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单亲宝宝的心理暗战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27日 07:04  《都市主妇》杂志 

  据统计,全国有上千万的单亲家庭,并且每年以50到60万的数量递增。单亲家庭作为家庭形式的一种,并不会对宝宝造成灾难性的伤害,如果父母双方能够把关系处理好,继续给予他关爱,他一定会和其他宝宝一样健康成长!

  暗战分离伤

  CASE1自从爸爸搬走之后,唐唐总是粘着妈妈,还变得特别爱哭闹,爱打人。

  为什么呢?

  父母离婚导致环境变得极端不稳定,严重破坏了宝宝的安全感,如果他不知道将要面对什么,就会感到焦虑、愤怒或抑郁。

  如何对待宝宝:

  尽量和蔼地、自然地用最简单的语言告诉宝宝父母离婚的事,并告诉他生活将会发生什么变化,就不会给他带来太大的心理伤害,当然他的安全感可能暂时有些缺失。

  注意:

  1、宝宝对结婚完全没有概念,因此,很难跟他解释什么是离婚,用“爸爸妈妈分来了”、“爸爸妈妈不住在一起了”他更容易理解。并向宝宝保证:爸爸妈妈非常爱他,妈妈不会离开他,爸爸只是不跟他住在一起,但是一定会常常回来看望他。如果是3岁以上的宝宝,爸爸妈妈还要告诉他,今后他的生活将会发生什么变化,如:妈妈照顾你,负责接送你上幼儿园,爸爸每周六、周日来接你出去活动等等。

  2、告诉宝宝,这是爸爸妈妈对自己生活的选择:“爸爸妈妈都很好,但我们在一起不能把事情做好,所以我们决定分开。”,因为6岁前的宝宝认知能力不成熟,还不能理解父母离婚的原因。他认为是自己不好导致父母离婚,就会产生罪责感和抑郁。这样的说法,保持了父母在宝宝心中的良好形象,宝宝就不会感到恐惧。

  暗战抛弃伤

  CASE2 爸爸带着很多玩具、零食来探望小宝,小宝却躲到妈妈怀里不肯要爸爸抱。

  为什么呢?

  小宝需要时间来接受父母离婚、爸爸不在身边的现实,在这之前,他仍然可能认为爸爸抛弃了他而受到了伤害,因此会逃避、拒绝爸爸。

  如何对待宝宝:

  鼓励宝宝和离开的亲人继续交往,协助对方尽养育宝宝的责任,对宝宝的伤害就会很小,甚至没有伤害。

  注意:

  1、离婚的父母应当彼此宽容、认同,没有相互的怨恨与冷漠隔绝,双方在宝宝面前要维持一种亲情。父母之间还应当保持畅通联络,分享宝宝成长的情况,共同关注和爱护宝宝。

  2、爸爸离开家时最好跟妈妈和宝宝有个告别仪式,虽然宝宝可能感到悲伤,但是他会慢慢接受现实而不会产生被抛弃的恐惧感。当宝宝询问妈妈“爸爸哪儿去了?会不会回来?”时,妈妈应该坦诚地告诉他“爸爸搬到别的地方住了,他会回来看你的。”

  3、有可能的话爸爸和妈妈还是要跟以前一样,带宝宝一起去玩,爸爸最好能一周两三次到家里探望宝宝,让宝宝知道你时刻在关心他,如:“听说你昨天画了一架飞机”“恭喜你上幼儿园中班了”,享受被双亲关爱的幸福。

  暗战矛盾伤

  CASE3 “我还要玩电动车!”“你已经坐了三次了。”“但是爸爸让我坐八次!”

  为什么呢?

  单亲家庭的父母如果不能沟通合作,你们对待宝宝方式的差异程度可能更大。具有抚养权的一方可能会使用更多的限制性和强制性办法,而没有获得抚养权的一方则会发生另外的变化,非常纵容和娇惯宝宝,变化不定的养育环境会对宝宝影响是:使他焦虑、愤怒或抑郁。

  如何对待宝宝:

  尊重不同意见,合作制定规范宝宝行为的规则,并保证双方对宝宝都采用这套规则。

  注意:

  1、当双方有不同意见时,要坦然对待,同时要明确告诉对方,你很尊重他(她),并一起探讨双方不同意见的各自价值,共同寻找更有价值的方法。

  2、对那些无关紧要的问题意见不同,是能够接受的。但是你可以跟宝宝说:“爸爸允许你坐八次,但是现在你跟妈妈在一起,妈妈只允许坐三次。”他可能会指责你不够爱他,请不要跟他争辩,只要你理解他,爱他,他一定能感受到,只是现在他有些失望。

  暗战观念伤

  CASE4悠悠的妈妈看到女儿一直盯着旁边一对做游戏的父女,感到她的眼神充满了期盼和悲伤,全家人都在努力地小心翼翼地爱悠悠,尽量满足她的一切需求,可她总是一副敏感易受伤的样子。

  为什么呢?

