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懂孩子,要关注他的心灵成长

http://www.sina.com.cn    《零吼叫成功教子的66个秘笈》 

  孩子是天使,但是也有不可理喻的时候。他们是情绪化的,一旦得不到尊重和理解,就会觉得自己的世界崩溃瓦解了。你要真正深入孩子的内心,了解孩子,并呵护好他那颗敏感、脆弱的心。

  晚上10点钟了,家里的电话突然响起。

  “请问是桐桐家吗?小强在你家吗?”对方急切地问道。

  “不在……请问你是哪位……”

  没等回答我问题,那边就匆匆挂了电话。

  第二天,我才知道小强是桐桐班上的同学。桐桐带着我去了小强家。在他的家里,我见到了小强年迈的奶奶。她说小强昨天晚上被大人找回来了,现在还在睡觉。

  小强奶奶跟我说起了小强的事情:

  小强的妈妈因病去世了。一年后,爸爸又给他娶了个新妈妈。

  有一天,小强在楼下听大人们说:“要是小强的新妈妈给他生个小妹妹还好,要是生个男孩,那小强可就惨了。”小强听到这些,眼里顿时噙满了泪水。

  小强回家之后,目光经常追随着爸爸,他希望能从爸爸那里得到关爱。

  可惜爸爸没有读懂孩子的眼神和心思,对妻子过分的照顾使得小强的心更加孤独。

  那天晚上,小强在医院得知新妈妈生的是男孩,他哭着跑出了医院。家里的人四处去找他。在小强亲生妈妈的坟墓前,他爸爸找到了他,可是他哭着不回来。

  他爸爸实在没办法了,给了他一个巴掌,小强哭着说:“你根本就不懂我!”

  这不,回家后,小强爸爸还哭了好大会儿,说后悔没有好好关注小强的心思。

  现在,我知道晚上那个电话是怎么回事了。

  孩子的情感世界是细腻而丰富的,当他的心事和烦恼不为你所知时,他会觉得无助,甚至绝望。

  有些父母在意识到这一点的时候,会懊悔自己为什么不早点知道孩子的心事。但是,懊悔是在做无用功,父母需要从中总结原因:你是不是很少关注孩子的内心,很少和孩子交流?

  有些年轻的父母可能会步入这样一个误区:孩子小,不会有什么心事,吃好了,玩好了,就很幸福了。其实并非如此。你忽略了孩子的内心世界,孩子渴望你读懂他的心。

  有一次,桐桐连着好几天回家后就直接进自己房间。之前,她放学后,都会和我玩好一会儿,最近她不玩也不闹了,我觉得桐桐有点反常。

  我拿着新玩具逗她,她也提不起兴趣,根本就不抬头看我。

  “怎么了,宝贝?”我柔声问。

  桐桐抬起头,说:“爸爸,我觉得你和妈妈都不关心我。你和妈妈都没有发现,我这几天都不开心。我还以为你们会问我怎么了,可是很失望……”说完还低下了头。

  从桐桐嘴里说出这种话,如果搁在以前,我会笑,但是那天,我一点都笑不出来。我和妻子最近工作都忙,的确是没顾上桐桐,更别提发觉她的不愉快了。

  我坐下来,把桐桐抱在我的腿上,对桐桐说:“爸爸早就知道你不开心了。但是爸爸没有问你,是想让你自己学会调整自己。”不能让孩子知道我没有关心她,所以我尽管不知道桐桐发生什么事了,还是这样说道。

  “真的吗?我还以为你都不关心我呢!爸爸,我现在已经没事了。前几天,妞妞和我闹别扭了,她还让雪莉不和我玩儿。后来我主动跟妞妞道歉了,所以我们几个又和好了。”

  我一直专注地听桐桐说话,她的脸上露出了笑容。

  从那天晚上开始,桐桐就恢复了之前的活泼。因为,她知道我一直在关注她。

  此后,不管工作多忙,我都会从桐桐的神情、动作、语言中探究她心里在想什么,并且经常和她进行深入的沟通。

  我还记起前年春节时发生的事情:

  奶奶给桐桐和她的小表妹乐乐每人一个大礼包。但是,桐桐看看自己手上的,再看看表妹手上的,突然大哭起来,还将自己的包扔在地上。

  我这才发现乐乐的那个包比桐桐的要大,心想桐桐肯定是因为这件事情在哭。

  知道了桐桐心里是怎么想的,我就对乐乐说:“乐乐,你奶奶给你和桐桐姐包的东西是一样的,你打开看看吧!”乐乐打开了。

  桐桐也迫不及待地打开自己的包。结果,桐桐破涕为笑。

  小小的孩子,心里竟然掩藏了那么多的嫉妒。幸亏我及时读懂了,不然还不知道她会怎么哭闹呢!

  孩子是天使,但是也有不可理喻的时候。他们是情绪化的,一旦得不到尊重和理解,就会觉得自己的世界崩溃瓦解了。你要真正深入孩子的内心,了解孩子,并呵护好他那颗敏感、脆弱的心。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教育  理解  心灵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