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早日教会宝宝环保的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8日 08:02  上海家庭报 

  与“琴棋书画”相比,环保会让父母觉得有些抽象。但是如果能尽早在孩子的内心埋下这颗“种子”,可能会让他收获更美好的生活。

  案例:从幼儿园回家的路上,3岁的冉冉问妈妈“碧波荡漾”是什么意思,这是她在幼儿园听到的新名词。妈妈说:“你记得动物园的天鹅湖吗?湖水被风一吹,那就是‘碧波荡漾’呀。”当路经离家不远的一条小河时,冉冉特意伸头盯着河水看……冉冉回头问妈妈:“妈妈,那绿绿的、脏脏的水也是"碧波荡漾",对吗?”妈妈听了非常吃惊,一个劲地摇头。冉冉有些不明白,难道自己说错了吗?后来经过妈妈的讲解,冉冉才明白,很脏的绿水是配不上这个美丽的词汇的。

  分析:生活中,确实有不少父母会觉得,环保并不是家庭教育的当务之急。当每天被孩子不愿按时睡觉或是不喜欢听“莫扎特”等问题困扰的时候,哪还有时间再去顾及一条纸尿裤会产生多少硫化物?一袋垃圾里面究竟哪些可以回收?但是孩子成长的脚步却并不理会这些。

  很多时候,我们做父母的,不要把环保作为一句口号、一个概念,而是作为一种生活习惯和原则,那么在教育孩子时就会变得轻松很多。让孩子觉得图画纸两面用是件很自然的事,就如同电视机本来就是彩色的一样。

  建议1:明白如何节约水电

  告诉孩子,每个家庭都非常需要清洁的自来水,但是这些水一旦流走就不可能再找回来了。所以,如果每次洗完手后都能够拧紧水龙头的话,每个月就可以省下1立方水,而这些水足够他洗一次澡了。

  此外,还可以从孩子能够听懂父母说话起,每天就带他在屋子里“巡逻”一遍,把凡是不用的电器都关了,包括电灯、电视机等。

  提示:当孩子3~4岁后,可以让他单独完成这项任务。让他明白,要像节约用水那样节约用电,为的是在需要的时候能用得上。

  建议2:懂得东西能重复用

  对于旧了或是坏了的玩具不要轻易扔掉,想办法修补一下或者看看是否能变废为宝。如小米菲兔子的一只眼珠子掉了,可以用蓝纽扣给它装上,对孩子说,现在它已成为一只“波斯米菲”了。又如告诉孩子,白纸的背面也一样可以画出美丽的图画等。

    提示:还可以让孩子知道利用旧报纸写毛笔字、擦玻璃等等,如果把它们卖给废品回收站,还可以被用来制作更加粗糙的纸盒子。

  建议3:了解垃圾为何分类

  经过小区内摆放的垃圾分类箱时,要告诉孩子,喝空的屋形牛奶盒属于可以回收的垃圾;择下的菜叶子和鸡蛋壳就是“厨余垃圾”;而用完的电池要单独放进小盒子里,因为需要特殊处理,不然会释放毒物。

  提示:让孩子学会垃圾分类的同时,可以增进很多环保方面的知识,譬如包装的纸盒子经过处理后可以制成报纸等等。此外,在带宝宝去大卖场购物时,让孩子了解一大桶矿泉水能抵上几小瓶,可以节约多少瓶子的包装。

  建议4:知道更多环保知识

  二氧化碳是地球最大的破坏者,所以在生活中要鼓励孩子多走路,不仅是为了环保,也是非常好的锻炼机会。其次,也可以帮助孩子种一盆花并且精心养护,或者带他去园子里固定观察一棵树,让他看到小鸟是怎样吃植物的种子,这样他就明白了大自然的循环过程。

  提示:如果外出就餐,让孩子带上在家用的筷子,拒绝使用一次性筷子。告诉孩子,一棵生长20年的大树,仅能制成6000~8000双筷子,而树木能呵护我们的地球。子君


相关报道:让孩子从小学会勤俭节约   
          教育孩子从小懂得勤俭节约 
          培养孩子节约习惯三部曲 
          孩子的节约意识要从小培养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环保  行为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