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让我们学会认同自己

http://www.sina.com.cn    《透析童年》 

  相信自己有面对痛苦的勇气

  在这里,我不得不再次提起相信自己这一话题。在成长的历程中,痛苦和快乐是并存的。痛苦来自于面对创伤时的心痛,快乐则来自于改变之后的喜悦。当面对创伤的时候,那滋味的确不好受,但它就是我们生命中的一部分。如同一块肿瘤,你接受并面对它,经过治疗和调养就会变好。如果你忽视并逃避它,它就会恶化。所以,当你选择了成长之路,你不仅要面对一切,而且要相信自己有面对一切的勇气。

  我曾在一本书中,看到这样一个小故事,故事的大意是:

  一群天使在天堂里玩耍,他们看见了人间有一道道的光环不断出现,那是相爱的人身心结合的时候所发出的光,这光照亮了天堂。小天使就告诉大天使,他们每个人都要选择一束光,并飞向那里。大天使劝阻,而小天使执意自己的选择。大天使只好劝慰:“你们可要想好,在那里你们要面对许多问题,并且你们要有面对痛苦的勇气,你们也不能懊悔,因为这是你们自己的选择。”最后,小天使们飞向了自己喜爱的光体中。

  假如你相信自己就是那个天使,那么你也一定会相信自己拥有面对痛苦的勇气。

  接纳自己的一切

  自我认同度低的主要原因是我们不接纳自己。也许有人会感到不解:我们怎么能不接纳自己呢?但的确,我们在生活中,处处都体现出对自己的不接纳。

  首先,我们不会欣赏自己。这种欣赏不仅仅是对自己外表的欣赏,而是对自己的内心,对自己身心每一部分的欣赏。

  其次,我们习惯挑剔自己,并且习惯将自己与别人比较。在一次课程中,有一个略带表演的演讲活动。同组的一个伙伴看完我整个的演讲后,难过地说:“你表演得真好,我怎么就不行呢?”我告诉她:“我的职业是讲师,这样的比较没有意义。”我知道她是位出色的医生,只是在她的成长过程中,她的父母给予她的信念就是样样都要做得最好,一切都要完美。

  其实,每个人在自己的领域里都有自己的优势,不必要求自己的生命呈现完美。

  那节课让我们每个人都明白,我们要接纳我们的优点,也要学会接纳我们的不足之处。头脑接受这个观念并不太难,难的是心有体验,并内化在日常的行动上。

  一位正走在成长历程中的好友,与我一起分享了自己在面对这个问题时的真实体验。

  好友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脚底脱皮。当她第一次出现这样的状况时,她担心且害怕极了,因为大夫告诉她那是脚气,她觉得羞愧难当。对于一个女孩子来说,这是一件多么令人难堪的事情啊!用药后药物并没有解决问题,脚气随着气候的变化时好时坏,这让她的心情也随之时好时坏。一个同事告诉她,这是缺少维生素造成的,于是她开始狂补水果,但依旧不见好转。

  在一次沙滩旅游的时候,好友仅从浴场穿过一条马路,光脚走到车上后,再看她的脚底已经是面目全非了。担忧、沮丧、生气……各种情绪交织在一起。

  晚上回到宾馆,她一直有意无意地将自己的脚藏起来,并且心情很不好。但她细心的男友觉察到她的心思。

  男友平静地问她:“脚底脱皮很难受,是吗?是不是觉得这让自己不完美。”

  好友委屈又难过:真丢脸啊!一直认为自己是一位形象与品味都还不错的女人,却栽在了自己的脚丫子上,真是可悲呀!

  男友笑了,搂着她说:“没关系,我不在乎,不管你怎样,我都爱你!”

  这太出乎好友的意料了,男友并不是一个善于表达的人,但那一刻,却将好友带入了另一种心境。

  从那以后,好友以开放和绝对重视的心态来面对并关注自己的脚丫。用足浴、盐水、醋水、中医等方法来呵护自己的一双脚。即使这样,好友的脚在每年夏天穿凉鞋的时候,还会在不经意间出现问题。

  直到看完《生命的重建》一书,①好友有了更深层的认识。她开始做一件事情,不仅仅是用外在的方式呵护自己的脚,更用内心的真实感受与它对话。(《生命的重建》这本书后附有身体的病症与情绪,以及心理的问题列表。在很长的时间里,我用这个列表每晚检测自己的身体与觉察自己的情绪。)

  每天晚上,好友都会感谢自己的身体为自己今天所做的一切,尤其是脚。不仅如此,她还同时欣赏自己颇为美丽且尺码标准的脚,接纳自己脚上的所有问题,并且将书中对脚的问题的描述记录下来:

  问题:脚癣

  导致问题的心理原因:对于不被别人接受感到沮丧,不能轻松前进。

  新的思维模式:我爱自己,赞同自己。我允许自己向前进,这很安全。

  问题:脚

  导致问题的心理原因:代表我们的谅解——对我们自己的谅解,对生活的谅解,对别人的谅解。

  新的思维模式:我愿意随着时间的变化而改变,我是安全的。

  好友通过分析导致问题的心理原因,一点一点地觉察自己,一点一点地向生命的内部看去。同时,她还大声朗读和静声默念新的思维模式。

  这个方法成为习惯后,好友的身心逐渐放松,开始接纳自己的一切。当然,脚也恢复了应有的美丽。

  从好友的事例中,我再次深深地体会到什么是爱自己,什么是接纳自己!

