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差生”也需要得到尊重

http://www.sina.com.cn    《中国家庭教育缺什么》 

  在每一个“差生”的背后,都有一段被冤屈的历史。也就是说,每个差生都是一个冤假错案。

  ——作者手记

  实验班刚刚平静了几天,班主任楼蓉嬉还没来得及感到欣慰,又有学生闹腾起来了。

  那天上午,全校学生做广播体操,实验班的队伍还算整齐。可是,班长来报告说,顾兵不见了。

  顾兵哪里去了呢?楼老师的心一下子悬了起来。她知道这孩子不是省油的灯,十有###会闹出什么乱子来。

  开学之前,楼老师去过顾兵的家,那贫困而混乱的情景令她震惊:

  七十多岁的爷爷瘫痪在床上,而床上居然放着锅和碗,衣服和鞋子丢成一堆,地上的板凳四脚朝天,桌子上积着厚厚的灰尘。双目几乎失明的奶奶,知道是孙子的老师来了,苦苦哀求说:

  “老师啊,你可怜可怜这没爹没妈的孩子吧。”

  老人双手合十,颤颤巍巍地拜了又拜。

  顾兵的父母原来在新疆。父亲因为工伤去世了,母亲回上海生下他后,把他丢给爷爷奶奶,改嫁了。从此,顾兵再也没见过母亲。爷爷奶奶又年老多病,无力管教孙子,小顾兵逐渐沾染了许多坏习气。

  “楼老师,您看呀!”

  “哎呀,吓死人啦!”

  一些同学突然尖叫起来,并纷纷指向教学大楼墙外的管道。原来,顾兵竟像一只壁虎,贴在那些并不粗大的管道上。

  天哪!万一掉下来,不要出人命吗!楼老师心跳加快,双腿发软,几乎瘫倒在地上。

  可是,当同学们回到教室,却发现顾兵像幽灵一般,早已回到了座位上,还得意地冲大家乐呢,仿佛是一个杂技演员刚刚完成了一个高难度的表演动作。

  不久,顾兵又在数学课上大闹天宫。就在大家安心听课的时候,他突然放起了鞭炮,数学老师大发雷霆,也没有用。数学老师只好找来班主任楼老师,对她说:

  “你摸摸看,我真是血压升高手冰凉啊!都是被你的顾兵气的!以后我上数学课时,顾兵就站你这里吧,否则,他在教室里我就不进去!”

  楼老师苦笑道:

  “谁让咱们是老师呢!成功教育可不能在他身上失败呀。”

  一天,楼老师下楼取报纸,正赶上实验班上体育课,自由组合打羽毛球。顾兵拿着一副羽毛球拍,尴尬地站在那里,没有人愿意与他配对。

  “楼老师,咱俩一起打羽毛球,好吗?”

  顾兵见了班主任就像见了救星。楼老师顿时明白了他的意思,马上接过了球拍说:“好呀。”打了两局,楼老师都输掉了。第三局时,顾兵说:

  “楼老师,咱们换个位置吧。您知道吗?您在逆风,我在顺风,您力气小,所以打不好的。”

  果然,换位之后,楼老师连连得分,越打越顺。

  顾兵笑着赞道:

  “楼老师,您很谦虚嘛,您打得蛮好的。”

  楼老师心里一动,想道:

  “我还没表扬过你呢,你倒表扬起老师来啦。”

  回到办公室,楼老师仍在想着,这孩子不也挺可爱吗?为什么我不能像母亲一样去关心他呢?为什么总往坏处看他呢?为什么我就不能像打球那样,换个位置思考呢?也许站在他的位置上,又是另一回事了。说来也怪,从此以后,她觉得顾兵顺眼多了。

  有一次,楼老师发现,顾兵值日时与众不同。别的同学拖完地,顺手把脏拖把丢在门后,这样,第二天值日的同学需要先洗拖把才可以拖地。可顾兵拖完地,总是立即把拖把洗干净。这不是一个良好的习惯吗?

  第二天,楼老师在班上表扬了顾兵,请他担任劳动干事,协助劳动委员工作。

  这一天成了顾兵的转折点。长这么大,他还是头一回被委以重任。从此,他每天都主动留下来值日。在同学们完成任务之后,他再仔细加工,并把劳动工具摆放得整整齐齐。楼老师看在眼里,喜在心里,时常与他谈心。

  楼老师诚挚地说:

  “顾兵,你关心集体,热爱劳动,将来一定能当劳动模范。不过,如今社会选拔人才的标准,是需要有文化的劳动者,要经过一定的文化考核。”

  顾兵听得很认真,却没有说话。

  楼老师又说:

  “老师的批评都是为你好,你怎么总是不听呢?”

  “楼老师,你们是怎么批评我的?你们对好学生客客气气,笑脸也多;对我们差生讲话,不是讽刺就是挖苦。特别是对我——”

  顾兵激动地倾诉着:

  “老师批评我的时候越说越厉害,一定要说到全班哈哈大笑为止,所以同学们也敢讥笑我。因为我没有父母,老师们认为我可以随意欺负。你们有本事训我,我就有本事捣蛋!”

  听着顾兵少有的心里话,楼老师受到了不小的震撼。顾兵的确还在“差生”之列,但“差生”也是人,也需要得到尊重、关心和爱护。如果大家都不尊重他,他又怎能尊重大家呢?这么简单的道理过去怎么不明白呢?

  楼老师恳切地说:

  “顾兵,你讲得很好。我不知道其他老师是怎样讲你的,但我承认,老师对不起你。我保证以后不在全班同学面前批评你了,让我们换一种方式。”

  心弦一旦拨动,必然奏响美妙的乐曲。

  “顾兵现在上课专心多了,他的学习成绩有明显进步了!”

  师生们纷纷向楼老师报喜,就连那位容易“血压升高手冰凉”的数学老师,也对顾兵有了笑容。

  初中毕业时,顾兵以400多分的好成绩考入一所技校。

  那天,楼老师拎着一袋水果到顾兵的家里,给他送录取通知书。

  顾兵的奶奶听说了这个喜讯,紧紧拉住楼老师的手,激动万分:

  “谢谢老师啊,是您救了顾兵,救了我们全家!”

  此刻,顾兵忙坏了,又是擦凳子,又是找扇子,还恭恭敬敬地端上一杯茶,说:

  “楼老师,天很热,我没什么好招待您的,请喝一杯茶。等我工作赚了钱,一定报答您三年来对我的教育之恩。”

  楼老师的眼睛湿润了。她喝下一口热茶,深情地说:

  “顾兵啊,希望成功能伴随你一生。爷爷奶奶年纪大了,身体又多病,你的成功就是两位老人心中的明灯啊!”

  在回家的路上,心潮起伏的楼老师想起了高尔基的一段话:谁爱孩子,孩子就爱他。只有爱孩子的人,才可以教育好孩子。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