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宝的性格需要引导和培养

  数数

  宝宝对数有了实际认识,会从1连续数到几十,甚至几百。数数与父母的教授有关系,如果父母从来没教过宝宝数数,也没给宝宝数的概念,宝宝可能至今还不会数数。我们不否认宝宝天生有识数的潜能,但如果不教授宝宝数的概念,宝宝不会在这个年龄学会数数,对数也不能有最初的理解。

  联想能力

  宝宝有了联想能力,会把不同形状的石子、树枝和一些物品联系起来。如果宝宝看到一个鹅卵石,会告诉妈妈这是鸡蛋;如果宝宝看到一个小树枝像数字八,宝宝就会举着树枝告诉你这是“八”,还会用小手比划着。联想力是创造力的源泉,有了联想力,才能创造出前无古人的新生事物。让宝宝去漫无边际地联想吧,让宝宝大脑开足马力联想吧,不会因为联想而累坏大脑的。人的大脑不会被累坏,只会越用越聪明。

  解决问题的能力提高

  借助桌布拿到想要的东西,已经是轻车熟路。踩着凳子拿柜子上的物品,或直接蹬着凳子上到柜子上,想拿什么就拿什么,也不再是什么难题。到了这个月龄,不想让宝宝动的家居物品,趁早拿开,不要让宝宝看见。如果箱子里的东西不想让宝宝翻腾,只能上锁。如果冰箱放得下宝宝,宝宝都可能把自己装到冰箱里。妈妈可不要掉以轻心,不该让宝宝拿到的,一定要放得远远的,千万不要低估宝宝的能力。

  举一反三

  宝宝不但认识身体上的器官,还能说出一部分器官的功能,而且还能够举一反三。妈妈问:耳朵是干什么的?宝宝会回答,是听声音的;如果妈妈问用什么听声音啊?宝宝会答,用耳朵;耳朵还会做什么呀?会听小狗叫。其实,听小狗叫就是听声音。如果能够这样举一反三回答妈妈的问题,宝宝可是不简单了。

  鼓动爸爸妈妈和他一起玩

  宝宝现在几乎能够把身上穿的衣服、鞋子、袜子都脱下来,而且还极其喜欢这样做。光着屁股满屋跑,宝宝会感到很舒服,如果妈妈追赶宝宝穿衣服,宝宝会更开心。通过脱衣服把妈妈动员起来和他一起玩耍,可不是宝宝初衷,宝宝还没有这种判断能力,但这次经历让宝宝有了经验,下次宝宝还会以这种方式动员妈妈和他玩。如果妈妈不希望宝宝总是脱得精光,那就对他的举动采取漠不关心的态度,宝宝脱光身子的兴趣就会慢慢减弱。

  和小朋友一起玩

  宝宝开始有了和小朋友一起玩的意愿,但还不能主动找小朋友一起玩。一起玩时,缺乏合作精神,还不能感受到一起玩的乐趣。对小朋友的玩具开始感兴趣,但还不很情愿把自己的玩具给小朋友分享。外向型宝宝对小朋友会热情和友好,会主动与小朋友打招呼;内向型宝宝开始注视着小朋友,经过一段时间的熟悉过程,如果小朋友主动过来和他玩,宝宝也会很友好的接纳,但在陌生成人面前会表现出害怕,会躲到妈妈背后,把头探出来观察陌生人。如果陌生人表现出友好的神情,宝宝会放下警觉,但如果陌生人试图抱他,他会向后躲,或跑到妈妈怀里寻求安全。

  过家家,扮演角色

  宝宝喜欢过家家游戏。对宝宝来说,没有比游戏更让他欢喜、令他兴奋的事情了。而在各种游戏中,宝宝最青睐的就是过家家。宝宝喜欢扮演角色,女宝宝喜欢扮演妈妈、爸爸等家庭角色,也喜欢扮演医生、护士等社会角色;男宝宝则多喜欢扮演社会角色,如警察、法官、军人,也很喜欢扮演老虎、狮子等动物角色。有些宝宝开始愿意和小朋友一起玩过家家游戏,上幼儿园的宝宝可能更早就愿意和其他小朋友分享游戏的快乐。但有的宝宝拒绝上幼儿园,很长一段时间都不能适应集体生活。这样的宝宝非但不愿意和小朋友一起分享游戏的快乐,还会对小朋友产生“敌意”。父母不能就此认为宝宝性格不好,或人际交往能力差。这么大的宝宝正处于独立性与依赖性的交叉路口,还不能体会分享带来的快乐,需要父母的引导和培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性格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