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父母要约束自己的行为

  昨天晚上,老公开我玩笑,我一时兴起,摆出武功高手的姿势,先踢了他一脚,紧接着两只手急速地朝着他“嘭嘭嘭”打出了连环拳给予回击。

  绝对的花拳绣腿,闹着玩的。

  老公尚未回应,旁边四岁的儿子三猪冒出头来,严肃地看着我说:“妈妈,打人不对,是不被允许的!”语气郑重其事,应该是幼儿园老师教育他们的口气。

  我和老公都愣了,他又说了一遍:“妈妈,你不能打人。”

  在美国,闹矛盾最最忌讳动手,即使你有天大的理,只要你先动手就是你的错。所以在电影上看两个老外吵架,都是把手背在身后,一边吵一边用肩膀顶来顶去,以示自己没有动手。

  平时总讲“人在做,天在看”,在家里其实是“大人在做,小孩在看”。我回过神来,立即对老公说:“非常抱歉。”还装模作样地揉了揉他挨打的地方。

  然后蹲下来看着三猪说:“谢谢你,妈妈做错了,打人确实不对,我跟爸爸道歉了。”

  他很满意地点了点头,认为我“孺子可教”也。

  我转念想是否该向他解释一下“开玩笑”和真正动手打人的不同,但又怕他理解不了反倒引起概念混乱,也怕他掌握不好尺度,和别的小朋友玩乱开玩笑动手,那么他一定会受到惩罚,结果就是他觉得妈妈在教他错误的东西,进而再不相信我了。所以不如直接认错,还树立了一个做了错事马上改正的榜样。

  看来大人之间的玩笑也得约束一下。真的气不过,暗中伸手使劲掐一下,谁也看不到啊。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行为  教育  培养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