  欣赏自己的成长与变化

  谈及这个话题,自然回想起几年前我为家长们主持的一次俱乐部课程。课堂上,我为一些老学员设计了一个练习。练习的主要内容就是用心表达自己,其目的是感受一个真实、坦诚的真我,并且通过自己的体验来感受自己内心的成长。

  练习一开始,我就在白板上写下:今天,是认真、诚实地对待自己的日子!

  学员们都表现出好奇、复杂、向往的神情。

  我让每个学员为自己做一件事情,那就是独自站在所有学员面前,用三个形容词向大家介绍自己。

  规则:1. 所表达的形容词是正向的。

  2. 每人一分半钟表达时间,如果提前完成,学员不能回到座位上。

  3. 整个过程中,内心是真实、坦诚的。

  我们知道,大脑接受了理念与内心拥有体验并且内化为行为的过程,是完全不同的。心理成长,还是一个新的领域,其中未知的太多,但人们又在逐渐需要。所以,很容易形成头脑接受了一些理念,但心理和行为并没有改善的局面。所以,在学员们接受了一些关于心灵成长的理念后,那一天的练习就是让他们充分体验并付诸行动。

  规则宣布后,学员们有的默不做声,有的互相讨论,但我看得出大家都很紧张。一位男学员说:“老师,这让我们很难做呀,夸自己不太好吧!”

  男学员的想法代表了众多中国人的观念。在我们成长的过程中,我们的父母很少认真地欣赏我们。人前教子,人后教妻是我们的传统文化。被人欣赏,尤其是直接表达,这是一件不常见的事情。何况面对这么多人,自己欣赏自己更是一件不容易做到的事情。实话实说,虽然自认为是一朵喜欢自我绽放的水仙花,经常在众人面前炫耀自己,但自己第一次这样做的时候也同样紧张。但我知道,这是突破内心戒条的第一关。当自己面对自己的那一刻,到底会发生什么,只有自己内心最清楚。

  经过一些放松活动后,练习开始了。

  第一部分:每个人要欣赏自己生命中的三个特质。

  学员们分别按要求表达自己,场内安静极了。有一个学员在表达自己时突然哭了,因为他发现,自己居然讲不出来;有人在感动,因为他从未如此认真深情地表达过自己;有人陪着演讲的学员一起哭。你无法想象,一个人在用尽生命的全部力量去寻找、用那些已经遗忘的词汇来欣赏自己的时候,是怎样的感动。有人始终在思索,像是在追寻内心的世界。没有炫耀,没有造作,有的只是坦诚的生命本身。

  第二部分:我为每个人提供了一张形容词清单(这是来自萨提亚课堂的一份资料)。

  方法:在以下清单中,找出自己拥有的特质,并且告诉自己:“这些都是我生命中的特质,从今天开始,我要更加珍爱与欣赏你们,并允许你们在我的生命中更大地绽放!”

  在以下清单中,找出你没有但希望拥有的三种状态,并且告诉自己:“从今天开始,我所选择的成长之路,会将这些特质带进我的生命。”

  写下你认为令自己不够满意的方面,认真地告诉自己:“无论怎样,这些都是我生命的一部分,我开始学习接纳并尊重它们。随着我的成长,不再合适我的东西会离开我,新的、合适的东西会进入我的生命,让我的生命柔软而舒展。”

  形容词清单

1.有爱心的 2.敏感的 3.勇敢的 4.伶俐的
5.细心的 6.大方的 7.忠诚的 8.诚实的
9.强壮的 10.有活力的 11.性急的 12.干脆的
13.有创意的 14.有想象力的 15.好玩的 16.有吸引力的
17.有趣的 18.有鼓舞力的 19.好笑的 20.周到的
21.有情趣的 22.有条理的 23.有资源的 24.活泼强壮的
25.愉快的 26.调和的 27.优雅的 28.高贵的
29.和蔼的 30.会玩的 31.关爱的 32.好朋友型的
33.兴奋的 34.节俭的 35.活泼的 36.守诺的
37.参与的 38.善于表达的 39.活跃的 40.小心的
41.保留的 42.冒险的 43.能接纳的 44.负责的
45.可信赖的 46.有滋养的 47.温暖的 48.刚健的
49.仁慈的 50.温柔的 51.实际的 52.健壮的
53.机智的 54.放松的 55.美丽的 56.英俊的
57.宁静的 58.有生气的 59.体面的 60.有弹性的
61.自发的 62.有灵感的 63.热情的 64.独特的
65.社交的 66.开放的 67.支持的 68.稳重的
69.认可的 70.尊重的 71.值得信赖的 72.浪漫的
73.有逻辑的 74.忠实的 75.乐观的 76.高贵的
77.圣洁的

  第三部分:用一致性的沟通表达对自己的感激。

  我看到了我今天……

  我听到了我今天说……

  我感受到了我今天的心情……

  我感激我自己……

  ……

  课程整整持续了一天。无论进行到哪个环节,都有学员为自己感动而流泪的,这当然也包括了我自己。那一刻,除了所有人的爱与心灵的共振,其他什么都没有。所以,我至今感谢那一天,感谢那天和我一起分享课程的人,感谢我自己!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童年  认同  心理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