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岁4个月幼儿的行为特点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31日 09:34  《郑玉巧育儿百科》 

   蹲下拾物

  这个月龄的宝宝,已经能蹲下了,体能发育快的,蹲下后还能把地上的东西拾起来,并起身行走。完成这个动作,需要小脑的平衡能力发展到一定水平,还需要肌肉、神经和脊椎运动能力的协调,以及肢体的运动能力。如果宝宝腿力不够,试图蹲下时就会摔倒。蹲下再起来,这个动作相当难,需要全身的协调动作。皮球是锻炼宝宝蹲下、起来的好玩具,宝宝会把皮球抛出去,再追赶滚动的皮球,当皮球停止滚动时,宝宝会蹲下拾起皮球,继续抛出追赶,宝宝非常喜欢这个游戏。

   往后退着走

  婴儿练习爬的时候,先往后爬,然后才往前爬。宝宝练习行走,绝大多数都是先横着走,然后是往前走,最后才是往后退着走。不管是先横着走,还是先往前走,抑或是向后退着走,都是正常发育,父母不必为此担心。

   试图跑起来

  如果宝宝1岁左右已经会独走,并且现在走得已经相当稳了,到了这个月龄可能会试图跑起来。但如果你的宝宝还不会跑,并不预示着发育落后。宝宝刚刚试图跑的时候,对身体控制得还不是很好,两条腿配合得也不是很协调。所以,宝宝在试图跑的这段时间里,可能会有摔跤现象。这不能证明宝宝腿软、缺钙,宝宝在某一阶段出现“能力倒退”现象,是生长发育过程中的正常现象,而非疾病表现。

   喜欢拉拉链、扣纽扣

  如果给宝宝穿拉链衣服,宝宝自己会把拉链拉开,把衣服脱掉。宝宝一旦有了这个能力,可能会不断地拉来拉去的。如果妈妈不想让宝宝这样做,就把衣服换掉,而不是干预宝宝这么做。妈妈对宝宝反复做一件事要给予最大包容,这是宝宝“学而时习之”的体现。宝宝不但从中获得了快乐,还提高了能力,掌握了技巧。

   认识镜子里熟悉的人

  认识镜子里熟悉的人,比认识镜子里的自己要容易得多,因为宝宝不但可以看到镜子里的人,还可以看到实际的人,所以,宝宝只要对这个人的颜面比较熟悉,就能够一下子从镜子里认出这个人。但宝宝并不能意识到,哪个是镜子里的人,哪个是实际的人,在宝宝看来,镜子里的和在他面前的实际的人是一样的。慢慢地,随着宝宝理解能力的提高,宝宝开始知道镜子里的人他摸不到,也抓不到,不是真正的人,所以,宝宝不再用手去抓镜子里的人了。但宝宝还不能理解人为什么会到镜子里去,更不理解镜子的影像作用。所以,宝宝会试图穿过镜子找镜子里的人,宝宝认为这个人在镜子里,他要把镜子翻过来,找出藏在“镜子里”的人。

   对小朋友开始表示亲近

  对小朋友有亲近感,但并不主动与小朋友在一起玩,仍然是你玩你的,我玩我的,可能会停下来看小朋友玩,但不会主动参与进去。随着月龄的增加,宝宝开始逐渐喜欢和小朋友在一起玩并慢慢地学会分享,这对宝宝的心理发育是很重要的,学会与人分享,是良好人际关系的开端。

   “我的”意识变得强烈起来

  从这个月龄的宝宝手里要东西,不是件容易的事。但与前几个月相比,宝宝不再会因为别人要他的东西而哭闹,他会动脑筋,使得别人不再宝宝开始学会用袖口抹鼻涕,这常常被父母认为是不讲卫生,这是对宝宝的误解。在这以前,即使宝宝流鼻涕了,也没有什么感觉,不会用袖口去擦鼻涕,因为宝宝还没有自己动手解决问题的能力。如果鼻塞了,会因为呼吸不通畅而哭闹,因为宝宝还不会自己清理鼻道。现在,宝宝开始学习自己动手解决问题,当有鼻涕流出来时,就会用袖口去擦,这是宝宝长了新能力,妈妈不应该训斥宝宝,而应该表扬才是。当然,让宝宝用袖口擦鼻涕不是最好的选择,给宝宝衣服前别一个小手帕,告诉宝宝,一旦有鼻涕流出,就用这个小手帕擦鼻涕。