  悠悠其实只是在看别人作游戏,是妈妈自己的眼神中赋予了受伤的情感,是妈妈想当然地在认为她想爸爸了,认为她感到伤心难过。于是宝宝被妈妈的情绪控制住,然后真以为自己感到了痛苦。全家人小心翼翼不断地强化着宝宝的痛苦感,所以宝宝变得敏感、脆弱、固执。

  如何对待宝宝:

  给宝宝成倍的爱是不理智的,不论你怎么给都无法替代爸爸的爱,一份完整的爱包含着爸爸妈妈不同的爱。因此,正常养育宝宝,给予他恰如其分的关爱。

  注意:

  1、虽然离婚给宝宝造成一定程度的伤害,但是宝宝拥有强大的心理修复能力,只要成人不要强调宝宝的痛苦,他通常一个月到三个月就能恢复正常。

  2、离婚对宝宝影响最大的就是环境改变、生活规律被打乱,导致宝宝安全感缺失。如果能争取到原有的住房,让宝宝保持跟以前同步的生活节奏,拥有同样的活动,就能将宝宝安全缺失程度控制到最低限度。但是有些情况不是你所能控制的,如:搬家,全职妈妈不得不工作。那么你还是要每天抽出一段不被打扰的亲子时间,倾听宝宝,帮助他尽快恢复安全感。

  暗战歧视伤

  CASE4叮叮常常做噩梦,哭喊着不要上幼儿园,因为老师说没有爸爸的宝宝没人管教,淘气,还总是罚他站。

  为什么呢?

  社会与公众对单亲家庭的报道常常是负面的多。诸如,单亲家庭是病态的,单亲家庭的宝宝犯罪率高等等。因此单亲宝宝常常被戴上“问题儿童”的帽子,不公平地待遇导致宝宝性格内向、恐惧、悲伤、焦虑、冷漠、攻击性强等不良心理和行为倾向。

  如何对待宝宝:

  选择适合宝宝生长的环境,如社区、幼儿园、小学不歧视单亲家庭的宝宝。

  注意:

  1、选择环境时,先观察有没有单亲宝宝,老师和周围的人群是怎么对待他们的。关键是:没有人会提醒宝宝,他是单亲的。

  2、妈妈最好拥有一个彼此和睦的,扩大的亲友系统,他们都共同来关注宝宝的成长。

  3不要认为离婚是件丢人的事情,总怀疑周围的人在嘲笑或是看不起自己,从而让宝宝承担自己的负性情绪,变得自卑、对社会缺乏信任感。

  COLOUR BOX:你坚决不可以这样做

  NO!“你怎么像你爸爸(妈妈)一样!”“你爸爸(妈妈)不是好人!”

  不停抱怨对方,将对方坏话,逼迫宝宝疏远、仇恨他的亲人。这种情况下宝宝会受到严重的心理创伤,这样的养育环境最容易导致宝宝撒谎。

  NO!“都是因为你不听话,爸爸(妈妈)才不要我们的!”

  让宝宝承担父母离婚的责任是不公平的,他可能会对自己产生强烈的厌恶感以及对亲人的不信任感。

  NO!“去,去,找你爸(妈)去!!!”

  宝宝可能见爸爸的时间不是那么多,爸爸对待他特别敏感,他或许表现得特别亲爸爸。不要因此就排斥、反感,或者互相争夺宝宝的情感。这恰恰证明宝宝很爱你,以至于他有勇气积极探索与爸爸之间情感联系。

  NO!“宝宝你要怎样都行!”

  心怀歉疚感,过度满足宝宝的需求。单亲家庭避免了父母发生正面冲突,稳定和谐的家庭环境比那些生活在“伪完整家庭”中的宝宝能获得更好的发展。如果过度满足宝宝的需求反而会妨碍他心理上的健康成长。  文/巴豆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行为  教育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