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当父母发现孩子畏强欺弱时

  38.你怎么是这种人

  周星星在与小朋友们一起玩的时候,总是惧怕比他大的或厉害的孩子,什么事遇到他们就得礼让三先或退避三舍,连自己的玩具被抢走了也不敢吭声,更没勇气要回来,只是可怜地站在一边看别人玩。但在比他小一点儿的弟弟、妹妹面前,那就像山中无老虎猴子称霸王,什么都得听他的,什么事都是他优先,他还会把别人的玩具抢过来玩,蛮不讲理,盛气凌人。气得妈妈老训斥他:“你怎么是这种人!欺软怕硬!”

  其实,孩子出现这种情形,非一日形成,与他成长的经历密切相关。因为在他几年的经验中总结出这样一个道理:比自己厉害的就不要惹他,比自己软弱的就可以大打出手。那么,这么小的孩子是如何获得这样的经验的呢?我们不要忽视幼儿敏锐的观察能力和准确的推断能力。如果父母在家教中的“分工”是一惩一纵,一严一松,很容易使孩子在家里只怕一个人,只听一个人的话。“红脸”在家时,孩子会安分守己,乖巧得很;而一旦只有“白脸”在家,他则会我行我素,为所欲为,甚至无法无天。长此以往,孩子会变成“欺软怕硬”的“两面人”,使用不同的态度和方法对待不同脸谱的人,甚至为了逃避责罚或迎合表扬而隐瞒过失,编谎说谎,其后果是极为严重的。

  当父母发现幼小的孩子有这种畏强欺弱的情形时,要及时引导,让他们从那个怪圈里走出来。

  当你的孩子在遭到大孩子的欺负时,具体做法如下:

  要点:除了教育大孩子外(一般对人家的孩子不能多说什么,以免引起大人之间的误会),主要是指导自己的孩子。

  1)鼓励孩子要有自信心,不要别人说什么就是什么;

  2)鼓励孩子不要胆怯,不要怕大孩子,他若欺负你,就来告诉妈妈;

  3)教导孩子不要躲避大孩子,不能凡事都让着他们;

  4)看守好自己的东西,不把自己的东西随便给人;

  5)要敢与大孩子据理力争,勇敢的姿态能震慑对方;

  6)可以协商大家一起玩,彼此分享。

  这些措施会增强孩子的自信心和勇气,提高他们的胆量,培养孩子的勇敢精神,使他们学会社交技巧。

  而在你的孩子欺负别的小朋友时,具体做法如下:

  要点:要教导他如何来对待小弟弟和小妹妹。

  1)别的大孩子欺负你或抢你的玩具是不对的,让孩子认识这种观念;

  2)你是大孩子,欺负或抢比你小的孩子的玩具也是不对的,不光彩的;

  3)有本事的人,是打坏人,保护、关心和帮助小孩子;

  4)与小朋友一起玩,可以相互交换玩具玩;

  5)让你的孩子对小朋友产生同情心,爱护他们,就像妈妈爱他一样。

  这样让孩子认识到只有以诚实和爱心对待小朋友,大家才愿意与他一起玩,这种意识将影响到他未来的健康成长历程。

  特别提示:

  孩子的很多观念的形成直接受家庭影响,父母是他的第一任老师,父母在家里的言行举止是孩子心灵的一面镜子。要想你的孩子长成一棵参天大树,在精心护理这株幼苗的同时,父母要修身养性,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语,一举一动。


相关报道:孩子被人欺负了怎么办?  
          当我们的孩子被欺负后  
          教孩子受欺负要大声呼喊  
          孩子受欺负了怎么办(图)  
          怎样帮助受欺负的孩子(图)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