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7岁之前性格教育最重要

http://www.sina.com.cn    《为何要说“3岁看大7岁看老”》 

  “3岁看大,7岁看老”,一个人的性格在其7岁之前就已经大致成型了。孩子在7岁之前处于生长发育的关键阶段,这一阶段所形成的性格,会对孩子将来的学习、事业、婚姻、家庭等方面造成重大影响。所以,在7岁之前,父母要注意孩子性格发展中可能出现的各种问题,并采取积极措施,培养孩子良好的性格,给孩子未来的成功奠定坚实的基础。

  研究表明,7岁之前是孩子性格形成的关键时期,特别是孩子3~6岁的时候。孩子在3~6岁的时期是“潮湿的水泥”期,孩子85%~90%的性格、理想和生活方式都是在这一时期形成的,影响孩子今后生活的一些重要性格也在这一时期初见端倪。在这一时期内,加强对孩子性格的培养,能够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每个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有良好的性格,成为快乐、自信和受欢迎的人,但是优秀的性格特质不会自动在孩子身上出现,需要父母的精心培养和长期努力。而孩子在长期的成长过程中,也可能会出现一些不良性格的征兆,对于这些征兆,父母要及时发现,并彻底根除。

  如果孩子出现以下4个征兆,父母就要及时进行帮助和干预。

  1. 害羞

  相信很多家长都有这样的经历:孩子在家的时候声音洪亮、手舞足蹈、能唱能跳,可是一到陌生环境里,立刻像变了一个人似的,完全失声了。而最令家长感到尴尬的是,当好心的长辈跟孩子打招呼或者逗孩子玩的时候,孩子突然蜷缩成一团,往父母的怀里钻。

  害羞的孩子由于缺乏公众表现的机会,因而较少得到学校和同伴的关注。害羞的孩子由于不爱争取,常常会失去很多机会。更重要的是,在这个激烈的竞争年代,害羞的孩子很有可能产生自卑心理,从而否定自我。

  2. 脾气暴躁

  脾气暴躁的孩子,当他不愿意做某件事情时,就会赖在地上,大哭大叫。当孩子发脾气的时候,很多父母会对孩子进行哄劝、呵斥、教训甚至打骂,但所有努力都尝试过后,父母会发现孩子依然蛮不讲理地在哭闹,或者父母当时花费力气和时间把孩子“安抚”或者“镇压”下了,过后这种事情还会一次次发生,弄得家长筋疲力尽。

  3. 缺乏自信

  很多孩子在这个年龄时往往缺乏自信,什么事都不敢干,表现得很退缩,这让父母感到很沮丧。尽管父母经常用各种表扬、鼓励的方式,孩子还是常常将“我不行”“我不去”“做不了”挂在嘴边。

  4. 不合群

  家长会发现,有些孩子可以很容易跟别人相处,和别人在一起玩得很融洽,似乎天生就是“社交高手”。而另一些孩子则是“另类人物”,很容易与他人发生冲突,让同伴反感。这些孩子常常游离在人群之外,很难与别的孩子一起玩游戏。

  身为父母,如果孩子出现以上现象,就要及时采取措施加以纠正了,否则就会对孩子性格的形成造成极为恶劣的影响。父母可以从以下方面努力:

  1. 对于害羞的孩子

  父母要让孩子事先有充分的准备。无论在什么场合,如果孩子事先已经做好了各种准备,知道会出现什么样的情况,他就不会那么紧张、焦虑和不安,怕羞的情绪也会减少许多。父母可以多带孩子到外面走走,多认识一些人,以减少孩子的紧张感。此外,家长应该多鼓励孩子,多给孩子自我表现的机会,这样孩子就会克服害羞了。

  2. 对于脾气暴躁的孩子

  父母要教育孩子控制自己的情绪,要让孩子用健康的方式表达自己的情绪。父母要让孩子明白,尖叫、打滚、哭喊、摔东西、骂人、踢打都是不好的行为。父母要给孩子清晰地传达这样一个信息:生气可以,但是以消极、发脾气或者造成伤害的方式发泄怒气是不可以接受的。当孩子特别生气的时候,可以将其带到自己的房间,可以通过打枕头等安全方式进行发泄;还可以让孩子把不开心的事情画下来,扔到情绪垃圾箱;也还可以教孩子通过调整呼吸来使自己平静下来,或者以其他更健康的方式发泄情绪。

  3. 对于缺乏自信的孩子

  父母要在孩子力所能及的情况下,让孩子自己的事情自己做。更重要的是,父母应该多去表扬孩子的努力,而不是当下的某个结果。不要说:“你今天表现很好”,而是说:“因为你今天努力控制住自己,上课不乱跑,所以我要表扬你。”清楚地让孩子知道,父母更重视他自己努力的过程,能使孩子更有信心地面对困难。

  4. 对于不合群的孩子

  父母要为孩子创造一个良好的家庭环境。这主要表现在全家人和睦相处上,大人要关心小孩,子女要关心长辈,切忌以孩子为中心,处处围着孩子转,让孩子凌驾于父母之上。同时,家长也要尊重孩子,切忌随意训斥、打骂,要让孩子在互敬互爱的家庭气氛中形成合群的性格。另外,家长还应该鼓励孩子多参加集体活动,鼓励孩子交朋友。父母闲暇时常带孩子到有小朋友的人家去串门。在孩子带其他小朋友到家里玩时,父母要表示欢迎,并鼓励孩子热情接待。家长还可让孩子多与性格外向、勇敢的小朋友接近,这是最好的互补法。

  7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心理  行为  性格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