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霸道孩子该感到羞愧内疚吗?

http://www.sina.com.cn    《育儿路上答疑解惑》 

  我的孩子由于爷爷奶奶的娇惯,越来越霸道。一天他的小表弟(1岁半)来家中玩,每个孩子都分到3个草莓,可是我的孩子竟然将小表弟的草莓抢过来吃了。当时我批评了他,让他马上给小表弟道歉,孩子就是不肯,还大哭起来。奶奶说:“干吗让孩子感到不好意思!不就是多吃了几个草莓吗!他才3岁!”对于孩子的霸道行为,难道不应该让他感到羞愧和内疚吗?

  答:必须指出的是,羞愧和内疚虽然是负面的情感,但是它是孩子情感生活中的正常部分。适度的羞愧和内疚感对孩子的成长是必要的。孩子在1岁至1岁半时随着认知水平的提高和自我意识的发展以及开始的社会交往,逐渐产生羞愧、内疚等情感。这是与社会性需求有关的情感体验。当孩子做出了感到羞愧和内疚的事情时,孩子还没有理会,家长就应该启发他的羞愧感和内疚感,这种情感虽然让孩子处于一个痛苦状态中,但这种情绪体验让孩子能够纠正自己的行为,留下深刻的印象,更好地促进孩子的社会化。这种情感的体验甚至可以影响孩子的一生。关键是让孩子产生一定的羞愧感和内疚感后,家长还应该引导孩子很快从羞愧感中解脱出来,回到兴奋的情绪中去。从事脑神经生物学研究的专家也明确指出:一些羞愧的情绪,有助于刺激右脑更快地建立有关情感体验的神经通道的连接,如果家长能够帮助孩子及时地从羞愧中复原过来,那么孩子在感情和自律能力上都能均衡地发展。如果长期处于羞愧中,神经通道也就做了错误连接,造成孩子自闭、激怒甚至产生暴力倾向。所以我认为你的做法还是对的,只有这样孩子才能逐渐建立正确的道德观,有助于培养孩子良好的个性。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性格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