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自理能力差,有钱也没有生命质量

  很多人追逐金钱,可最后有了钱还是觉得不快乐,这其实就是生命质量出了问题。教育也是同样的道理,总是让孩子好好读书,最后教育出来的孩子并不快乐,生命质量得不到保障,教育又有何意义?

  “生命质量”已经不是一个新鲜词了!

  早在20世纪50年代,美国经济学家加尔布雷恩最早提出了人的生命质量这个概念。但是,当时仅仅是从经济发展水平与生活质量的角度进行阐述,随着时代的发展,生命质量已经不再局限于从医学领域去定义,它的范围更加广博,又拓展到社会学、心理学、哲学等领域,成为一个多层面的概念。

  社会学家把生命质量定义为“生命幸福的总体感觉”。(我较为赞成这个观点!听着顺耳,舒服!)

  世界卫生组织提出的定义是“不同文化和价值体系中的个体对于他们的目标、期望标准以及所关心的事情有关的生存状况的主观体验”。(这个定义太中规中矩,看着费神,难理解。)

  先从现实出发,分析分析这个生命质量的问题。

  现代社会有一种现象,那就是很多人有了钱,却觉得不快乐,其实,这就是生命质量出了问题。

  生活中,我们很容易为了追求金钱而疲于奔命,在快节奏的生活中忘记了追求金钱的最终目的。我们的忽略其实就是对幸福追求时的舍本逐末,这样的生活,生命质量如何体现?

  教育同理!

  什么才是幸福?很多家长认为钱是一个重要的衡量标准,于是,孩子全部的精力要放在学习上,城市的孩子只有上了好学校,将来才有希望做官挣大钱,农村的孩子只有用功学习才能跳出农门,有个好工作,过上好日子。这些就是孩子幸福快乐的明天。家长们忽略了,是幸福快乐的基础绝不应该仅仅建立在学习的基础上。学习再重要,也抵不上孩子们玩上半天时内心真正的喜悦,一个连自己都无法照顾的人,一个没有兴趣爱好、没有知心朋友的人,他是真正快乐的吗?他的生命质量又体现在哪里?

  经常看到有的孩子早上到学校干干净净、清清爽爽,可到了放学的时候就灰头土脸,衣服也邋遢不堪;有的孩子卧室乱得像猪窝,东西扔得到处都是;有的孩子父母一给钱就钻进电脑的世界里,拔也拔不出来;还有的孩子消极低沉,郁郁寡欢,他一点也不快乐……

  教育孩子,我们要懂得为了提高他们的生命质量而教育,这才是最负责任的教育,最充满爱心和远见的教育!这样的孩子也才会是真正幸福和快乐的孩子,这不正是我们家长最希望看到的吗?

  但是现在的家长,最常做的事情就是把孩子正拿在手里的幸福夺走,强行塞给他们自己认为的幸福。但这幸福,孩子尝起来一点也不甜,甚至每天愁眉苦脸。这种一相情愿的“幸福津贴”迟早会让孩子对你失望、忤逆你。

  父母是伟大的,正因为伟大,他们才不能犯低级错误。多给孩子一些尊重,多让孩子自己选择快乐,给他们的人生多一些美好的回忆吧!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