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父母哪些话不该常挂嘴边

  父母挂在嘴边的话

  父母总是自觉不自觉地给宝宝下结论,这些结论往往是消极的,如:

  ——这宝宝一点也不听话;

  ——真是个令人心烦的宝宝;

  ——这宝宝从来都不好好吃饭;

  ——我们的宝宝总是有病;

  ——越不让他干什么,他偏要干什么……

  还有许多类似的结论,父母经常脱口而出,无意间伤害了宝宝幼小的心灵。消极结论影响宝宝自信心的建立,夸张和空泛的表扬对宝宝同样没有好处。父母不要经常把这样的话挂在嘴边,比如:

  ——你真是个乖宝宝;

  ——你是最听妈妈话的好宝宝:

  ——妈妈只喜欢你;

  ——你比世界上所有的宝宝都棒……

  这样夸张、空泛的表扬,会误导宝宝自我膨胀、惟我独尊、心胸狭窄、性情乖戾。如果妈妈们都不遗余力地告诉自己的宝宝“你比世界上所有的宝宝都棒”,宝宝如何面对“有比我更棒的宝宝”这样一个客观现实呢?还有一种情况,也应该注意,那就是父母给自己下结论,这同样对宝宝情智发展有消极影响,比如:

  ——我真是个倒霉的妈妈;

  —— 我怎么会摊上这么一个调皮捣蛋的宝宝;

  ——你这样,妈妈就不喜欢你了;

  ——你下次再敢这样,我就揍你;

  ——再闹,我永远也不带你出去玩了……

  这些挂在嘴边的话,对宝宝健康成长没有好处,不但伤害宝宝情感,也降低父母在宝宝心目中的地位和威信。一句“你这宝宝怎么这样”,对宝宝的伤害并不比骂宝宝轻。宝宝会从父母的话语中感受到父母对他的否定和厌烦。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