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成长家长重在参与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7日 08:23  当代家庭教育报 

  女儿生日时,收到了我为她精心准备的一盒礼物。女儿兴奋地打开包装盒,欢叫着捧起那些色彩鲜艳、形状各异的珠子,她的小手不停地捕捉更新奇的珠子,喜欢得爱不释手。

  激动和兴奋逐渐平静下来后,女儿藏宝似的把珠子拿到自己的小房间并关上门。过了一会儿,女儿拿着一串珠子从屋子里跑出来,高兴地叫:“妈妈快来,我给您穿了一串项链。”我马上戴上说:“冉冉真能干,谢谢你给妈妈的礼物。”看到女儿穿的珠子杂乱无章,没有一点规律,我引导她说:“这串项链很漂亮,就是显得有点乱,想想办法,妈妈相信你能再穿出一串更好的。”女儿听了又一头扎进自己的屋里。过了很长时间女儿又拿出一串珠子说:“妈妈,这次我穿一个红珠子、一个绿珠子、一个黄珠子、一个蓝珠子、一个花珠子、再穿一个红……妈妈这串项链更漂亮,对吗?”原来女儿在利用排序的方法穿珠子,我刮了一下她的小鼻子说:“妈妈知道你很聪明,真是穿得漂亮极了,咱们再努力想一想这些珠子还有那些不一样的玩法。”

  我陪伴女儿继续探索珠子的新玩法。我和她进行了“拼图挑战赛”,女儿根据珠子的颜色摆出了一朵朵盛开的小花,一个个生动的脸谱……在一次次的输赢对比中,女儿学会了把珠子按颜色分类、按规律排序、按生活常识拼成各种造型……女儿一次次挑战成功,她兴奋得涨红了小脸,唱起了甜甜的歌,我也被感染了,我激动地亲了一下女儿说:“妈妈的宝贝儿真聪明,我为你感到骄傲。”

  在跟孩子的交往中,家长要随时准备做一个积极而热情的参与者、支持者、鼓励者,这样可以更好地激发孩子的求知欲,促使他们积极主动地探索,并在探索过程中体验到成功的快乐。    点评:如果没有“妈妈”的参与和鼓励,也许这盒彩珠在女儿的手里只会变成一串串项链,当然这也很让“妈妈”感动;但有了“妈妈”的推动和支持,彩珠魔术般地变成了花朵,变成了脸谱,变成了女儿展开创造之旅的津渡。  南法信幼儿园  田合云


相关报道:学会和孩子一起慢慢成长   
          儿童心灵成长之“玩美观”   
          自信对孩子成长的重要性   
          孩子成长是有意无意的模仿   
          成长路上绕不过的心灵城堡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