   能记住东西放在哪里了

  婴儿期,当妈妈把东西用布盖上时,宝宝就不知道东西到哪里去了,不能意识到东西虽然看不见了,但它是存在的,只不过是放在哪里或被布蒙上了。现在,宝宝不但能够意识到蒙在布下的东西是存在的,还知道放在其他地方的东西。如果妈妈让宝宝把拖鞋拿来,宝宝就会到放拖鞋的地方把拖鞋拿给妈妈。如果妈妈放东西很有秩序,总是不断地告诉宝宝什么东西放到哪里了,宝宝就能够记住了,妈妈说把什么东西拿来,只要妈妈告诉过宝宝东西所放的位置,宝宝也记忆过,就会很容易找到妈妈需要的东西。

   把东西放到指定的地方

  宝宝可以听从妈妈的指挥,把东西放到妈妈指定的地方去,这可是不小的进步,宝宝开始建立方位感了。妈妈需要训练宝宝的秩序感,比如锅碗瓢盆要放在厨房中,椅子要放在桌子的旁边,被子要放在床上,鞋子要放在鞋柜里等等。这种方位、秩序感的建立,是对宝宝能力很好的训练和开发。阿姨要哲哲手里的苹果,哲哲把苹果攥得紧紧的:“没洗,脏。”“阿姨不怕脏。”“凉,肚肚痛。”“阿姨不怕肚肚痛。”“不给!”哲哲把苹果藏在身后,满脸的严肃。见到这种情形,妈妈可能会说这宝宝小气,不知道像谁,我和她爸爸都不这样。这就是妈妈对宝宝的误解了,宝宝不是小气,而是拥有了“我的”意识。这是宝宝能力发展过程中的正常表现,妈妈是否发现,哲哲只对他自己手中的东西过于保护,如果阿姨吃果盘里的苹果,哲哲是不会干预的,也不会说出那些话来阻挡阿姨吃苹果。

   开始任性

  常听妈妈抱怨宝宝不如小的时候好带了,不如小的时候乖。这是再正常不过的事了。如果你的宝宝越来越爱耍脾气,这不是坏事,预示着宝宝的想法越来越多,思维开始活跃起来。宝宝已经不满足只是吃饱穿暖,躺在妈妈的怀里,睡在妈妈的身边。如果你的宝宝开始“磨人”,不要烦恼,你需要做的是让宝宝没有时间磨你,找到宝宝喜欢的游戏,占据宝宝空闲的时间,让宝宝有玩不够的游戏,看不够的新奇事物,听不厌的音乐、歌曲、故事。只要是宝宝喜欢的东西,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拿给他好了。但贵重的、怕破坏的东西不要拿给宝宝。

   真正知道自己叫什么

  妈妈无论做什么都会称呼宝宝的名字,如“妞妞喝,妞妞吃”,慢慢地,宝宝就会分辨出妈妈所叫的“妞妞”是她自己。只要有人叫“妞妞”就是在叫她,她就会有所回应。当妈妈叫宝宝的名字,宝宝有所回应时,这时宝宝就是真正知道自己的名字了。但这时宝宝还不会分辨人称代词,也不理解人称代词。比如,你跟宝宝说:把皮球给我,如果妈妈不配合手势,指着自己,宝宝就不知道把皮球送到妈妈手中。宝宝更不会转换人称代词,如果你对宝宝说:你想喝奶吗?宝宝不知道你就是指他自己,他绝不会把“你”转换成“我”。

相关报道:幼儿行为发展的原因  
          小宝宝的自我行为发展   
          幼儿的行为发展和领土观   
          婴幼儿的模仿行为如何发展  
          天才儿童的一些行为表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心理  行为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