。施泰德对客人解释说:“对待小孩,有两个原则,一是事先约法三章,二是事后毫不妥协。”

  孩子挨饿,父母心里当然不好受。可是,如果父母自己先违背了规则,那么父母就会在孩子的心里失去威信,孩子也不会形成规则意识,这样,教育孩子就会一次比一次难。其实,教养小孩并不难,难的是父母本身是否能够坚持原则不动摇,这对父母本身也是一种意志力的考验。

  也许会有人说,这样严厉的教育方式会给孩子的心里留下阴影。其实,孩子在起初是会受一些气,但是等到孩子长大以后就会明白,当初父母教给自己的规则意识是相当有用的,也会理解父母的用心而对父母满怀深深的感激。

  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很多父母常常因为心软、心疼孩子而无法坚守自己制定的规则,这会导致孩子规则意识的缺失,对孩子的成长极为不利,一个不讲规则的孩子,将来一定会对社会造成危害。

  面对孩子不守规则的行为,父母应该这样培养孩子的规则意识:

  1. 分清孩子违反规则的各种情况

  有些时候,孩子无视规则,并故意犯错误。这种情况下,父母可以用温和的惩罚来处理故意性的不良行为,但绝不可以只要孩子一犯错,就罚他们去独自反省。在这之前,父母应该首先尝试其他正面教育的方法。

  有些时候,孩子出现不遵守规则的行为是由于他无法向父母表达清楚自己的感受。当他感到失望,或是苦恼,而又无法用语言表达出来的时候,他就会哭闹,发脾气,以此来告诉父母他的感受。因此,家长应该多与孩子交流,了解他遇到的问题。

  要区别孩子的不良行为是故意的,还是由某些环境因素所致。要分清他是不是饿了,累了,或是害怕了?如果是的话,你就要帮助他尽量改善外部环境,将他的注意力转移到正确的言行上来。

  有的孩子天生胆小,遇事退缩。遇到这类情况,家长需要安慰和鼓励孩子,而不是数落他的缺点。

  有些孩子生性倔强,他就是不愿承认自己的错误。面对他们的行为,家长一定要保持冷静,不要对他大吼大叫。父母要将自己的想法告诉孩子,帮助孩子解决问题。

  2. 以理服人

  在培养孩子规则意识的问题上,家长一定要事先定好规矩,但首先把规矩的道理讲清楚,不要让孩子盲目服从。给孩子定立规矩的时候,一定要简单易懂,让孩子容易遵守。因为小孩子的理解能力很弱,自我控制能力也不强,定立十分复杂、艰难的规矩,非但不能够让他遵守,反而会让他糊涂。

  一般情况下,父母给孩子讲道理,他们是可以听懂的。即使孩子一时不能够完全领会,但是父母平和的语气和尊重的态度,会让孩子信任父母的判断,继而听从父母的要求。所以,父母一定要以理服人。

  3. 在遵守规则的前提下给予孩子自由

  规则不是死的,规则是人定的,有些规则可以在适当的情况下放宽要求。比如,孩子表现好了可以多吃一点零食,周末可以答应孩子多看一会儿动画片的要求,晚上也可以晚睡一会儿,等等,这样会使孩子减轻很多压力。在孩子得到很多自由的情况下,他们会更懂得自觉地遵守规则。

  在执行规则的同时,父母要相信孩子,偶尔一次的“犯规”不会使孩子养成什么坏习惯,要让孩子在遵守规则的前提下,给孩子充分的自由,这样孩子才有遵守规则的动力。

  4. 违背规则就一定要惩罚

  孩子违背规则之后,父母就一定要给予惩罚,不然就会丧失父母的威严,规则也会失去根本的约束力。

  相对于某些父母的一些“狠话”,比如说“打死你”“剥了你的皮”“打折你的腿”,等等,冷处理效果相对更好。因为父母过激的反应会强化孩子的印象,而吓唬的作用是有限的,孩子会发现最后父母还是会疼爱自己。所以说,相对低调而严格的惩罚,会让孩子感到规则是不可违背的。

  另外,对于惩罚孩子的方法应注意,打孩子是万万要不得的,暴力会摧毁孩子的自尊,在孩子的心里埋下恐惧、愤怒和仇恨的种子。但是父母一定要通过其他缓和的方式,来让孩子承受违反规则的后果。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心理  行为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