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围棋教师:兴趣让我投入

  【围棋时代人物:刘婷,26岁,幼儿围棋教师】

  【围棋时代印记:进入上世纪90年代,随着马晓春首夺世界冠军,国内学围棋的氛围更为浓厚,江城也开设了不少围棋专业学校,教授围棋开始成为一门职业。】

  刘婷从小爱好是舞蹈和音乐,她的理想是当一名教师。但围棋却改变了她的人生。

  从16岁学棋,到26岁教棋。10年来,刘婷找到自己的最大爱好,又让这种爱好变成了自己的职业。

  10年前,刘婷看到两个人面对面坐在棋盘旁,一人一招,噼里啪啦地落子,觉得围棋很有意思,“像游戏一样”。

  10年间,刘婷在学棋时,有这样一种感觉:刚开始感觉围棋很容易,慢慢地觉得很复杂,复杂得她曾在一段时间里很少赢棋,她甚至一度想放弃学棋。后来,她慢慢地坚持打谱,细细琢磨,又悟出其中的妙处。“我发觉甚至在改变我的性格,比如我以前特别外向,现在围棋让我慢慢地静得下来了。”

  10年后,当刘婷从事幼儿围棋教育时,面对是从4岁到11岁的小朋友。“围棋启蒙,更要注重对小孩子兴趣的点拨。”刘婷说,“一个人所做的工作刚好又和自己的兴趣相关,这真的是种幸福。”

  课堂上,刘婷想尽办法用形象生动的语言让小孩子们静得下来,听懂围棋,喜欢上围棋。比如她跟小孩子们讲:“气”就是棋子的“鼻子”,如果鼻子被堵上了,棋子就没法“呼吸”了。刘婷说:“围棋是我和孩子们交流的桥梁,每天看着他们天真的小脸、求知的眼神,总觉得为他们做得太少。他们每一点一滴的进步,就会让我由衷地欣喜。”


相关报道:孩子学围棋并不是越早越好   
          儿子给爸爸当“围棋老师”   
          孩子学围棋 高手来释惑   
          孩子学围棋有十大好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围棋  潜能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