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要随意给孩子贴上标签

  33 你白吃饭了

  一位三年级的学生拿着算术的考试卷子回家给母亲看,母亲看到孩子算错的题都很简单,就责备孩子:“这样简单的题目也会算错,太不应该了。”但是,有的母亲却故意说些带污辱性的话,以刺激自己的孩子,如:“你是白吃饭了!这些题连一年级的学生都会做!”

  不仅母亲会这样说,在大人的社会里,上级对部下有时也会说,“你当处长几年了?还出这种错误?简直像个新人!”这些说法对成人来说,也许能激发人们发愤图强,产生好的效果。但对孩子幼稚的失误,用“真像一年级的学生”、“你还是个婴儿”等言词来加以讽刺是不能起任何作用的。

  一位老人讲述他的亲身经历,这个例子很好地说明了父母之言对孩子的影响之大。这位老人有两个孩子,女儿今年48岁,儿子今年44岁。老人从年青时代起就非常喜欢画画,并一心想培养孩子成为职业画家。女儿读小学二年级时便开始学习画画,可是学了一年半却进展不大。某天父亲生气地说:“你的智商和一年级的学生一样。”女儿听了就说:“那就算了。”以后,无论父亲怎么劝说,女儿再也不学画画了。

  当他教尚在幼儿园的儿子学画画时,就改变了方法,每次儿子画完画,他总是称赞儿子:“画得好!你是画画的天才。”于是,儿子很热衷于学画画,而且进步很快,小学六年级时还参加了县一级的比赛。以后,儿子上了美术类大学,并成为职业画家。

  他们俩是姐弟,应该说他们的聪明和智慧不会有很大的差别。可是,父亲的一句评语却产生了完全相反的效果。一个孩子在画画上卓有成就,而另一个孩子对画画却毫无兴趣。

  当然,每一个孩子都有成长的欲望,“想成为大人”,“想快快长大”。换言之,孩子在大人、高班生面前,有一种自愧不如的感觉,感到个儿小、力气弱、知识少……

  如果我们无视孩子的这种欲望,说孩子的智商像一年级学生、像婴儿,指责他比实际年龄更幼稚,只能增加他的自愧不如的感觉,使他无法从幼稚之中摆脱出来。

  现在再来分析一下说三年级学生的智商“像一年级学生”这个例子,这与说“你退步了”是一样的,只会使孩子感到悲观和失望。而且,说三年级学生的智商如同一年级学生,也就意味着给孩子贴上了消极的标签。

  本来,当老师、其他人批评自己的孩子“你……都不会”时,作为家长应鼓励孩子:“妈妈决不这样想,只要你肯干一定能成功。我相信你。”哪怕十人、二十人都说不好,只要父母加以肯定,孩子就会信心百倍地去努力。父母否定了被人贴上的消极标签,等于帮孩子卸掉了心理负担。

  假如家长首先给自己的孩子贴上消极标签,那么只能使孩子失去自信和干劲儿,受到很大的打击,以至于无立足之地。

  孩子处于这种心理状态是最不好的,这不仅影响他的成长,而且使他总在幼稚阶段徘徊不前。即家长说的话从两方面刺伤了孩子,一个是词汇本身的负面效应,另一个是出自孩子最信赖的父母之口的负面效应。

  有时大人为了逗孩子笑,就说“你像婴儿”,从上述情况来看,这种说法也不值得提倡。


相关报道:如何避免家庭中的畸形教育  
          家庭教育的方式比谁管重要  
          家庭教育十个“一分钟”(图)  
          寻找孩子被欣赏夸奖的理由(组图)  
          掌握家庭教育的特别艺术(组图)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行为  教育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