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月嫂这样训练孩子对吗?

http://www.sina.com.cn    《育儿路上答疑解惑》 

  我的女宝宝52天,出生后月嫂每天给孩子洗完澡后都训练她爬行。主要方法是用手把她的脚底板顶住,让她往前爬,每次她都哭,但是都能爬1米。后来我们看书上说必须会翻身之后才能练习爬行,所以爬了15天左右就不再让她练习爬了。可是这几天只要把她俯卧过来,她的两条腿就蹬啊蹬的好像要往前爬似的。请问:月嫂这样训练对吗?

  答:你及时停止这样的训练是对的。因为宝宝出生后动作发育的规律是从整体到分化,从不随意到随意,从不准确到准确;动作发展的顺序是从上到下,从中心到外周,从大肌肉到小肌肉。因此刚出生孩子的运动是不随意、不准确的,而且不会主动控制自己的肢体,更不能主动移动自己的身体。另外刚出生的孩子四肢呈屈曲状态,主要是屈肌强度占优势,两只小手紧握着,像青蛙一样。当俯卧位时,就表现出“两条腿蹬啊蹬的好像要往前爬似的”。另外新生儿肌肉和关节软弱无力,不可能克服重力对身体的吸引力支撑和移动自己的身体,实际上你说的向前爬1米,可能就是月嫂用手推的结果。月嫂的这种训练是错误的,因为她违背了孩子动作发展的规律和顺序,不科学的训练方法极有可能对新生儿的肌肉和关节造成损害,千万不要大意!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行为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