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有能言善辩的巧嘴丫头

  女儿冰今年五岁。冰的语言能力强,经常是一鸣惊人,让幼儿园的老师颇为佩服。对于她的善辩,作为爸爸的我也慨叹不已。

  规定冰的东西用完要归位,她总是极不情愿地去做。有一次,我回家发现,玩具撒了一地,连落脚的地方都没有,桌上、椅上、床上都不能幸免。我不由地火冒三丈,“怎么玩具到处都是呀?!”冰依然从容地一只手搂着她的布娃娃,另一只手握着一本书,慢慢地抬起头,静静地看着我,眨巴着眼睛说:“但是屋顶那儿没有嘛!”

  我一愣,顿时怒气全消。

  妻出差,家里只剩我俩。早上,我起床后将冰的衣服放在床头,让她自己穿,而此前都是妻代劳,想到这她伤心地哭了。我不睬,径直到厨房做早点。

  卧室里恼人的哭声越来越响,我返回卧室,命令她快点穿衣并补充说,“哭有什么用?你妈又听不见,没人会理你的!”“你不是过来了吗?”她歪着脑袋调皮地看着我,脸上还挂着得意的泪珠。

  冰自上小班后,钟点工阿姨每天教她一个汉字,直至去年暑假,冰不再认字且态度坚决,理由是“幼儿园都放假了,我还学啊,再学我的脑子会累坏的,要学———也得等到幼儿园开学。”冰争取到了属于她自己的轻松暑假。

  冰懂的知识越多,对我的一些理念的抵触情绪越明显,我只好求助于同她关系一向不错的钟点工阿姨。事后,阿姨悄悄地告诉我冰的真实想法,“为什么我都要听爸爸的,要是他说的不对,我也听吗?”

  听罢,我的心中不禁暗喜,女儿有自己独立的思想了。郑明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沟通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