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庭和幼儿园的两面派

  家有小儿,名小熊,2岁半开始上幼儿园。第一天,不知不觉,在幼儿园开心玩了半天,才发现爸爸、妈妈和奶奶都不见了,于是嚎哭,晚上回来不肯睡觉,呆坐在沙发上,两眼无神,嘴里念叨着:“我不上幼儿园,我不上幼儿园,我不上幼儿园……”估计悟空就是被这种声音折磨,不得不愤而反抗的。如是一个月,渐渐看清世界大势——哭也好,闹也好,幼儿园是肯定要去的。身为父母,不禁窃喜,艰苦卓绝的围剿与反围剿斗争终于以儿子的失败告终了。可是,好景不长,我们发现这场战争并没有结束……

  一日,吃晚饭时,小熊在客厅里跑来跑去,听音乐,耍大刀,玩积木,妄想我们追着他屁股喂饭。我问他:“你在幼儿园就是这样跑来跑去吃饭的吗?”小熊说:“不是,是坐在桌子边吃的。”我又问:“是老师喂你的吗?”小熊答:“不是,是我自己吃的。”我颇有请君入瓮的快感:“那你在家怎么不坐好,不自己吃饭。”小熊严肃地回答道:“现在在家,不在幼儿园。”我气结,又不甘心自己的失败,说:“那我去请刘老师来给你喂饭。”小熊一脸无辜地望着我:“老师回家了,老师放假了。”

  又一日,小熊又哭着闹着不想去幼儿园,问他为什么,他说是因为幼儿园墙上的画画得实在不好看。熊爸爸不管三七二十一将他架在自己的脖子上强行带出家门。快到幼儿园门口时,小熊着急地对爸爸说:“快放我下来,快放我下来。”下来后,问爸爸:“你有纸吗?”熊爸爸说:“有,干什么?”小熊说:“快把我眼泪擦擦。”熊爸爸给他擦了眼泪,他感觉还有作案痕迹,要求爸爸再擦一遍,擦得干净点。擦好后,小熊拉着爸爸的手,跑进教室,高兴地扑到了老师怀里。

  我在中学时代曾经受过毛主席他老人家的教导,他在某篇课文中这样教育我们:“看菜吃饭”、“量体裁衣”、“到什么山唱什么歌”。道理我懂,可是却很难将之很好地应用于实践,没想到我儿子二岁半时已经无师自通,将之熟练地应用于家庭和幼儿园之间。对此,我有些惘然,不知该喜还是该忧。             季晓敏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幼儿园  家庭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